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21:53:27荷塘詩韻 二

閱讀摘要---李 偉文 退休進行式

 

< 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 >

閱讀 《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有些觀念的突破,想法重新建立,絕對有助益。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說得甚是。學歷多高,量化的金錢數字,並不一定會帶來幸福。研究發現,一個人的幸福感真正來源在於他能不能把時間花在自己在乎或看重的事情上。

人類的追求與渴望分三大類: 第一類是財富 名聲。地位和權力。第二類是朋友 家庭事業或志業。 第三類 知識 藝術大自然或宗教。

「閉門讀好書 ,開門迎佳客 ,出門尋山水。」 讀書交朋友 大自然 讓自己 一生玩不夠。

最期盼獲得的禮物是 慈悲 與智慧。

我們常把人生比喻為旅程。年輕時整裝待發,弓上弦,劍出鞘,對未來充滿了無限的可能與想像,正如旅行在規劃階段其實最令人興奮。中年實正在路途中,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與變化,生活中所有負擔全集中在此時,雖然承擔是生命當中最美之務,但忙碌往往也是靈性之大敵。老年時已達個人生命之旅終點,正宜一壺濁酒,笑談古今。因此 年輕有夢想,老年有回憶,中年別無選擇,只有實踐。

中年有許多疲累與辛苦,但這樣的承擔讓生命更豐富。走過青壯年,人生正精彩。

「大多數人在二三十歲就死了,他們變成自己的影子,往後的生命只是不斷的一天天複製自己。」組合式 拼圖式的人生式這樣: 每年給自己新的挑戰,學新的技能,認識一些不同行業朋友,給自己一些新鮮的刺激,讓自己每天早上都可以從床上跳起來, 迎接新的一天。

 

p 54--55

我們要知道,保留人類情感與記憶的地方是家庭裡的家人 親朋好友 和有共同興趣鑊 只有在退休前就花時間在這些地方,志同道合為公益付出的社團夥伴。才能累積並擁有許多共同的記憶。

只有當我們「進中有休」 「退中有修」才能順暢地融入這個既長壽卻又變化快速的時代,活出多重人生。離開正職,轉換成兼職有薪水的工作,或利用自己的專業與經驗擔任顧問性質職務,或重拾自己荒廢多時的興趣,當然更好的事從不間斷的社會參與中找到生命真正的職志 完成自己生命意義與價值。

p 63 不成為退休窮老爸方法

陷阱一: 我是能力強的老上司。退休在家開始對妻子處理家務不順眼 開始管東管西,很容易破壞夫妻情感。退休後 如何運用退休金或存款 需要夫妻共同商量。

陷阱二 與妻子搭乘商務艙來一趟退休旅行。不知不覺 這些奢侈額外開銷會把老本用掉。

陷阱三退休後 要用興趣交朋友。若不,選擇領很多退休金的上司或有錢客戶,日久 開銷交際會成為負擔。

陷阱四  不惜給予孩子金援。( 要適度  不然會拖累 耗盡存款)

陷阱五 一退休 銀行就來拜訪 。小心投資管道。

陷阱六 投資不動產 涼快賺租金。 ( 高門檻也高風險 而且要很專業  不容易)

退休前要盤點自己的資產 。用錢節奏 很重要。

---------

要不要留遺產給孩子?

清朝林則徐說: 「小孩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 則損其志,子孫若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也說: 「一個年輕人能夠繼承到的最豐富資產,莫過於出生貧窮之家。」社會普遍流傳家貧出孝子。由於貧窮,孩子能體會父母的辛勞, 滋生改善生活,努力向上的雄心。

有朋友說:「過去我們都說不要給孩子魚,而是要教他們釣魚的方法,但是到了這時代, 孩子就算學會釣魚方法也沒用,你還要給釣竿,並帶他們到有魚的池塘。」

我們盤點完資產,不再工作賺錢時,如何使用財產應分為三個方向來思考:

第一必須用到的錢,也就是退休後長達二十多年的日常固定開銷與生活費。第二 是可譨能會用到 比如生病時醫療費用甚至看護費,這部分或許可以依照自己能力與條件選擇適合的保單來愈做準備。

第三是享受人生所需花費, 也許是個人樂趣,也許是人生圓夢資金,扣除這三個部分之後剩下來的 才會是留給孩子的遺產。

 

留多少錢給孩子, 最多就是遺產的免稅額。

首先去稅捐處申請 [ 全國財產總歸戶財產查詢清單] 確定自己名下房產和土地現值多少錢,再加上現金和股票等資產,查看是否超過免稅額,只要是遺產多到必須繳稅的部分 就是自己生前應該花掉的錢。遺產除了有形的資產和物品,無形的身教或典範其實是最棒的,就像我雖然肥有從父母那兒得到任何有形的資產,但他們的淡泊名利,對於知識的熱情與永不止息的善意 信心,都是我們最珍貴的遺產,父母的行止更是子女一輩子追隨的典範。

我覺得留給孩子最好的遺產就是把他們教養好,成為一個肯吃苦耐勞 認真負責的好人。

( p. 75)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2-08-07 21:45:45

感謝推介分享

版主回應
我自己要留存的筆記 順便分享。

有些很務實 有些事 善知識 。
2022-08-08 21: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