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8 10:11:06荷塘詩韻 二

【亦師亦友】珍惜師生情緣

【亦師亦友】珍惜師生情緣

教書將近三十年,大概有兩屆師生情誼一直持續著,年年教師節前後都會與我相約聚會,早些年座無虛席,還要大費周章挪動桌椅以方便輪椅進出,慢慢榮景不再,有一年只剩下兩位。


阿益與阿民都是小學四、五年級脊椎長瘤而導致癱瘓,不得不以輪椅代步,可貴的是兩位都很聰明悟性高,算是我得意門生。

阿民大學畢業後進入電腦公司,擔任系統分析師也寫程式,工作忙碌但待遇優渥。母親在台中市買了一個套房讓他安身,省了搬遷之苦。.阿益在縣政府農業課擔任雇員,從事文書處理,哥倆感情很好,難能可貴的是,對當年在校時老師對他們的關照一直放在心上,聊起天來還像是十幾歲孩子般天真愛撒嬌,與我無話不談,互動溫馨。

阿民小四時,一天夜裡,晚上尿急想要下床如廁,卻發現兩條腿使不上力,急得哭喊媽媽,母親從隔壁房起來,還責備他老大不小了撒什麼嬌不怕人家笑,但再度確認之下才發現真的是有問題了。第二天馬上送醫做檢查,陸續看了多家醫院,終於發現是脊椎長瘤壓迫到神經,醫師抽髓檢驗說是惡性的,不能不開刀,但幸運者可以康復,不成功則會癱瘓。結果,人命保住了,但阿民癱瘓了。

半途才不良於行,阿民一時調適不過來,老師於是跟媽媽推薦位於彰化的特殊學校。孩子第一次離家,人生地不熟,母親很不放心。剛開始,下課後,我留幾個孩子義務課輔,也增進彼此了解,孩子終於適應了新環境。

阿民的優秀不僅在課業上,還有輪椅舞蹈也被老師網羅,可是因癱瘓下半身沒知覺,練舞練到褥瘡,母親來校後發現十分心疼,而且課業也受影響,憂心這樣下去怎麼考大學?我分析利弊得失,建議他高中轉回台北。

後來,阿民到台中唸大學,一年會來我家兩、三回,有時母親陪著來,有時跟同學。他畢業後想出國,但父親水電工作不穩定,徵詢我看法。我說:「唸研究所不一定要出國,學習是終身的,可以考慮考國內研究所。」孩子聽進去了。

畢業後,我們始終亦師亦友。歲月如梭,我也退休了,回憶如網,細細網住那段風風火火的日子。教學相長,其實學生也紮實地給我上了一堂人生課程,流過心田的感動,午夜夢迴, 依然深刻澎湃。

2024. 3. 18 人間福報 家庭版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8240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