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2 20:44:30荷塘詩韻 二

霧峰林家花園 二



垂枝長葉暗羅別名雞爪樹、印度塔樹,是番荔枝科暗羅屬植物。一種高大的常青樹,株高可達9米,原產於印度和斯里蘭卡。主幹高聳挺直,而其亮綠色柔軟而波狀邊緣的枝條葉子則下垂緊靠高大而挺直的樹榦,呈現出錐形或塔狀的獨特風格,印度常用這種葉子作為寺院的裝飾品。佛教徒視其為神聖的宗教植物,亦被稱為「阿育王樹」




.....黃色 是 金香藤  小花叫 雞屎藤  謝謝   shuzhen 。



喜歡這兩扇古樸的門



拱門








宮保第: 現今所謂國定古蹟霧峰林家,係指霧峰林家位於阿罩霧地區的園林與宅邸建築總稱, 霧峰林家建築古蹟範圍:包括下厝系統、頂厝系統以及萊園三大部份。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開放區域是下厝所屬之宮保第及大花廳兩個建築群落,霧峰林家『宮保第』是清朝水陸提督林文察一族的宅邸,自1858年開始興建成為當時臺灣地區閩南建築官宅的代表。而『大花廳』則是臺灣唯一的福州式戲臺建築,堪稱臺灣的經典建築,廣受社會大眾關心與矚目,雖然經過九二一地震的破壞,但在政府文化部門與霧峰林家家族共同的努力,下厝除了草厝之外皆已經復建完成。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是由霧峰林家下厝族人共組的林本堂股份有限公司經營。





龍邊 文官手持酒壺  石榴 表多子多福 ...持牡丹酒爵  表 富貴晉爵 。虎鞭 文官 捧官帽 與鹿, 表 加官 進祿。






幫我們導覽的解說員



臺灣閩式官宅代表「宮保第」,1858年興建至1895年完工,十一開間五進深,規模宏大、全台第一。牆面的李鴻章字畫,整體彩繪細緻豐富一匾額一故事,令人眼睛一亮,而細木作部分,變化多端,典雅不俗,材料使用上呈現在地特色,窗花細部刻有蝙蝠、螭龍等傳統吉祥圖案,更增添華麗氣派感。臺灣僅存的福州式戲台建築「大花廳」,1890年興建至1894年左右完工,面寬五開間,明廳與洞窗設計頗富特色,作為宴客和家族聚會看戲等活動用途,是霧峰林家下厝鼎盛的重要象徵



...................





修復前後 對照圖




迴廊 古色古香, 一株桂花植株點綴 紅地磚旁,紅綠相映,人在庭院, 有一種走入時空迴廊的感覺。



我是古人嗎? 怎麼走進這個大宅第中有一中十分熟悉而美好的感覺。都說 庭院深深深幾許,共五進的院落,林家花園曾叱吒風雲一時於中台灣,與板橋林家,鹿港辜家...三足鼎立。除了評定亂賊有功,財力雄厚ㄝ獎勵升學...注重教育,興辦學校, 這些都在在說明,除了有錢, 也對地方教育付出心力,讓人讚佩不已。






書寫者 是 楊草仙  那幾個大字 是 春秋又八千( 春秋代表一年) 也就是恭賀林府  楊太夫人 八秩晉一誌慶...


































..............






................














































































這株 七里香 有 130歲了。 了不起。



一隻金龜子 在睡蓮中吸吮花蜜。




含笑花 也開滿株, 讓人讚美。



這株 也很美。






喜歡這建築 格局 氛圍




漂亮 古樸的紅地磚



每個角落 都需要費心整理, 維護, 所以是有專人帶領講解, 不開放自由行, 也沒回頭路。整個動線是有管制的。 時間不到 也不先放行。維護古蹟的用心可見一般。






貓洞 ---給貓咪自由進出的洞。我們猜好久, 不知用處,導覽解說員 一說破,恍然大悟。 這說明了大戶林家也有養貓,當年貓應該不是像現在那麼肥,也允許自由進出ㄝ順便抓老鼠,真是一舉數得。很有智慧。













側拍 一整排 都有貓洞... 好有意思,看得會心一笑。










奉茶  歇歇腿....如果是遊覽車 人太多, 就會發紙杯, 我們人不多,便有瓷杯可以喝茶。
















人力推車 古色古香, 不能坐上去, 只能在旁邊合影。

















圓形拱門...表示為人要圓融...











藻井屋頂美極了








大花廳:在這裡大花廳空間,過往曾舉辦過不少政治、民族、女性相關社會議題講座活動,如臺灣議會請願、新文化運動等,帶給臺灣民主社會深遠的影響,而現在也會不定期舉辦表演藝術活動,與社會大眾共享這處別具歷史意義的空間安排來一趟園區遊玩,可藉由霧峰林家過往的歷程,了解臺灣百年來的歷史,欣賞大戶人家的中華傳統建築之美,體會昔日的傳統「奉茶」禮儀為一座寓教於樂、適合闔家來訪的古蹟園區。



























大花廳























































































http://mypaper.pchome.com.tw/snowmusic/post/1329773035  板橋林家花園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荷塘詩韻 二 2016-10-26 11:14:17

1921年(大正10年),林獻堂與蔣渭水在台北大稻埕成立台灣文化協會,仿效國民黨的制度,推舉林獻堂為總理,蔣渭水為專務理事,林幼春等人為常務理事。
為了激起台灣人的民族意識,台灣文化協會於1923年(大正12年)以《台灣民報》作為宣傳工具,林獻堂擔任台灣民報社長。
除此之外,為了打破在台日本人及御用紳士壟斷銀行、信託、保險等金融業的狀況,林獻堂等人花了2年籌設大東信託株式會社(1927年2月成立,今華南銀行),林獻堂出任董事長,陳炘擔任總經理。

川川 2016-10-26 07:39:30

大戶人家的宅第,就是不同凡響
聽說林獻堂也是出身於霧峰林家
他在台灣史上留下事蹟呢
看著照片,遙想當年風華

版主回應
是。 有專書。 我沒買,好大一本。

林獻堂出身望族霧峰林家,誕生於阿罩霧(今台中市霧峰區),為霧峰林家頂厝支系中5位堂兄弟的老三,因此又被人稱「阿罩霧三少爺」。父親林文欽是清末秀才,獻堂與板橋林家的林熊徵同輩。7歲時,林獻堂於自家開設的家塾蓉鏡齋接受漢學教育。14歲時,台灣依《馬關條約》被割讓給日本,家族在林獻堂祖母羅太夫人的命令下,遷往廣東潮州,不過幾年後又決定返台,以治產業。1899年(明治32年),專心於外銷樟腦的父親林文欽於香港病逝。林獻堂於19歲時接掌家庭事業,之後台灣總督府為拉攏他,委任他擔任霧峰參事、區長(1902年),並於1905年授予紳章,同年出任台灣製麻株式會社取締役(相當於董事)。

興學 辦教育 貢獻良多。
2016-10-26 11:12:32
(悄悄話) 2016-10-25 03: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