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 09:26:25荷塘詩韻 二

有荷 40期 老厝新起 ( 2021. 5. 1)

有荷40期老厝新起評語     荷塘詩韻

 

第一名  A013  摘星

 

文字典雅抒情,細說從頭歷史迴廊裡摘星山莊始末。文字意象精準,佳句如

你腹腔,曾被擊出黑洞

吸附利益的指爪攪弄

輕易將歷史轉為鬥獸場

護龍傷  馬背驚

鳥踏險  懸魚也沉痛

數行爬梳,直指山莊歷經怪手摧殘,衰頹傾圮,負傷累累,而修復之後還原的古典,背後修竹,掩映篩入的光影,牆上的字畫意境禪意深深,門匾書法充滿文人寫意筆法,交趾陶風化了時間悲涼,存留的是蕭索之後的圖繪,每一幀都傳遞著唯美的凝視,吐納曾經的霜痕。

修繕之後賦予文創新面貌,茶香咖啡香與簡餐,展開重新營運新的里程碑,如蜜汁發酵,磨蝕後的甦醒,邀你共赴有韻有味春天行旅。

 

第二名 B004 風箏落下的所在

 

文字十分流暢,意隨筆轉,童年誤闖而發現了世外桃源,字裡行間娓娓道來與羅家大哥織錦的一段情誼。似有若無,卻舉重若輕順便提及省籍情結,是高明的切入,溫和的叩問,沒有太多情緒性字眼卻也凸顯眷村的存在有其不可被忽略屬於族群融合演繹的曾經。

345眷村改建為文藝特區,呈現新風貌,可喜可賀。遷徙到桃園龜山,附近眷村故事館保存了從前生活經歷,也十分可貴。一只風箏情牽歲月的變遷,歷史的迴廊框架的人生。結構完整,湛湛旨意有著濃濃眷戀與回顧。

備註: 老厝重生,為我們的心,到了安放的家。( 應該是    ) 的誤植。



 

第三名 A008 猶新

細數左營1911年建造的廖家古厝,屬閩式建築,目前由杏福巷子管理販售杏仁茶,有導覽,免費參觀,這些創舉賦予老厝新生命。臍帶牽繫癱蹋之後如何起死回生,厚仔的風華,來龍去脈交代得很清楚,保存得宜也留給後代子孫溫馨回顧依憑,文字樸實,意象準確,駁裂出的破敗因為用心修繕而有了起死回生的新面貌,時間的咬痕經過擦拭,竟也另闢蹊徑有了一杓亮光。好詩。



第四名 A019 驛站

 

說的是新埔車站,抒情的敘事詩,層層疊疊轉進,細說從頭,海岸迎浪而來,語言抒情,文字嫻熟,交代的場景時空也清晰,文字虛實相生,情景交融,詩句營造出絕佳氛圍,末段收束緊扣題旨,讀來一氣呵成。

 

 

第五名A017 舊故

 

敘述一位清朝許武安官員故居,因戰亂避居南洋檳城一小鎮,通篇著墨於殘瓦敗礫,屋漏蟻蛀,早已無人居住,但見訪客踩踏留下厚厚塵埃。回顧許老太爺端坐門前,聽唱大戲解思鄉情懷,是有家歸不得的落寞不言而喻。大英帝國鑿井及兩只輸送的水管破壞風水,導至如今荒煙漫草。從繁華到崩壞,勾勒的是實景也是心傷,亂世動盪之餘,唯文字書寫允以重生,筆尖潛藏不捨,節奏緩緩叩響荒涼。

 

 

 

第六名 A022 建築學——側寫安平樹屋午後閒聚的鳥鳴

 

文筆流暢,鋪陳由遠而近,有觀察有關懷,緬懷中有真情,斷垣殘壁中,技巧的表達充滿動人意象,文字脈絡潛藏溫婉期許。佳句 如

榕樹懸垂歷史的鬚根

我開始走入教科書中你留下的軀殼

時光挖空樹屋的內臟 囂張地重奪

土地的呼吸權───> 虛實相生,滲溶地體認樹屋呈現了荒涼卻仍含有妙觀。

且看末段

開始讓大部份墜落的雨,匯聚成河道

灌入共生的軀體,不再迷途於

樹與樹屋之間

兀自走出潮濕的曲徑

藉婉轉鳥鳴把抒情融入眼前光景,蒼茫感懷之餘,有著覺醒批判以外的期許,是鮮活的感情爬梳。

 

第七名 A012 溪州部落

 

書寫來自花東阿美族落腳台北新店溪州部落。載歌載舞是上蒼賜予阿美族的稟賦,行筆揮灑,鼓翼落腳始末,歲月變革晃動中,末段有期許,一路跋涉安頓也是重新植夢,託負的是族群的血痕葉脈再度發揚光大。文字清新可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05-04 10:32:17
(悄悄話) 2021-05-04 10:30:46
(悄悄話) 2021-05-04 10: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