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11:22:45荷塘詩韻 二

水黃皮

耐旱 抗風寒, 是濱海擋風植物。霜降以後開花淡紫色,十分漂亮。

秋風拂過四分溪畔,吹落了一地淡紫色小花,捨不得踩過,但落花卻是細細密密地散佈在人行道上,避無可避,除非我有的是鳥一般纖細的爪,或是貓一般靈巧的足。於是,只好忍下心來,一步一步,踏花歸去。每一步都踩著花兒,足底生香,感覺好奢華,心想著,中研院的院士、哲人們,是不是也曾漫步在這溪畔,踏著花,思索著諾貝爾級的深奧學問?

淡紫色的花,是水黃皮。半落葉喬木,一回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5-7枚對生,革質,長橢圓形或卵形,兩面平滑。總狀花序腋生,花冠蝶形,徑約2 cm,淡紫色,花瓣基部癒合,雄蕊單體。莢果扁平,長約6 cm,木質化,不開裂,內具種子1-2顆。每年有春、秋兩次花期,約為4-5月及9-11月;花有淡香,花朵密集,邊開邊落。在「數大便是美」的盛花期,站在枝繁葉茂的水黃皮樹下,便覺整個人被花香所籠罩,輕風吹過,落英繽紛,浪漫的氛圍真讓人忍不住想吟詩作對一番呢!

從水黃皮的各種別名可以更加瞭解它:首先,它為什麼叫水黃皮?如果先認識一種芸香科的植物「黃皮」,那就不難理解,因為水黃皮的葉形像黃皮,又多生長在水邊,故得此名。而水黃皮的豆莢可漂浮水上,隨水流傳播,因此又名「水流豆」;事實上,水黃皮的果實不但耐水、可漂浮,其耐鹽性也很好,是屬於海漂植物。至於「臭腥仔」這個名字則是由於它的葉子揉搓後會有臭腥味,聽起來令人想掩鼻。不過,由於根系發達,能抵抗強風而得的「九重吹」這個美譽又讓它成為防風林、行道樹,以及公園、校園常栽植的樹種。水黃皮的木材質地緻密,從前農家拿來製作牛車車輪和農具,堅固耐用;其樹性強健,耐乾旱、空氣污染,是綠美化的優良樹種。

文字 來自 陽光影子。中央研究院 數位典藏。

水黃皮
翠盧莉  一般看見的是 深紫色, 但目前也有粉紅色,多采多姿。
粉紅色 翠盧莉。
白水木  也是海邊常見植物。當然木麻黃也是。
有開花...樹皮灰褐色,小枝條、葉片、花序,都被有銀白色的絨毛。常綠性的小喬木或中喬木,樹皮灰褐色,葉叢生在枝端,全緣,倒卵形,肉質性。白色小花列排成蠍尾形的聚繖花序。果實球形,具軟木質,能藉海水傳播。白水木生長的地方絕大多數是看得到海水的地方,所以有「白水木」之稱。
紅花野牽牛嗎?

又忘了 忘得還真快----瓊崖海棠。查了一下。 瓊崖海棠。 怎麼可以忘記。

上一篇:鹿港文武廟

下一篇:沙漠玫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川川 2016-11-02 10:37:08

家附近的國小,種了一排水黃皮
沒開花時,樹形就很美了,如果開了紫花,更是吸引人的目光,如詩韻所說,不忍踩過去呢

版主回應
認識 花木 又一課...當然無論如何也認識不完。 但是遇上了,變 相見歡。

花 淡紫色。第一次拍到 是在濱海一座大廟旁, 海風十分強勁, 還把我的

帽子吹跑...追好遠...水黃皮 樹葉迎風面[ 臭灰搭]花 也是...但沒有掉落

拍回來請教...才知其屬性...
2016-11-02 20:06:58
旅人 2016-10-29 17:33:05

說是習作
確是大家風範呢

版主回應
感謝鼓勵....創作 始終是自說自話。

不敢說 大家風範啦。
2016-10-29 20:50:55
旅人 2016-10-29 05:56:48

淡紫色
迎向秋風
美啊
美如詩韻

/美麗的甕口弧線
甕裡乾坤型塑成一座海洋
讓夢航向天涯/

麗句

早安安

版主回應
樂陶陶

捏塑的陶甕置入窯裡高溫釉燒
質樸紋路解構了迂迴心事
誰的巧手
由高而低一字排開
懸擺成迎賓水流
逗趣成清泉一脈
涓涓
迴旋而下
呼應藍天
由泥而陶
型塑為酒甕或杯皿
老師傅與陶土一番溫柔繾綣
近千度燒炙,迴旋了
美麗的甕口弧線
甕裡乾坤型塑成一座海洋
讓夢航向天涯


謝謝鼓勵。都是習作。周末安好。
2016-10-29 16: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