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10:04:48野孩子

貧亦樂





我感覺我正在枯萎
坐在火車卡的中央
背向著開始生厭的目的地
我多渴望就此溶化在藍色的座椅上



記於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十二日早上十一時四十分的上班途中








我竭力工作,但其實我不太喜歡趕上班
我拼命說話,但其實我不太愛與人溝通
我應付自如,但其實我不太懂處世之道







它是我在這裏的第三份工作
在朋友的轉介下,我得到這份難得的工作
雖然每次我都要花個多小時來回這工作地點
但它的工資是三份工作中最高的
也是從前時薪的一倍
所以我對它珍而重之
並辭退了之前每天工作八至九小時的工作



起初
我認為在這種「快餐店」工作不算太難
因為每天的工時只是四至五小時
每周也只是工作四天
人客大多是友善的
同事也蠻親切(因為幾乎全是內地同胞,閒來可以練習一下國語)
而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在那電腦屏幕上左按右按
找續,然後便是送餐和打掃樓面
較粗重的
都只是有時候協助添置飲料和清理烤架
然而
最難處理的還是心思複雜的人類



好景不常
不知從何時起,我開罪了那Indian manager
(一個最初經常給我傳來使人起疙瘩的短訊的怪人
他的情緒起落不定,叫人難以捉摸)
自此
我的工時不但每星期逐漸減少
(如今我每星期只有三天工作,且每天只工作三小時)
他待我的態度更是三百六十度的轉變了
他對我說的英文表示不明所指
他對我的提問表示摸不著頭腦
他把他看不到的也認定是我犯的錯
他把他沒有對我說過的話說成已跟我說過十遍
他把我看成怪異的雞蛋,每天也在當中挑骨頭
最令人討厭的要算是他對我的冤枉
那次,差點淚灑當場......






在那個極忙碌的午飯時段
店裏只有三個職員(平日是有四個的)
我一直忙著為一個接一個的顧客take orders
又要清理餐桌,又要擦乾碟子供廚房使用
我實在分身不下
忽然,他走到我跟前
責怪我沒有先沖洗一下骯髒的碟子就放進洗碗碟機中
只是
我敢說我是整個工作環境中最愛整潔的那個
我從來都不會錯過用熱水先給碗碟來個洗禮
我反對,我第一次嘗試反駁
但他竟以肯定的語氣定了我的罪
我沮喪,我第一次感到一群冤魂在我胸口翻騰
但最後我也決定以緘默來控訴這場屈辱


真相是
他就是那個直接把骯髒碟子放進洗碗碟機的兇手











曾幾何時
我以為毅然捨棄了日復日年復年的沉重工作
我可以重新感受生活
我以為脫離了稠密急速的環境與節奏
我可以看到人類的真善美
我更天真地以為這裏的陽光從此滋潤了我
我可以長得更高更綠




知足者,貧亦樂
我在這邊的確多學到一點知足
我知道我有一群愛我的親友
我知道我有一個隨時可回去的家
我知道我有選擇的權利
我知道我有離開的空間
我知道我有健康的教會生活
我知道我還有一個對我不離不棄的父親
 
 

在往後的日子

我承諾

我會試著以最佳狀態去演繹「貧亦樂」
 
 
 
 
 
 
 
 
 
 
 
 
 
 


 

上一篇:正義的朋友

下一篇:我懷念的

野孩子 2008-11-22 20:47:24

謝謝你
今天的海灘之旅的確稱心

這陣子我已未有再在那「快餐店」打工
換來是在一家麵包店及茶餐廳工作
雖然未能充份練習英語
但工作尚算新鮮
只是這些工作工資既低又超辛苦
使我不能不再三問問自己這趟「旅程」的義意
如今我只好利用周一至周五努力工作
周六和周日就好好休息
我總不能忘記working及holiday應是同樣重要的


但願回來後能給你好好分享箇中的喜與悲

李小龍 2008-11-22 10:39:36

好耐都冇咩睇過你個BLOG喇,今朝MSN好彩見到你!以上情節時時刻刻都發生緊,唔同時間,唔同地點姐,又係一個俾你訓練EQ嘅好時候,死貓食左咪當消夜,聽朝起身,天氣好!笑一笑,心情靚番又係新嘅一日,你不嬲都好TOUGH,冇咩難到你嘅!去海灘ENJOY下好過喇...HAHA! 平常心嘛(我成Q日講)

野孩子 2008-11-22 10:27:43

是的
這些時候讓我更想念疼我的人
因為他們的善良不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