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4 21:43:27SNOOPY

SNOOPY遊斯洛維尼亞之一

的里雅斯特前往斯洛維尼亞的首都Ljubljana盧布里亞納只能搭乘巴士,Ljubljana巴士網站提供國內與跨國時刻http://www.ap-ljubljana.si/en/vozni_eng.php?uIfr=1,才發現歐洲有不少跨國長途巴士,我訂的FlixBus是以德國為根據地,路線西到法國,南到義大利,東南到克羅埃西亞,東到斯洛伐克,營運路線極廣。完成線上訂票會收到一封email,列印出來就是車票,兩人票32歐元,車程100分鐘。對我來說,斯洛維尼亞比的里雅斯特更陌生,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是在2010年世足賽,我誤以為跟斯洛伐克有關,更別說他的首都盧布里亞納聽都沒聽過。斯洛維尼亞原本受南斯拉夫統治,以前地理課本教到歐洲的火藥庫也沒提過這個地名,斯國人認為他們屬於西歐文化,自認不同於巴爾幹半島上的其他國家,1991年宣布獨立,南斯拉夫隨即派兵宣戰,但僅只十天便撤退了,2004年加入歐盟,面積2萬平方公里比台灣還小人口205

巴士總站位在火車站正前方,不用擔心買票的問題,他們英文都很好,不會像義大利人有著濃厚的捲舌音。斯洛維尼亞非常重視英文,英文普及到好像身處英語系國家,待在斯國三天,無論是售票員、司機、小紀念品店、早餐店、Postojna小鎮上的餐廳、百貨公司、海鹽名產店、咖啡店、每一餐的餐廳,英文通通可以溝通,唯一例外是某早晨在一家小店吃香腸,老闆娘不會說英文,但旁邊客人馬上當起翻譯。還有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他們超愛聽80年代的西洋流行樂,巴士上的廣播、餐廳內的音樂,一首接一首都是我年輕時狂愛的歌曲,我好喜歡Ljubljana勾起我的回憶。
火車站自然也不大,我在售票廳發現免費wifi,巴士上也有wifi,後來我又發現Ljubljana有類似Taipei Free的免費wifi,每天一小時,只要輸入手機號碼就會收到一組密碼,這些小事讓我挺意外的。



拖行李走到舊城區知名景點三重橋只要十分鐘,三重橋跨越Ljubljana我選的民宿就位在三重橋旁,一晚台幣2500元
 
三重橋連接普雷雪倫廣場,那天廣場上的人都因為滿天肥皂泡泡而停下腳步,小孩子們追著它跑來跑去,照片左邊Hauptman House是分離主義風格的建築,所謂分離主義是指脫離學院派,是對古典繁複華麗裝飾的反動,但仍存有些許古典餘韻。
大聯合飯店也是分離主義代表
廣場上詩人普雷雪倫雕像,他的詩成為斯洛維尼亞國歌,左後方建築是烏爾班宮殿,現為百貨公司,也是分離主義式建築。

Ljubljana1895年歷經毀滅性大地震,現存市景是由普雷契尼克一手打造規畫,處處可見文化藝術的優雅巧思,住在這裡會自然地放慢腳步,不自覺沿著Ljubljana河的兩岸來回走九次,看這晚霞伴著河岸晚燈,多麼迷人。旅行團通常只在Ljubljana停留一晚,有點可惜了。
搭纜車上Ljubljana古堡,不過古堡內部改造得太現代化了,反而比不上經過設計的舊城區
數百年來,龍是Ljubljana的象徵,這是知名的飛龍橋
連垃圾車也畫上一隻很可愛的龍
自由行必備行程就是逛傳統市場,市場竟有牛奶自動販賣機,連玻璃瓶也有在賣
下午五點的迴轉壽司店,附近還有在賣拉麵的。Ljubljana有一點跟歐洲城市大不相同,許多餐廳咖啡廳超市的營業時間比較接近台灣,還有幾家24小時的。哪像前一晚住在的里雅斯特,我晚上七點到達門口根本都還沒準備好,燈光昏暗,椅子還擱在桌子上。
這家店也很有趣,賣的是東方炒麵,自己選麵條選調味,這老外拿起大鍋大火快炒,還真有點架式,味道不中不西很有趣


最特別的是七點就開始營業的理髮店,而且裡頭有人正在理髮,男士洗頭價7歐元
 
Ljubljana吃的第一餐Pop's Place,在Tripadvisor排行第一名,用當地牛肉乾式熟成一個月做成的漢堡,肉汁鮮美飽滿,連麵包也是自己手工做的,十分鬆軟,好吃好吃好好吃,從來沒吃過這般口感的漢堡,咬下去的那一瞬間竟然是前所未有的奇妙。店內氣氛很熱鬧,老闆到處與客人social,包括來自台灣的我們,於是第三天晚上再吃一回,我還跟老闆說我們回到台灣一定會很想念你的漢堡。
我們很喜歡在Ljubljana悠閒地晃來晃去,也很喜歡這個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