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4 14:57:32荷塘詩韻 二

2013.9月參觀內蒙博物院

 
要爬上台階才能到入口。要自己到另一邊領票(免費),不能代領。很奇怪的規定。不都免費?還要票?還要親自領取?礦泉水飲料一律不能入內。放包包也不行。背包要過X光機。(我腦袋閃過---這兒有什麼好搶嗎?這麼森嚴?)



2013.9月參觀內蒙博物院,館外動線。那天太陽好大,還要遮陽帽,總覺得這兒離天空好近,天好藍,

相對地紫外線也強。



 

草原照片,好多人以它為背景拍了留念。是館內的大布幕。應該是春天草木復甦時拍下的。



 
開始參觀內蒙有哪些動物,這些都是標本。


 

大冠鷲

 

什麼鴨子就翻半天也沒找到了。

 

內蒙古博物院簡介

    內蒙古博物院位於呼和浩特市東二環與新華東街交匯處西北側,與內蒙古烏蘭恰特建築毗鄰,主體建築面積5萬餘平方米,造型獨特,設備先進,由陳列展廳區、文物庫房區、觀眾服務區、業務科研區及多功能廳等各部分組成。博物院集合了強烈的現代元素、地域表徵與民族特色,是濃縮了中國北方億萬年來生態變遷史與草原文明發展史的一部“百科全書”,也是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標誌。
   
內蒙古博物院立足自治區豐厚的古生物化石、現生生物、歷史文物、民族文物等資源優勢,以“草原文化”為主題思想貫穿全部基本陳列和專題陳列,形成“草原文化系列展覽”,分佈於博物院三個層面展廳,計為14個陳列,並在註重觀眾流線的前提下構建層區風格統一和逐層步步升高的感觀態勢。其中,二層“遠古世界”、“高原壯闊”、“地下寶藏”、“飛天神舟”四個基本陳列介紹草原文化的生成之地,景物交融,栩栩如生;三層“草原雄風”、“草原天驕”、“草原風情”、“草原烽火”四個基本陳列以板塊串珠形式展示草原文化從古代——近代——現代的縱向發展線條,簡明生動,通俗易懂;四層“草原日出”、“風雲騎士”、“草原服飾”、“蒼穹旋律”、“草原華章”、“古道遺珍”六個專題陳列以亮點聚焦方式呈現草原文化六大精彩之處,清新莊重,雅俗共賞。陳列多方位、多角度,縱橫交錯,點面結合,從宏觀到微觀系統描述了內蒙古的完整形象,個性鮮明,引人入勝。
    

 內蒙古博物院同時集中表現了自治區六十年來文博事業的發展成果。其內部設施實現智能信息化,安防預警系統、樓宇自動化系統、文物管理網絡系統裝備先進;文物庫房、文物養護中心、古今生物標本修復室、陳列展覽製作室、技術資料信息中心、學術研究室、青少年活動中心、行政辦公室、大型多媒體會議室等功能優化齊全,尤其註重在觀眾區提供各種人性化服務和文博產業化服務,將內蒙古博物院打造成為社會大眾教育、鑑賞、休閒、娛樂的高品位公共場所。   二層四個基本陳列

    1、遠古世界:內蒙古自然古生物化石陳列,展示自三十億年前到一萬年前起落恢宏的內蒙古遠古生態環境巨大變遷,尤其突出中生代恐龍和第三紀、第四紀哺乳動物化石標本,不負內蒙古“化石之鄉”的美譽。
    2
、高原壯闊:內蒙古自然現生生物陳列,展出現今生存於內蒙古的動物與植物標本,以東部森林、中部草原、西部戈壁沙漠的典型環境生物為閃光點,引領觀眾走進內蒙古獨特的自然生態世界。
    3
、地下寶藏:內蒙古地質礦產標本陳列,展出內蒙古盛產的各類貴重金屬礦產、有色金屬礦產、有色金屬礦產、非金屬礦產、能源礦產和建築材料等標本,呈現內蒙古豐富的地質礦產資源。
    4
、飛天神舟:以內蒙古為基礎的大型中國航天科技陳列,展示共和國航天史、航天成就和內蒙古人民對中國航天事業的巨大貢獻,激發人們探索宇宙太空,發揚草原開放人文精神的情感。   三層四個基本陳列    1、草原烽火:內蒙古現代革命鬥爭史陳列,展出自1919年五四運動至1949年中華人
​​民共和國成立期間內蒙古的社會狀況和革命文物,重點表現內蒙古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前仆後繼,英勇悲壯又具民族特色的革命鬥爭史。     2、草原風情:內蒙古近代民族風情陳列,展出近數百年來生活在內蒙古地區的蒙古、達斡爾、鄂溫克、鄂倫春、滿、回、朝鮮、漢等八個民族的生產生活、文化藝術、風尚禮儀、宗教信仰等風俗,積極弘揚民族優秀文化傳統。     3、草原天驕:古代蒙古族通史陳列,以成吉思汗和大元王朝為亮點,根據從蒙古族起源到蒙元時代再到明清時期​​近千年的完整脈絡,表現蒙古民族的聰明才智、輝煌創造和波瀾壯闊的歷史,是最具世界關注性的特色展覽。     4、草原雄風:內蒙古古代民族史陳列,展出草原先民、東胡、匈奴、鮮卑、突厥、契丹等古代民族的文物精品,其中突出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和遼文化的歷史,娓娓講述草原文明的起源、形成、發展與輝煌歷程。   四層專題陳列正在更新中     1、草原日出:內蒙古新石器時代文物專題陳列,展示中國古代北方草原先民新石器時代的農耕、狩獵、製陶、琢玉、居住、飲食、服飾、婚育、喪葬、文化、宗教和社會組織等內容,表現草原文明為中華文明的發展做出的不可磨滅的貢獻。     2、風雲騎士:內蒙古古代鞍馬文物專題陳列,展現中國古代北方草原游牧民族馴養的馬種、馬俱、馬的牧放馴養、馬對中原經濟文化的影響以及歷代騎兵兵器等內容,充分體現北方草原民族的智慧與創造和馬背民族的英雄氣概。    3、草原服飾:內蒙古古代服飾文物專題陳列,用跳躍串珠式方法反映北方草原民族和森林民族特有的服飾風格,表現中國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審美價值取向。     4、蒼穹旋律:內蒙古古今歌舞藝術專題陳列,反映北方草原數千年生生不息的歌舞傳統、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具風采的民族藝術創造力,可與觀眾直接互動,極具趣味性和吸引力。     5、草原華章:內蒙古古代文化美術文物專題陳列,展現新石器時代至清代數千年來北方草原民族的岩畫、碑石、石雕等文物,體現北方草原民族思想文化創造中的特有風格。     6、古道遺珍:內蒙古古代草原絲綢之路文物專題陳列,展示自戰國時期至清代二千餘年間從中原傳入草原的文物、西方傳入草原的文物、受東西方影響產生的草原文物精品,反映中國北方草原民族的開放意識和在溝通東西方文化交流中的重大作用。
備註:來自內蒙博物館官網

 


 



 



 



 



 



 



 


 



 



 



 



 



 



 



 




 

成吉思汗出征----馬匹奔騰,躍上草原,他是中國歷史上的梟雄。

 



 



 



 



 




 



 



 




 





 




 



 



 



 
 
 




 





 



 

人在車上,要往大草原前進,車子高速奔馳,窗外天空雲影徘徊,美得如一幅畫。雲卷雲舒。從山西到內蒙,跋涉千里,舟車勞頓不免,一顆探索的心始終沒有退卻,路上其實還有傾圮古長城部分遺跡,座落在荒野土牆上,彷彿滄桑一老人,定定凝望所有過客。你想起成吉思汗長征,建立一片江山,傲嘯全世界。那是他個人生命史上輝煌的一頁,功過卻仍得留予歷史評斷。平民百姓居住的是紅磚矮屋,屋頂有好幾支煙囪,說廚房煮飯當然要有,客廳冬天很冷要燒火爐,也不可免。因此臥室是睡覺的地方,夜裡怎可沒有暖爐呢。於是你看見一戶人家,有個幾間房間,上頭煙囪可也就從來沒少過,好似守護這個家,預防敵人入侵的守衛,捍衛這個家。覺得很是特色。

問缺水這麼嚴重,當然也沒什麼自來水,那麼一般人家飲水呢?導遊說掘井。有時要挖好幾處才能找到水源,水資源在內蒙跟汽油一樣寶貴。跟牛羊一樣是生活裡不可或缺的財富。為了維護草原能生生不息,限制畜牧牛羊馬數量,損失的部分政府每年補貼,為的是怕無限量的牛羊把青草吃光了,塵霾風沙再起就後患無窮,永無寧日了。雖不是先見之明,卻能洞燭機先,杜絕後患,不能不說也是魄力也是大手筆。別看一坪補助不多,游牧民族的草原每個人動輒好幾十甲,補助起來,款額可是一筆驚人數目呢。少養一些牛羊,仍有收入,有些類似我們國內的休耕政策,啊!也是用心良苦!


 
九月底已經是深秋,草原有些枯黃了。

內蒙,最大的感受就是遼闊。聽說塵霾是很大的禍害,因此近幾年推廣種樹。水源不足,也如新疆埋管線定時灑水,輸送管線綿延上千公里是常有的事。成效很不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做皮大衣出口歐美,因為精緻保暖,價格公道,賺了好多錢,於是回饋鄉里,聘請鄉親種樹,工資及樹苗他提供,提供就業機會,讓整個村落生活也改善了。更重要的是塵霾改善了,冬天不會飛砂走石,連整個北京城都受惠。也是愚公移山的精神,一點一滴。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3-12-16 00:24:36

內蒙古給人感覺就是天寬地闊
看到博物館內的恐龍化石
才想起內蒙古也是中國發現恐龍化石最多的地方呢

版主回應
嗯。時日一久,快忘光了。謝謝補充,喚回記憶。

健忘是我。

據導遊說因為有冷氣,又免門票。成了年輕人約會談戀愛的好場所。

確實也看見很多年輕男女手牽手來看展覽(^_^)
2013-12-16 17:21:46
astraes 2013-12-14 19:47:28

所以第二章的草原照片是博物館內的圖嗎?
我一開始還想說那天空的色彩好濃烈啊~

版主回應
是啊。應該是春暖花開季節,草色青青,所以我趕快註明一下。

九月底已經是深秋,草原如最後一張,有些枯黃了。

內蒙,最大的感受就是遼闊。聽說塵霾是很大的禍害,因此近幾年推廣種樹。水源不足,也如新疆埋管線定時灑水,輸送管線綿延上千公里是常有的事。成效很不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做皮大衣出口歐美,因為精緻保暖,價格公道,賺了好多錢,於是回饋鄉里,聘請鄉親種樹,工資及樹苗他提供。提供就業機會,讓整個村落生活也改善了。

更重要的是塵霾改善了,冬天不會飛砂走石,連整個北京城都受惠。
也是愚公移山的精神,一點一滴。
2013-12-14 20: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