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2 19:59:26荷塘詩韻 二

高雄 十條街 典故

高雄這十條路名的典故!

 

♦️從一心到十全,誰的點子?♦️

         ❨高雄十條通衢的命名❩

 

不久前,到高雄演講,座間有人提到,高雄十條大路的名稱,又文雅又方便辨識,我便問,有哪位知道?這些好名字是誰取的?

 

在座的老高雄們,無沒人知道!我說了之後,眾人稱奇!

 

我覺得還真該把他寫出來,一則給當初命名者應有的表彰!二則也使歷史不被湮沒!

 

高雄原來的街道,用的是日人的町,目等名稱,民國34年日本戰敗,台灣光復,連謀先生為首任高雄市長,他著手改編命名。

 

最主要的十條幹道乃分別有了一心,二聖,三多,四維,五福,六合,七賢,八德,九如,十全,這樣又文雅又合邏輯的路名❨美國城市多用一街,二街....雖有邏輯,卻不見文化❩.

 

可是,是誰給取的呢?是當時高雄市政府民政局,一個名叫林金枝的小科員!

 

1980年代,我在高雄市中山大學任教時,這位當年的小伙子已是近六十歲的藹然長者! 時正擔任民政局長,他親口告訴我,光復時,他剛從泉州來台,只有二十啷噹歲,上面交給他想想路名的任務,他苦思的結果,便是端出這十個有典故,有意義,又好記、好辨識的路名! 提出後得到上司認可,沿用至今!

 

這段往事,林先生提到時,不無欣慰之色,我真心稱讃他,取得真好!

 

我離開高雄後,在報上看到林先生從市政府退休的消息,許多年後又看到他病逝的訃告,心中惘惘! 林先生差不多把他成年之後一生的歲月,都奉獻給了高雄的民政服務工作! 實在應該有更多人知道,是他留給高雄這一系列,具文化意義又符合邏輯的好路名!

 

用路的人感謝,沒用路的也佩服! 林局長地下有知,想能含笑.....!

 

十條街名的故典出處,我整理了一下,在這兒分享:

 

=====

 

★❴一心❵語出書經,[予臣三千惟一心]取[萬眾一心]之意!

 

★❴二聖❵文聖孔子和武聖關公.

 

★❴三多❵語出[莊子]使聖人富,使聖人壽,使聖人多男子,後以多富,多壽,多男子為三多!

 

★❴四維❵語出[管子]之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五福❵語出[書經·洪範]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

 

★❴六合❵語出[莊子齊物論]六合之外,聖人存而不論! 六合之內,聖人論而不議.

 

★❴七賢❵魏晉的七位文人,詩文酬唱,友誼篤厚,史稱[竹林七賢]

 

★❴八德❵孫中山歸納傳統,提出的八個德目: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九如❵語出[詩經‧小雅]如山,如阜,如岡,如陵,如川,如日,如月,如南山,如松柏.

 

★❴十全❵語出[周禮]之[十全十美]

上一篇:五月荷

下一篇:古坑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川川 2021-05-24 07:47:41

真是有典故,有文化,好聽又好記,太棒了

版主回應
這真的很棒  讓人眼睛一亮 2021-05-24 20:42:02
旅人 2021-05-23 16:18:55

命名是學問

版主回應
真的 學問大 ... 2021-05-23 19: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