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11:59:17荷塘詩韻 二

閱讀蔡碧航《寫的是傾心》 愛分享專欄

閱讀蔡碧航寫的是傾心》荷塘詩韻

 

    拜臉書之賜,荻宜姊推薦作家蔡碧航。近作《寫的是傾心》,文字恬淡自然。作品集結疫情期間(2020--2022 )文章。書的內容主要書寫人生感懷以及旅途所思(以一雙慧眼站在時間軸長距離眺望)。身為讀者,一讀溫馨,再讀傾心,字裡行間來回,隨文字上山下海,遊走他鄉,去到遠方。

書分四輯【輯一】詩與遠方【輯二】相思筆記【輯三】故鄉他鄉【輯四】紅塵歷眼。

 

  《寫的是傾心》文字純樸恬美自然,作品行雲流水,親切見解獨到,廣闊大器。敬佩木心歷經文革洗禮,進出牢房三次,後來去了美國,因緣際會又回到烏鎮終老。震撼於獄中書六十六張紙上雙面寫了六十五萬字,是怎樣一個自律嚴格的靈魂啊!旅行中見慣形形色色的窗,而作者獨對一扇素樸無華的窗印象深刻,著墨甚多。「一束蔓生的花莖把藍窗妝點得詩意盎然,十分出塵」,深得作者喜愛,顯然不只文字敘述,更把照片放上電腦螢幕當桌布,常痴望著它,遐想自己就坐在靠窗小桌沉思。咖啡屋停業多時,盼還能恢復營業。人生旅程中有諸多美好可遇不可求,有時也只能祈禱著,不是嗎?

   「寂庵,寂然否?」以問句當標題,引人一探究竟。說起出家前是「瀨戶內晴美」,出家後是「瀨戶內寂聽」,演繹了一個世間奇女子截然不同的兩段人生。作品環繞著情色和女性覺醒。寂聽潛心佛法,極受信眾追捧,卻仍酷愛美食美酒,大家依然接受。法會座無虛席,更當上大學校長及禪光寺住持。至此,你不禁感嘆寂聽果真活得淋漓盡致啊。

 

賞富士山「曉露沾衣,但見湖心幽藍,富士山投影隱隱約約將顯未顯,昏濛破曉,旭日東昇,一日初啟十分驚天動地。人生至美就在這一刻。」果然如羅丹所說「生活中從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山與遠方是詩是畫。」登山者說:「登山路猶如人生路。登山不在征服,而是一種歸服的親近。沐在山林綠意裡,或走一小段稜線上那種天寬地闊渺滄海一粟,卻又安心安全感覺被宇宙擁抱與天地呼息相望的感動,才是最大的幸福。

旅行魅力無限 :

喜歡旅行的我,總喜歡 起身前往陌生之地

與陌生人若即若離交流 或自在遊走漫步

愛流浪的因子做著浪跡天涯的夢 未知加上幾分冒險

似曾相識一份溫暖的感覺 /更喜歡萍水相遇的體貼

再次起身前往,彷彿踩在之前足印上 / 昔日回憶都到眼前來

因為懸念,會想再次造訪 / 魅惑著內心的是綺夢

也許是時空的置換 / 自溫潤的晨霧中振翅起飛

 

    相思筆記仍離不開旅遊所見所聞,即便只是再普通不過的麥當勞,作者也能因為一群麻雀突然停落餐盤啄了一口麵包跳上肩膀偏著腦袋用一個眼睛凝望,讓作者心臟差點興奮得停止跳動。活潑的字句彷彿彈奏的琴弦,交響著起伏節奏踢踏著晴光而來。提到人際相即相離,有人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深情者便要面對煎熬,感傷低迴。啊!人世間生離死別,有時也如航行在茫茫煙水裡,撥弄著彼此內心疆域,擺盪不已。寫台南安南區鹽田,最打動人心的與作家白慈飄一起造訪蔡先生,談起鹽價長期低迷,不敷成本,無以為生也只能當副業,悠悠四十載就快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可能是高樓大廈。感傷歷史翻頁,後來蔡先生也歸仙了。筆尖潛藏感情,變動的是孤寂風景不斷移動。

 

   輯三故鄉他鄉,作者提到安平港,說漁光島本為陸連島,通往安平老城道路,因安平漁港擴建被斷開,只能自健康路底漁光大橋進。定居府城,常為一盤蚵仔煎或熱遮攔城兩棵像門神緬梔樹,或眷村燒餅….歷史潮汐努力說給孫女聽,故鄉已成他鄉,只盼負笈而去的或風塵僕僕歸來的都能平安。《白鷺歸來》獲第一屆府城文學獎散文首獎,作者在古籍與文明之間穿梭,覺得太新的城市少了文化,沒有植根土地,心找不到依託。感嘆浪跡天涯的歸人回來,從前爬過的樹,風簷展書讀的書卷窗再也無覓處,也只能問問歸來的白鷺故鄉的街坊可以作為回眸憑弔嗎?

 

   輯四紅塵歷眼,談起不管世情如何,還是要記得吃飯睡覺,日子如花朵朵綻放。疫情亂世,善美是芳草。極簡生活是一種幸福。心中老靈魂戀戀紙本印刷,愛書也讓書交流出去。吃粥憶起楊逵在台中農園文藝雅集,藝文人士交流密切,夫人採野菜煮粥,賓主盡歡,成為文壇佳話。

 

    作者筆端有琦君的赤子之心,性情與林文月相近,任運隨緣,仁厚寬宏。以書寫詮釋生活,每一轉身回眸都是生命片段走過的軌跡,如詩。

2024. 3. 21 有荷雜誌 51 期 愛分享專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