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7 14:24:10荷塘詩韻 二

往事如煙



二0一二九月下旬,有了機緣走訪北京,隨書法學會來做交流。之後安排走訪和珅恭王府及十剎海。來到十剎海,用走馬看花來形容不為過。


這是什麼花?妳問我我也不知道。當下拍了便離開,三年過去了,我也沒問,當然也沒答案。有時常想純粹賞花也是美事一樁,知道了是增進知識,不知也是一種美,距離之美。遠遠欣賞就好。我想起一位過世的同事,他曾在辦公室半開玩笑說最欣賞女人背後修長的美腿。我問為什麼?他說妳無須認識她或正面相迎,只需默默欣賞就好。然後呢?我咬緊不放。後來騎摩托車擦身而過,回頭一看,說臉蛋兒普普,害他整個美感都破壞了。笑笑儘管是歪理論,不過也可以看出有些人真的受外貌左右觀感。我說騎車我都很專心,不會亂瞄,更何況現在走路的美女少了,不是機車就是開車,要遇上,機率微乎其微了呀。老同事能力相當,當年還是學校教務主任那裡知道也是七月天暑假,上半天班中午要回家在市區被一輛聯結車撞倒而回天乏術。那陣子我們都不知如何去安慰也在教書的太太及兩個年幼的女兒。往事如煙。這位同事的小孩也都長大了,二十幾年過去了。人家說白髮人送黑髮人,母親要拿柺杖敲棺材,責其責任未了,不孝。後來伯母也不捨,饒過。



什剎海是北京中心城區的一個風景區,位於北京北海公園北門附近,由前海、後海、西海及沿岸名勝古蹟組成。什剎海有北京城區內相對寬闊的水面,水面周圍種著高大的樹木。該地區風光秀麗,被譽為「北方的水鄉」。清朝人震鈞雲「若後海則較前海為幽僻,人跡罕至,水勢亦寬。樹木叢雜,坡陀蜿蜒。兩岸多名寺,多名園,多騷人遺蹟……湖上看山,亦此地最暢。昔翁覃溪先生曾集二十四詩人於湖上酒樓,每月有詩會。一時群羨為神仙中人」。清朝李靜山曾作詩云:

柳塘蓮蒲路迢迢,小憩渾然溽暑消。十里藕花香不斷,晚風吹過步糧橋。
——北京竹枝詞



什剎海周圍有許多王府和花園,如保存最好的恭親王府醇親王府等,這一帶也是原老北京主要的商業活動區。宋慶齡故居、郭沫若故居也在什剎海旁邊,什剎海邊的柳蔭街曾住過十大元帥中的三位。

今天,什剎海周圍是北京著名的酒吧區,北京人和遊客夜生活的常去處。

郭沫若是誰?郭沫若 189211161978612), 幼名 文豹  原名 開貞   鼎堂,  尚武  四川省 樂山縣 客家人  著名文學家、劇作家、詩人,同時,還是歷史學家、古文字學家、書法家、學者、社會活動家,致力於世界和平運動。 郭沫若著述頗豐,主編《中國史稿》和《甲骨文合集》,全部作品編成《郭沫若全集》38卷。是中國新詩的奠基人之一。我還曾在學生時代幫忙一位師長騰寫演講稿錄音帶,主講人就是這號人物。我當年還不知他是響噹噹人物呢。也是往事如煙。





 


什剎海景區具有大量典型的胡同四合院,如金絲套地區的大、小金絲胡同,南、北官房胡同和後海北沿的鴉兒胡同以及白米斜街、菸袋斜街等。依託胡同和四合院,什剎海地區自古以來就有許多富有特色的民裕活動,如放荷燈、泛舟游湖、宴飲賞荷、冰床圍酌、大閱冰鞋等。至今,一些有生命力的民俗活動仍然在什剎海地區大量存在。如釣魚、游泳、划船、賽艇、下棋、彈唱、消夏舞會等。「胡同游」即活躍在這片得天獨厚的自然人文環境中。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5-07-08 16:42:33

台長去過北京
真羨慕
旅人還沒去過呢

週三愉快

版主回應
那是一趟不愉快的旅行。五星級飯店床鋪有虱子。我還傻傻住了四宿,發現,說換床單給我,結果根本沒用。最後一夜半夜幾來抓虱子,找經理,找導遊折騰到天亮。我返台全部行李都煮過,不敢收進屋內。好不悽慘。也是為何後來我根本懶得發文(好難過好生氣)發了幾篇就寫不下去了。事隔多年...過去式了。

北京超會塞車...一環二環三環四環...街道是這麼循環狀做輻射狀...早上要塞一兩個小時才出得去,返回亦然...超痛苦......
2015-07-08 18:53:10
(悄悄話) 2015-07-07 18: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