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2 12:00:00荷塘詩韻 二

一個陌生人( 有荷 38 期 ) 愛分享專欄

一個陌生人

 

天暗了下來,暮靄從山腳下竄上來,老太太剛煮好晚餐,轉身走出戶外,一窩雞早已回籠,便順手關上雞窩的門。一轉身,有個陌生人出現在前面不遠處樹林,正往這邊一拐一拐的走過來。天色更暗了,老太太根本看不清楚他面貌,光看穿著應該是外來客,並非本地人。老太太有些納悶,這兒十分偏僻,怎會有人路過呢 ?

 

老太太好奇地打量著,對方已經緩緩走到她面前,人,四十歲不到,表情有點狼狽,有些上氣接不了下氣,用乞憐的語氣跟老人家說 : 「老太太,我好餓好餓,你能施捨一點吃的給我嗎 ?

 

「你從那兒來?要往哪裡去?怎麼會出現在這荒山野外?」這位陌生人說 :「我從城裡來的,一早來爬山, 不小心摔到溪谷裡,好不容易才爬出來,身上的水壺跟乾糧都找不到了,一路上都沒遇到半個人影,肚子餓壞了。」

 

老太太心生惻隱,開口說:「我剛煮好晚餐,飯菜還熱騰騰,你進來吧。」陌生人一個箭步入了山屋, 還真是簡陋啊,心裡想怎麼會一個老人家住這種地方呢?儘管心裡狐疑著,但看到飯菜便如猛虎撲了過去,也忘了客套。等到面前清,猛回神:「不好意思,那你吃什麼?」老太太說:「還有麵條可以下,拌一點醬油,將就一餐,無妨。」陌生人這下不好意思了。老太太上下打量著眼前陌生人,問道:「先生貴姓?」「我姓葉,樹葉的葉。」老太太知道這位陌生人葉先生想問什麼,直接一五一十說個清楚,自己不愛城市裡的熱鬧,兒子媳婦兒曾要接她去同住,但是白天只有她一個人,好似被監禁,外頭車水馬龍,她壓根兒沒興趣外出閒逛。這兒是她與老伴兒世居之地,雖然偏僻,但屋前山後,每一寸土地都很熟,平日養幾隻放山雞,兒子給她一個收音機可以知道外頭訊息。最近也給了一個手機,真有事可以聯繫。日子雲淡風輕,有時十天半個月不說一句話,因為連個人影都沒有。

 

老太太發現眼前這位陌生人右腳有血從褲管滲出來,她說:「傷口怎樣,讓我幫你包紮,我有優碘及外傷的藥膏。」陌生人起先很猶豫,後來還是撩起褲管讓老太太清理傷口。這分明不是跌落溪谷的外傷,而更像是擦槍走火的槍傷。但老太太什麼話也沒問,只說:「你的傷勢不輕,已經那麼晚了,我看你今晚將就睡我兒子的破床吧,至少不用露宿山野。明天再看看如何下山找一家醫院徹底敷藥。

 

儘管內心十分掙扎,但老太太散發的慈祥讓年輕人卸下心防,決定輸誠。年輕人說:「阿婆,你都不懷疑我的來歷喔 ? 」阿婆說:「年輕人有時血氣方剛,難免做錯事走錯路,只要能回頭,為時不晚。看你談吐是個本性善良的人。」年輕人嘆了一口氣:「是啊,其實不瞞你說,我是做錯了事,警方正在搜索我,你對我這麼好,我無以回報。你報警吧,警方懸賞一筆獎金呢。」

 

「三八ㄟ, 好歹我也只提供你吃一頓飽。你若要逃命,儘管走吧,我何必落井下石呢?我不要這筆錢財,我不缺錢。」

 

「老太太,你人真好。」

 

「我沒你說的那麼好,我只是平日不做虧心事。老伴走了以後,我努力把兩個兒子扶養長大,唯一的告誡就是不可以做危害社會的事。很幸運兩個孩子都很聽話。」

 

這一番話很撞擊了年輕人內心。人生的道路上他一時糊塗,犯下搶案,飢寒起盜心,偷竊不成就出手搶。這輩子還能翻身嗎?碰到臨檢脫逃入山,逃得了一時,能逃得了一世嗎?父母的婚姻離婚收場。自己從十幾歲就浪蕩在外,有一餐沒一頓,行為無人規範,也就目無法紀,自以為是。而在慈祥的老太太面前,那使壞的心眼竟然自動收斂了起來。老太太當真有什麼魔力嗎 ? 應該沒有。那為什麼暴戾之氣在老人家面前卻宛如冰塊遇見太陽,自動融化呢?是真摯不設防的關懷。自己有多久沒有沐浴在如此氛圍裡了呢?傷口的疼痛讓年輕人翻來覆去,根本無法闔眼。有些什麼在他內心翻轉,他暗暗下定決心。

 

一夜無語,第二天早上老太太早早起床煮了飯,讓年輕人吃飽。年輕人跟老太太借了手機,說了自己的位址。老太太還以為要請朋友幫忙護送下山。直到大批警力出現在阿婆家門口,老太太嚇壞了,問為何這麼大陣仗?

 

當警方告知年輕人是脫逃的搶劫犯時,阿婆很鎮定地轉頭看著年輕人:「你有的是機會脫逃,為何選擇投案?」

 

年輕人頭低了下來。「謝謝你對我這麼好,我已經很久沒有人如此信任我了。」

 

當警方從年輕人身上搜出一把槍枝時,著實替手無寸鐵的老太太嚇出一身冷汗。上了手銬,年輕人淡定地對老太太說:「謝謝你的一番話, 讓我重新思考人生。我一定會改邪歸正。」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老太太出神地目送他們漸行漸遠的身影。

2020. 12. 22   有荷雜誌 38 期 愛分享專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0-12-22 21:08:02

恭喜大作
刊登有荷

晚安安

版主回應
一篇 小小說。

還在學習。 感恩。

昨晚下了一整晚的雨, 濕冷。 想必台北更是。 要穿保暖。
2020-12-24 2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