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9 23:49:04SNOOPY

SNOOPY去義大利6--拉文納

謝謝韓良露女士豐富這趟旅行,願您在另一世界也能將凡間美食介紹給眾天神。一般旅客去義大利,稍不留意,很容易錯過拉文納,但這座離波隆納火車只要30多分鐘的小城,卻是義大利東岸亞得里亞海沿岸最美麗的馬賽克鑲嵌城市。拉文納的歷史曾經很輝煌,從羅馬帝國衰落後,自西元402年起拉文納就成為西羅馬帝國的首都,再從西元504年起,拉文納成為東羅馬的拜占庭王國在義大利的唯一轄區,拉文納有多達六處的世界文化遺產,是西歐最重要的拜占庭文化寶庫,有些精美的馬賽克工藝遺蹟比今天的伊斯坦堡亦不遜色。我雖是到拉文納看古蹟的,如西羅馬帝國宏諾留斯位妹妹普拉琪蒂亞蓋的蓋的陵墓,讓人心魂顛倒,但更令我著迷的是拉文納小城本身,這裡有種沉靜優雅的氣氛,和許多義大利城鎮不同。

Goodbye San Marino,回到Rimini搭站站都停的普通火車,第一次操作自動售票機,很簡單。在拉文納車站前搭Taxi,我秀地圖給司機看,他馬上回應:「OhM Club De Luxe hotel」,行前我只知在Tripadvisor評選住宿第一名,但這只是一家六間房的小小B&B,沒想到司機也知道。房間大,浴室大,附有按摩浴缸,佈置的氣氛是溫暖又有氣質的家

主人Michael我猜應該是美國人,人很Nice,他出現在早餐時候,為我們準備咖啡等服務,早餐雖然不比羅馬美味,但用餐環境十分舒服,令人愉悅,這是此趟旅行我們評選為第二喜歡的住宿

安置好行李之後,時間已是下午四點多,雖然各大遺蹟景點都在步行範圍內,但在西洋情人節這天,沿著加富爾路的行人徒步區感染義大利人的過節氣氛更為有趣。發現義大利人很喜歡帶狗出來溜搭,而且是各種其貌不揚的狗,走著走著,發現拉文納大小街道的路牌都是馬賽克鑲嵌圖案,很有特色

跟隨韓良露的腳步,找到Ca' de Ven餐廳,也走到但丁之墓

照片中長年不滅的油燈一直由佛羅倫斯提供,以示對但丁的永恆謝罪,但丁在此度過人生最後19個年頭,神曲也在此完成

聖維托教堂的外觀,建造於西元548年,非常古老的八角形建築,好像越古老的建築越是呈現多角型,如羅馬奧古斯都墓、萬神殿

內部馬賽克裝飾十分精美,引人注目的是鑲嵌有查士丁尼大帝

普拉琪蒂亞的陵墓外觀更不起眼

但壁畫上崁入一大塊發亮的大理石是我從未見過的

另一個古老洗禮堂Neoniano也是滿滿的鑲嵌馬賽克,可是今天的主角是這位受洗的小嬰孩,能在如此悠久的禮拜堂裏體驗新生,我分享到他們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