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9 20:20:20荷塘詩韻 二

十分瀑布2015. 5. 16



居然有人不嫌天氣熱,不怕路途遠,跳上火車,從台北到瑞芳,再從瑞芳轉車到十分。區間車,聲聲慢,非假日卻還是人潮洶湧,韓國背包客不少。都是年輕男女。我是就讀大學時來過,那時路很難走,物換星移,此刻有木棧道,感恩啊。到站了,先拍一張到此一遊做紀念。台灣很小,幾十年卻也沒再走到這兒。說嘛。要把台灣369鄉鎮玩透透也是沒那麼容易做到地。看啊。清一色年輕人。我跟老爺說我們兩個老灰啊也來湊熱鬧,真是不辭辛苦啊。




十分?之前叫十分寮。聽說最早這兒只有十戶人家。這樣清楚了吧?人煙稀少,生活不易可見一般。

老街很熱鬧,很有特色很可以耗著時間逛,如果有興趣的話。我來此最大目的是去看看幾十年沒見的瀑布。天燈及老街是附帶選項。時間不多,加緊腳步向前,也碰到日本團。一對老夫妻很恩愛,冰淇淋合買兩球妳一口我一口(應該不是省錢吧)年紀至少七十有囉。因為頭髮都白了。老態龍鍾。對於老者還能世界各地趴趴走,我除了佩服還是佩服。這階段,金錢有了,體力卻逐漸沒了,出遠門的壓力大了,還居然當背包客,沒有充分做功課及臨機應變能力,狀況一來可也是危機四伏呀。



老街放天燈的人超多,雖然是大白天。拿了毛筆,寫在塑膠大袋子上,什麼願望都有,我要住大房子要發大財要愛情長長久久,要心想事成,五花八門呀。人的慾望,妳想得到的,這兒都有。



點燃天燈,冉冉升空,願望希望能實現。150元買個願望,不貴呀。商家最樂,口袋麥克麥克。


彎彎繞繞,終於看見瀑布了。氣勢磅礡,說是台灣最大的瀑布。我是去過廣西德天瀑布,所以這是小巫。但仍有看頭。不然跋涉那麼遠的路程,拍啊。技術不怎麼樣人好多。閃來躲去都有人。找了制高點,按了幾張沒人影的。然後拿了椅子坐下來聽水歌,一陣涼風襲來,差點沒睡著。腳酸了,心鬆弛了。美景當前,感動仍是久久。




















白色曼陀羅花。有毒。


金葉木:謝謝寧靜幫忙確認。


金葉木






萬桃花:又叫水茄。




入口處一戶人家,門戶緊閉。









一座吊橋





紙莎草:我見過也問過,然後看見還是呆掉了。人家說豬是怎麼死的,笨死了。問得很不好意思。答案出來差點沒去撞壁,啊。不是啦。差點沒去面壁。吾日三省吾身,我要每天看它三回,希望能不再忘記。


錢幣草(圓的像銅板那個)


半路水聲嘩嘩,一泓清淺。


通泉草:第一次看見拍到。超級開懷。(謝謝佳靜告知名字)為何要寫下?吃果子拜樹頭,飲水要思源。感恩的心要有。平台的交流,這些善知識的流通,無價。



顏色不太一樣,也是通泉草。

台灣白及:一種原生蘭。(謝謝何大)若無人告知,大概一輩子也查不來。






南美朱槿:再忘記就去跳瀑布算了。沒腦袋。


南美朱槿


青楓翅果。






像不像跳舞女郎?吊鐘花。


瑪格利特





 小紅蟬?








這隻確定不是蟾蜍,它大名鼎鼎叫褐樹蛙。蹼好大,彈跳輕功讓我嚇壞。過馬路,大中午,兩下子就跳進草叢無影無蹤了。




這女孩兒賞了貓咪吃的。貓咪吃得不亦樂乎。我怎麼拍都閃不過那一腳紅鞋子。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川川 2015-05-22 09:44:24

好久以前去過,熱昏了
風景不錯,但放天燈實在製造太多垃圾了
不知如何改善呢?
觀光與環保可否找到一個平衡點?

版主回應
川川說到我內心的隱憂了。那一個個燃放的天燈是一種民俗儀式,卻也帶來髒亂及一定的危險性(畢竟有火)。

我是告訴自己觀賞就好絕對不加入行列,但這樣其實有些鄉愿。
沒錯,平衡點不知在哪裡呢。
2015-05-22 19:55:23
旅人 2015-05-20 19:44:33

恭喜熱門
晚安安

旅人〈烏來瀑布〉
http://mypaper.pchome.com.tw/wayfarer12/post/1290097203

版主回應
謝謝鼓勵。

夏日烏來


山風微微的去年夏天
我們循南勢溪步道前行
白雲拂過樟木林上空
當地居民告訴我們
林間山豬聲時而可聞
那是大自然最美的樂音

跳入溪中戲水的俊男美女如魚
悠游自在,喧鬧聲震天
纜車凌空飛越,滑向雲端有夢的天堂
一彎飛瀑九天來
彷彿白衣仙女下凡塵
嘩然水聲是流動的靈魂
喚醒林間藏匿的小精靈

縱身入池,來一趟舒鬆全身的泡湯
滌去旅途疲憊,蒸汽氤氳
溫泉水滑洗凝脂
啊!泰雅先民口中的Urai
它躲在島嶼福爾摩沙北部叢林深處
仍是個素樸的村姑娘,猶抱琵琶半遮面
現在喊她烏來



我不全然寫瀑布。寫整個旅遊烏來當天的所見所聞。
很棒的地方。最記得還吃了杏仁豆花,別有味道。
2015-05-20 21:43:5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5-20 18:20:1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3Q。 2015-05-20 21: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