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5 20:06:47荷塘詩韻 二

《天地有情》 閱讀一首詩

《天地有情》 閱讀一首詩

 

在暢銷書上簽名

出售

最後一本自己

出售給誰?

--杜榮琛〈作者〉

 

這短短四句,道盡所有創作者渴望成名的最初,名與利,多少人終其一生勞勞碌碌奔走鑽研,這乃人之常情,本不足為奇!後兩句急轉直下,當頭一棒,敲得人不由得心頭一震,所謂蓋棺而論定,啊!不過爾爾!

 

離開生活,詩是空殼!詩是生活的旋律,無論困頓或美好,烘焙出來的是一種思維,一種想像,更是自我風格的建立!一首詩的完成本身就是一種出售前的包裝,詩也需要行銷,放諸時間之海,任其烹煮,也許就可熬出精粹。


詩是一種沉澱,反求諸己的一種過程,柔軟心是撬開詩魂的必要條件,大凡詩人看待眾生,以溫婉敏銳,以理性以感性,以柔情以豪脈,去處理去面對所有的混亂模糊,以及黑暗或現實,然後平靜真實呈現於自己的詩觀,並不時回首審視自己的存在與處境。

 

文學可以是不瘋狂的藝術,唯涵養一顆柔軟心,才能毅然決然超脫於苦難之外,那麼面對生命,便能瞭解所加諸於人身上的所有光環原來只是一種狀態,虛假是最終體悟。這個過程會影響詩人的思想與作風,那麼反璞歸真,樸實去面對詩,面對生活,無須包裝,無須行銷,自自然然文學長河裡就會給予一個定位了。

 

所以誰是我?我是誰?絕對崩潰後便是相對的存在,容許侷限的生命裡人外有人,檢視自我,認識自我,所以不擔心一個我將置身何處!

2007/ 7/ 8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3919 

上一篇:閱讀一首詩 ---活

下一篇:詩心與詩學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2-26 08:34:55
川川 2020-02-26 07:46:56

詩韻寫得真好
文學植根於生活,又超脫於生活
一顆柔軟心,能自生活中濾除渣滓
開出美麗的心靈花朵

版主回應
曬曬舊文 。 時間 心境 。 書寫的角度 。


感恩閱讀 留言。人啊 細微的體悟 說說。
2020-02-26 09:08:45
旅人 2020-02-25 21:05:38

恭喜大作鎮
刊登人間福報

版主回應
舊文 曬曬。

早安。
2020-02-26 08: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