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2 08:00:00荷塘詩韻 二

蟲聲唧唧



蟲聲唧唧     小荷

    入山,除了能聽聞山風鳥鳴,最令人振奮的,莫過於滿坑滿谷的蟲鳴了,不管春夏秋冬,尤以夏季為最!有一回路過塔塔加吧,晨間時分,不知名的蟲兒,起先是一陣獨奏,然後是好幾隻加入重奏,最後是一大群此起彼落,剛開始覺得韻律有些個不協調,後來卻發現充滿了原野的生命力,那真是別開生面!

    蟲聲唧唧,尤以蟬鳴最是撩人,大約是整座山都被它們的聲音環繞,處處可聞,幾乎叫你躲也無處躲,相較之下,蟋蟀就顯得內斂多了,但仍隱約可聞,彷彿宣告著它卑微的存在。啊!原來蟲兒的世界如此美妙,生命的意象如此繁複!

   小時候有一回聽到了很細微的一種聲音發自泥土裡,我有些納悶,父親笑著說:「是蚯蚓!」「什麼?蚯蚓也會叫喔?」「會呀!蚯蚓個性很溫柔敦厚,吃的是泥土,別看它柔弱不堪,牠會使盡力氣幫農夫翻耕泥土呢!」父親說青蛙嘓嘓嘓叫個不停,其實聲音過度喧嘩,常引來蛇類抄家危機!父親說起一個年代久遠的童話故事,大抵是一條蛇想吃一隻大青蛙和三隻小青蛙,蚯蚓明知自己力量薄弱仍然見義勇為請求長蛇饒過他們,蛇類哪肯?結果蚯蚓奮不顧身與之搏鬥,卻不幸被蛇咬成四段,死於非命,但青蛙一家子卻安全逃離,保全性命。這事讓天庭一位慈悲的神仙看見了,祂說:「勇敢的蚯蚓啊,你捨身救了四條性命,因此我要讓你得以重生,永遠也不會無緣無故犧牲性命!」因此到現在,你會發現蚯蚓即使斷裂成好幾截,依然可以存活,那就是神仙給的慈悲呢!

 

   童心詩趣,大自然這一本大書每每叫人捧讀,怎麼也讀不完。親近泥土,探索大自然奧秘,總叫人歡喜。一首童詩《蚯蚓》正如已故詩人楊喚所說:「詩必需根植於生活的土壤裡。」

 

《蚯蚓》

 

小蚯蚓

躬著身體在花園裡翻土

鑽過來又鑽過去

有了呼吸

泥土鬆又軟

扶桑開得大又紅

桂花香氣濃

 

我謝謝小蚯蚓

小蚯蚓扭扭身體呵呵笑

我怕太陽公公曬

但是鑽鬆土壤我最愛

 

 2016/9/2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45792 

上一篇:花蓮的土地會黏人

下一篇:天秤座神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6-09-04 02:08:03
旅人 2016-09-03 11:42:34

午間有蟲聲嗎
來諦聽

午安安

版主回應
忙了一些事...東奔西跑...

娘家後面的菜園裡
番薯葉一路匍匐
歲月就這麼湮沒在藤葉間
那兒也是兩隻貓咪的遊樂場
用調皮開啟一場精心地玩耍
試著把自己變不見

啊! 每一株嫩葉都閃亮著露水的照拂
更有母親典當給生活的籌碼
值你凝望
低吟淺唱
2016-09-04 13:45:03
旅人 2016-09-02 16:52:37

傾聽蟲聲
傾聽動人的散文

午安安

版主回應
謝謝閱讀 及鼓勵。生活小品。

我超愛童話故事...孩子很小的時候, 書商來學校推銷...什麼漢聲12本童話

小牛頓雜誌..還有其他童話類 的一買都是整套整套..花了好些錢...老爺問貴不貴,我都以多報少( 反正我自己有收入)...跟著孩子一起閱讀..也很有趣。
2016-09-02 17: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