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0 21:00:06荷塘詩韻 二

弘一大師 語錄

弘一法師經典語錄精選

知足常足,終身不辱。知止常止,終身不恥。
無事時,戒一偷字。有事時,戒一亂字。論人當節取其長,曲諒其短。做事必先審其害,後計其利。事不可做盡,言不可道盡。學一分退讓,討一分便宜;增一分享用,減一分福澤。恩怕先益後損,威怕先松後緊。涵容以待人,恬淡以處世。
德勝者,其心平和,見人皆可取,故口中所許可者多。德薄者,其心刻傲,見人皆可憎,故目中所鄙棄者眾。欲論人者先自論,欲知人者先自知。必有容,德乃大;必有忍,事乃濟。以虛養心,以德養身,以仁義養天下萬物,以道養天下萬世。不為外物所動之謂靜,不為外物所實之謂虛。劉念台云:「涵養,全得一緩字,凡言語、動作皆是。」應事接物,常覺得心中有從容閒暇時,才見涵養。

弘一大師語錄之涵養

應事接物常覺得心中有從容閒暇時,則見涵養。劉念台云:「涵養,全得一個緩字,凡言語、動作皆是。」又云:「易喜易怒輕言輕動只是一種浮氣用事,此病根最不小」。

呂新吾云:「心平氣和四字,非有涵養者不能做,工夫只在個定火。」

以和氣迎人,則乖滅。以正氣接物,則妖氛消。以浩氣臨事,則疑畏釋。以靜氣養身,則夢寐恬。

輕當矯之以重;浮當矯之以實;褊當矯之寬;躁急當矯之以和緩;剛暴當矯之以溫柔,淺露當矯之以沉潛;溪刻當涵之以渾厚。

逆境順境,看襟度。臨喜臨怒,看涵養。

忍與讓足以消無窮之災悔。古人有言:「終生讓路,不失尺寸」。

輕信輕發,聽言之大戒也。愈激愈厲,責善之大戒也。

造物所忌,曰刻,曰巧。萬類相感,以誠,以忠。

怒,宜實力消融。過,要細心檢點。事,不可做盡。言,不可道盡。

精細者,無苛察之心。光明者,無淺露之病。

識不足,則多慮。威不足,則多怒。信不足,則多言。

喜聞人過,不若喜聞己過。樂道己善,何如樂道人善?

德盛者其心平和,見人皆可取,故口中所許可者多。德薄者,其心刻傲,見人皆可憎,故目中所鄙棄眾。

七、弘一法師名言之待人

攻人之惡毋太嚴,要思其堪受。教人從善毋過高,當使其可從。

己性不可任,當用逆法制之,其道在一「忍」字。人性不可拂,當用順法調之,其道在一「恕」字。

凡為外所勝者,皆內不足。凡為邪所奪者,皆正不足。

今人見人敬慢,輒生喜慍心,皆外重者也。此迷不破,胸中冰炭一生。

何謂至行?曰:「庸行」。何謂大人?曰:「小心」。

面諛之詞,有識者,未必悅心。背後之議,受憾者,常若刻骨。

以情恕人。以理律己。

行已恭。責躬厚。接眾和。立心正。進道勇。擇友以求益。改過以全身。

敬守此心則心定。儉抑其氣則氣平。

人性褊急,則氣盛;氣盛,則心粗;心粗,則神昏;乖舛謬戾,何勝言哉。

步步占先者,必有人以擠之。事事爭勝者,必有人以挫之。

心思要縝密,不可瑣屑。操守要嚴明,不可激烈。

發言休可傷人;臨事尤宜觀理。大言必自招尤,小心終是寡過。

不見己短,愚也;見而護,愚之愚也。不見人長,惡也,見而掩,惡之惡也。

人情應酬可省則省,不必遷就勉強敷衍。激之而不怒者,非有大量,必有深機。

弘一大師法語之處世

學一分退讓,討一分便宜。增一分享用,減一分福澤。

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禍。

事當快意處,須轉。言到快意時,須住。殃咎之來,未有不始於快心者。故君子得意而憂,逢喜而懼。

蓋世功勞,當不得一個矜字。彌天罪惡,當不得一個悔字。

處難處之事愈宜寬。處難處之人愈宜厚。處至急之事愈宜緩。

緩字,可以免悔。退字,可以免禍。

持己,當從無過中求有過,非獨進德,亦且免患。待人,當於有過中求無過,非但存厚,亦且解怨。

何以息謗?曰:「無辯」。何以止怨?曰:「不爭」。人之謗我也,與其能辯,不如能寬。

人之侮我也,與其能防,不如能化。

恩,怕先益後損。威,怕先松後緊。先益後損,則恩反為仇,前功盡棄。先松後緊,則管束不下,反招怨怒。善用威者,不輕怒。善用恩者,不妄施。

先哲云:「受得小氣,則不至於受大氣。吃得小虧,則不至於吃大虧。」又云:「凡事最不可想占便宜。便宜者,天下人之所共爭也。我一人據之,則怨萃於我矣;我失便宜,則眾怨消矣;故終身失便宜,乃終身得便宜也。此餘數十年有得之言,其遵守之!毋忽!」

惡,莫大於無恥。過,莫大於多言。

有才而性緩,定屬大才。有智而氣和,斯為大智。

喜聞人過,不如喜聞己過。

樂道己善,何如樂道人善。

論人之非,當原其心,不可徒泥其跡。

取人之善,當據其跡,不必深究其心。

逆境順境看襟度,臨喜臨怒看涵養。

人生最不幸處,是偶一失言,而禍不及;偶一失謀,而事幸成;偶一恣行,而獲小利。後乃視為故常,而不恬不為意。則莫大之患,由此生矣。

於作事,必克己謹嚴,要做到極致。於生活,應戒絕奢華,一切從簡。

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禍。

事當快意處須轉,言到快意處須住。

物忌全勝,事忌全美,人忌全盛。

人當變故之來,只宜靜守,不宜躁動。即使萬無解救,而志正守確,雖事不可為,而心終可白。否則必致身敗,而名亦不保,非所以處變之道。

無心者公,無我者明。

以淡字交友,以聾字止謗;以刻字責己,以弱字禦侮。

安莫安於知足,危莫危於多言。

心思要縝密,不可瑣屑。操守要嚴明,不可激烈。

以情恕人,以理律己。
修己以清心為要,涉世以慎言為先。惡莫大於縱己之欲,禍莫大於言人之非。人褊急,我受之以寬宏。人險仄,我待之以坦蕩。

識不足則多慮,威不足則多怒,信不足則多言。

緩字可以免悔,退字可以免禍。

處難處之事愈宜寬,處難處之人愈宜厚,處至急之事愈宜緩。

強不知以為知,此乃大愚。本無事而生事,是謂薄福。

窮天下之辯者,不在辯而在訥。

伏天下之勇者,不在勇而在怯。

何以息謗?曰:無辯。

何以止怨?曰:不爭。

處事須留餘地,責善切戒盡言。

------------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11-16 20:55:14

悲欣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