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09:53:29荷塘詩韻 二

移工仲介加收買工費 賺黑心錢

移工仲介加收買工費 賺黑心錢

2021-05-03 00:35 聯合報 / 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看護工人力吃緊,卻有仲介業者除登記費、介紹費及服務費外,巧立名目加收2、3萬的買工費、挑工費等,議員批評業者大賺黑心錢,要求市府改善;北市勞動局表示,正在追查業者是否有不法行為,若屬實,將處買工費的10至30倍罰鍰,並由勞動部裁決是否撤銷執照。

議員徐立信指出,有民眾想要為年邁的阿姨找外籍看護,沒想到除原先談好的1萬7000元仲介費,業者還要加收2萬元買工費。民眾問什麼是買工費?業者居然說,「講難聽一點就是販賣人口」,甚至說,每轉手一個雇主就要再收一次買工費,不然找不到下個看護。

台灣身心障礙者人權監督聯盟理事長張學恒表示,聘請1名外籍看護,除仲介費,1個月包吃包住、零零總總花費大約要3萬多元,對一般家庭來說,已是筆不少負擔,但疫情期間,新外籍看護進不來,缺工情況下,還要每月幫移工加薪,現在還遇到買工費情況,讓迫切需聘請看護的身障者或家庭,苦不堪言。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坦言,「太誇張了」,絕對沒有買工費這種事情,仲介業者可以收取的費用,法律都有明定,民眾若遇到類似情況,可撥打1955專線或洽勞動局,若有其他威脅強迫行為,也可報警處理,維護自己的安全及權益。

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副處長黃毓銘指出,根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仲介業只能向雇主收取登記費及介紹費1萬7000元、服務費2000元,及其他法律規定的行政規費,例如各移工來源國辦事處契約驗證費、更換居留證費等。

黃毓銘表示,其他巧立名目收取顧問費、媒合費、買工費或挑工費等均已違法,提醒民眾若要申請聘雇移工,一定要選擇合法仲介公司,以保障自身權益;針對私下收取買工費的仲業公司,市府正在追查,若經確實,將處業者收取買工費的10至30倍罰鍰,並由勞動部裁決是否撤銷該公司執照。

----------
供需失衡, 疫情還第三波升高, 仲介因此勒緊雇主脖子, 能敲就敲,能卡就卡。 雇主是唯一的弱勢, 面臨移工工作態度的傲慢 以及說要轉工廠的壓力( 修法來得及嗎? )
不用動用到這區塊的 永遠無法體會 面臨的挑戰 ...什麼叫三聲無奈? 我跟另一半說真找不到人 就得自己扛 ...風險當然有, 但是也只能將就。

長照 也曾來居家服務一天( 外傭去台北辦護照), 照護上並不OK...所以 5/16 外傭開齋後休假 我決定自己來。 試試看。極限在那兒? 困境在那兒。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05-08 15:58:18

不義之財
難得久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