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 16:39:51荷塘詩韻 二

黃牛拉車

兩頭漂亮的黃牛, 讓人不禁多看兩眼。圖檔來自緬甸。

民間故事  水牛和黃牛

水牛和黃牛,有一次一起去溪裡洗澡。牠們剛洗了一半的時候,聽見老虎跑來的聲音,嚇了一跳,趕快從溪裡跑上來,要穿衣服逃開。可是因急心慌了,黃牛穿錯了水牛的衣服先溜走,後面的水牛卻因為體格比黃牛大,黃牛留下來的衣服又太小穿不進去了,雖然勉強穿上了,頸首的部分還是裸露著,心情很焦急。傳說,在這時候,觀音剛走過那邊,看到這情形,就拿出一條圍巾給水牛遮圍,但因為那塊圍巾稍大一點,所以就像我們今天所看見的水牛頸首的所謂「帶頷垂」(穿佩頸圍),有點垂下來的樣子。

話又說,當水牛遊走,等到老虎跑遠不來了,水牛又回到溪裡洗澡,一邊等了穿錯了衣服的黃牛回來。可是,黃牛不知逃那兒去了,好久沒有回來,水牛只好大聲喊叫:「換、換」(念台語音),為的是要喊黃牛趕快來「換換」先前穿錯的衣服。

這時候,在遠方聽到水牛叫喊的黃牛,大概是怕被水牛責罵的吧,卻不回來,只是頻頻叫嗚:「不啊,不啊!」(念台語音),意為「不要啦,不要啦」。

到現在,水牛還是「換、換」的叫嗚,他邊黃牛還是「不啊,不啊!」地叫著,其叫聲的由來就是這樣。

又說,赤牛頸下垂著一塊皮,農人都說它是頷垂(小孩佩帶的頸圍),又喻其全身褐色的皮膚是穿上赤色(褐色)的衣服。而傳,有一次赤牛和水牛到水邊去玩,可是赤牛有穿衣服,也帶頷垂,怕弄髒,所以不敢走進水裡,只有水牛沒有穿衣服才去溪裡洗浴

在彰化王功大城一帶還可以遇見黃牛載運海裡的蚵仔,那是海濱很樸實的畫面。以前在台北讀書,返鄉時母親通常以最快的速度下鍋煮一碗蚵仔麵
線,那真是天上美味。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都還十分懷念。母親近年諸多病
痛,家務實在無力擔待,不得不啟動外傭,協助料理三餐。

有年紀,生病不免,醫院進進出出,也很折騰。上星期還發現出了大
狀況,可能需要手術。祈禱母親能平安。心亂如麻。天底下只有生病,無人能替。又是一番折騰不免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03-13 20:14:32

小時候
坐過牛車
很有詩意呢

版主回應
我也坐過呢。

很對不起 我居然漏了這則回話。

小時候 很詩意 很美的回憶。
2019-03-21 18:58:21
旅人 2019-03-13 19:56:41

很少看到這種場景了

版主回應
彰化 王功 大城一帶 還有。

我的相本裡 還有好多次 拍到黃牛。懶得找。不然也是一串串回憶。
2019-03-13 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