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20:09:05荷塘詩韻 二

項鍊

項鍊 (小說)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項鍊
La Parure - Gil Blas.jpg
刊載於法國文學期刊《Gil Blas》(1893年10月8日)的《項鍊》
原名 La Parure
作者 居伊·德·莫泊桑
類型 短篇小說
語言 法語
故事背景地 巴黎
發行情況
首次刊載處 Le Gaulois[*]
出版日期 1884年
出版地 法國

《項鍊》(法語:La Parure)是法國作家莫泊桑創作的短篇小說,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最初刊載於1884年2月14日的《高盧報》(Les Gaulois,後來被併入現在的費加洛報),以其極具莫泊桑風格的大逆轉結局而聞名。

故事講述崇尚上流社會的女子瑪蒂達(Mathilde),年輕時總是夢想自己擁有珠光寶氣並受人欣羨,但成年後仍舊一無所有,並嫁給了一個只會一味討她歡喜,在教育部當低階文員的洛瓦塞爾(Loisel)。

一天丈夫爭取到了供職教育部舉辦晚會的一封請柬。在機會面前,瑪蒂達卻因沒有服飾十分懊惱。丈夫把原本要存下來買來福槍的錢給她買了華麗的晚裝,但她還是想要珠寶首飾。因為沒有錢,丈夫讓她找她以前的同學珍娜(Jeanne)借點兒首飾。她有幸借到了最眩目的寶石項鍊,也的確令她占盡晚會的風頭,不料隨後項鍊就丟了。

瑪蒂達和丈夫傾家蕩產的拿出積蓄並借債湊夠三萬六千法郎買來新項鍊還給珍娜。隨後數年裡,她和丈夫勤儉節約,辛苦勞作償清債務。瑪蒂達在極樂公園撞見了珍娜,並告訴了她項鍊丟失後買新項鍊奉還的事情。珍娜聽完非常驚異的說,那串項鍊其實只是價值五百法郎的贗品

----------
大學三年級時, 梅斯坦老師 上法國小說家莫泊桑這一篇項鍊。 說的是人愛慕虛榮,人性的虛浮,好多我都忘了,唯獨這一篇 印象十分深刻。這一波疫情, 如果沒有撙節開銷的就會過不去, 日子 務實 是根本。

莫泊桑經典名言佳句語錄

  •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像得那麼好,但也不會像你想像得那麼糟。 ...
  • 有時,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
  • 世上真不知有多少能夠成功立業的人,都因為把難得的時間輕輕放過而致默默無聞。
  • 床陪伴我們終生,我們生在上面,長在上面,最後將死在上面。
  • 人生就像一面山坡,當您往上走的時候,看到的是頂峰,內心就會充滿希望;可是一旦到達頂峰,展現在你眼前的,就是可怕的下坡,終點通向死亡。上坡的時候,我們步履艱辛緩慢,可是下坡的時候,速度卻很快。
  • 極細小的一件事可以成全你,也可以敗壞你
  • .暴風雨中的平靜永遠是暫時的,不知什麼時候,狂風就會突然降臨,將樹木吹得嘩嘩作響,轉而卻消失在天地。

  • .不要偽裝,呈現自己的真實——這是勇氣,更是一種魅力。學會去看自己行為可笑的一面,便會慢慢獲得自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07-24 15:56:25

這篇項鍊
早年旅人讀過
很感人的文章

週六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