2020-12-06 01:24:05snow

吃藥常識之二

除了驚覺「特效藥」是抗生素,也發現原來飯後是指「飯後兩小時」…像我這等心急的人,「飯後」一般是吞下了最後一口飯後三十秒……(掩面)

一堆藥的指示都是「飯後」,沒理由部分30秒,部分120分鐘,統一「按指示」時間吃。於是第一次吃藥吃得很錯亂,九點吃過早餐,十一點感覺快要吃午飯了才吃藥。吃過藥沒多久就是午飯,之後一直工作有點忘了時間,想起來時已三點幾,要吃藥了;又然後七點幾完成晚餐,過了半晚才記起還沒吃藥……感覺三餐變成了六餐。

從來沒人跟我說「飯後」是指兩小時後,頂多是中醫師說飲藥最好是進食後最少一句鐘。再仔細想想,關於吃藥的指示一直沒有深究。一日四次,這四次怎樣分?4/24?也有說是4/12,亦有說是扣起睡覺的8小時,就是4/16……媽呀,好亂。「隔X小時一次」比較好懂,最少間距不用自己算。但像是「飯前」、「飯後」是不是也有準確一點的計法,不然30秒和120分鐘分別也太大。

吃了藥這樣多年才問怎樣吃藥,會不會太蠢?

上一篇:吃藥常識

下一篇:Schedu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