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2 20:48:11荷塘詩韻 二

2021. 5. 2 日記一則

昨天  ( 2021. 5. 1 ) 詩人管管過世,享年 92 歲。70得子 , 想來 兒子也成年了,甚幸

詩與人都很絕 92歲管管辭世

2021-05-03 01:18 





詩人管管五月一日辭世,享耆壽九十二歲。管管筆耕超過六十年,身兼詩人、散文家、畫家、詩歌表演家、演員、電影編劇等。九歌總編輯陳素芳形容他是「文壇無法忽略的一道風景」。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管管活躍文壇多年,多才多藝,其辭世將帶給世人無限想念。

文訊雜誌總編輯封德屏表示,四月底一群詩人聚會,管管高聲朗誦新詩後,大家還大笑「這就是管管」,沒想到這是最後的聚會。她昨天致電管管妻子、詩人黑芽,她語氣恍惚表示「他到了極樂世界」。

據了解,管管在四月卅日在家跌倒送醫,五月一日下午辭世。五月一日也是管管摯友、詩人周夢蝶的七周年忌日。

管管本名管運龍,一九二九年生於青島,一九四九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管管一九四九年起即在「藍星」、「創世紀」等詩刊發表詩作,並與張默主編「水星詩刊」,作品包括「荒蕪之臉」、「管管詩選」、「燙一首詩送嘴,趁熱:管管百分百詩選」等,並曾應邀任愛荷華「國際作家工作坊」訪問作家。管管也從事繪畫與表演,多次辦理畫展,參與「超級市民」、「六朝怪談」、「策馬入林」、「小爸爸的天空」、「暗戀桃花源」等電影和舞台劇演出,並以「六朝怪談」老和尚一角廣為人知。

詩人白靈曾形容管管有十絕:詩絕、人絕、髮絕、衣絕、裝扮絕、表情絕、說話絕、唱腔絕、肢體動作絕、畫陶畫詩更是一絕。管管說話爽朗卻往往一針見血,「他對兩岸詩壇的詩人而言,永遠是站在高處準備為大家醍醐灌頂的那一位。」

陳素芳說,管管的詩和人一樣深具特色。他的詩風格明顯,將家鄉話自然融於詩中;他也樂於參加文壇活動,每次出現都讓人眼睛一亮,「站在那裡就是一道風景」。

總有些百無聊賴 .... 讀到  已故詩人  岩上  的 一首 經典的詩  我很有感觸

手    作者 : 岩上

握拳而來  想爭什麼
又想掌握什麼?
緊緊握拳的手

從出生開始 就想握 世界於掌中
要知道必須攤開才能掌握
手  這個世界更需要施捨

手掌的開合之間  瞬如一生

撒手而去 又能掌握什麼? 

娘家村子大廟  媽祖遶境 ,以往慣例 晚上有一餐犒賞信眾,父親去幫忙都會吃飽再回家,問題是 九十歲了,騎的 鐵馬又沒有車燈,其實有風險。感恩 四叔的兒子阿仁開車尾隨護送 ...大弟剛好回去 看八點鐘了怎麼人還沒回來, 開車去找,半路遇見。真感恩。也告知二弟 明年要跟隨 才比較妥當。真的是這樣啊

2021. 5. 2

上一篇:錫蘭葉下珠

下一篇:讀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05-06 21:19:20

有一位詩人走了

川川 2021-05-03 11:43:53

管管其人其詩,與眾不同,逸趣橫生,真的是文壇一道難得的風景,祝詩人,一路好走
岩上的詩,寫得好,手,掌握什麼呢?要將所有掌握在手中,不如將世界放在心中

版主回應
我在文化局 聽過詩人演講, 超級有意思, 我還真喜歡啊。真性情。有一首

春天的鼻子 超級受歡迎呢。 我也好喜歡。是一個從困苦中能活得很灑脫的禪者, 生命很有深度。
2021-05-04 15:19:36
荷塘詩韻 二 2021-05-03 08:17:01

移工仲介加收買工費 賺黑心錢?
2021-05-03 00:35 聯合報 / 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看護工人力吃緊,卻有仲介業者除登記費、介紹費及服務費外,巧立名目加收2、3萬的買工費、挑工費等,議員批評業者大賺黑心錢,要求市府改善;北市勞動局表示,正在追查業者是否有不法行為,若屬實,將處買工費的10至30倍罰鍰,並由勞動部裁決是否撤銷執照。

議員徐立信指出,有民眾想要為年邁的阿姨找外籍看護,沒想到除原先談好的1萬7000元仲介費,業者還要加收2萬元買工費。民眾問什麼是買工費?業者居然說,「講難聽一點就是販賣人口」,甚至說,每轉手一個雇主就要再收一次買工費,不然找不到下個看護。

台灣身心障礙者人權監督聯盟理事長張學恒表示,聘請1名外籍看護,除仲介費,1個月包吃包住、零零總總花費大約要3萬多元,對一般家庭來說,已是筆不少負擔,但疫情期間,新外籍看護進不來,缺工情況下,還要每月幫移工加薪,現在還遇到買工費情況,讓迫切需聘請看護的身障者或家庭,苦不堪言。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坦言,「太誇張了」,絕對沒有買工費這種事情,仲介業者可以收取的費用,法律都有明定,民眾若遇到類似情況,可撥打1955專線或洽勞動局,若有其他威脅強迫行為,也可報警處理,維護自己的安全及權益。

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副處長黃毓銘指出,根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仲介業只能向雇主收取登記費及介紹費1萬7000元、服務費2000元,及其他法律規定的行政規費,例如各移工來源國辦事處契約驗證費、更換居留證費等。

黃毓銘表示,其他巧立名目收取顧問費、媒合費、買工費或挑工費等均已違法,提醒民眾若要申請聘雇移工,一定要選擇合法仲介公司,以保障自身權益;針對私下收取買工費的仲業公司,市府正在追查,若經確實,將處業者收取買工費的10至30倍罰鍰,並由勞動部裁決是否撤銷該公司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