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2 16:06:02荷塘詩韻 二

花蓮 鐵道文化園區


我不是 鐵道迷,但了解一下東線鐵道遺址是不錯的。曾經的風光已走入歷史....遺留下來的快要成為古蹟了,相關單位認真整理, 所以尚有可觀之處。 鐵道  以前叫 鐵支路...說第一憨 種甘蔗乎會社磅( 台語)為什麼?因為偷斤減兩,但沒得討價還價,會社說多少就多少,說了算。

來聽聽 十憨,超有意思..以前常聽長輩說。
十憨

第一憨 種甘蔗乎會社磅。種甘蔗去賣給糖廠(日據時代的會社就是製糖公司)因為會社的磅秤都動過手腳所以農民都會吃虧,但沒得討價還價。

第二憨 食薰歕風害健康 。 食薰==呷煙(抽煙)(吐風)就是吞雲吐霧的意思。

第三憨 惦路邊看喝玲瓏。在路邊看人拍賣(喝玲瓏)就是賣假骨董那一類東西.大部分都是拿不值錢的東西來騙人買,要人喊價,誰喊的高誰買去。

第四憨 食檳榔四界嘔紅。

第五憨 食酒醉來吐劍光 -喝醉酒(吐劍光)形容喝醉了,把吃的東西都吐光了 ,吐的時候就跟吐劍光一樣,花錢又花精神又傷神。

第六憨 喪事請五子哭墓。

第七憨 吸毒販毒速死康 。吸毒....這需要解釋嗎?以前日據初期台灣還是有很多人吸鴉片.日據時期嚴格取締.那時候吸鴉片者身分證上都要註明(煙客)等字樣.強制勒戒

第八憨三字經罵人祖公。

第九憨 選舉替人四界瑽 。幫人選舉.四界(四處)瑽(奔波)

第十憨 博儌提錢互人東 。 博儌(賭博)提錢(拿錢)互(給)人東(東=花/使用)

( http://longbonh.blogspot.tw/2010/01/blog-post_26.html)





接近中午, 晴空萬里, 陽光的溫度 可以烤人肉。




流逝的歲月一去不復返/ 留下的器物嵌入歲月的軌跡/ 歷史也斑斕










鐵路運輸 是花東重要交通工具



入口處...特別以木門迎賓



賣一些文創 相關產品



老榕樹 是歲月的見證


 

上一篇:汪曉清創作展

下一篇:訪友遇黃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6-08-13 22:57:21

十憨說
很有意思

週六愉快

版主回應
我沒全都記住所以 特地去找相關資料。

以前是五分車鐵支路...

聯想的十憨....有趣極了,其實也是當下社會民情的反應。
2016-08-14 09: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