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23:49:54野孩子

你有幾隻鬼???

究竟一個人能容得下幾隻鬼呢?
他有七隻,你呢?


陳桂彬 (劉青雲飾) 的異能正是可見到各人心中的鬼
這使他屢破奇案
也使他的行為變得怪異
有人誇獎他為神勇幹探
有人卻暗罵他是神經漢
在語帶相關的「神探」背後
或許還有一點耐人尋味的辛酸




若我能看見你的鬼
你會殺人滅口嗎?
又或許當你看到我的鬼時
會被嚇怕了嗎?
還是當自己的鬼被發現後
我會自慚形愧地逃避你?






「我真的很想知道在你心中,我到底是怎麼樣的?!」
太太張美華 (林熙蕾飾) 這一問
仿佛喚醒了陳桂彬沉睡的魂魄
頃刻,心中的你和現實的你同時被擺在眼前
我們不得不承認一直偏執地把自己的喜惡投射到別人身上
把一些人或事都理想化、醜惡化
當感性侵略性地擴張
理性只能躲到一旁


其實張美華不一定是不近人情
只是她一定不是陳桂彬想像的那個張美華



第二個問題是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可以維持多久呢?
最初是何家安 (安志杰飾) 慕名而至
全心信賴彬的破案能力
甚至模仿彬對空氣說話
務求以最快的方法了解彬
可是他的軟弱和懷疑在接連的恐懼下湧現
最後他不能再相信彬
也忘了故事的最初
逃到最後
他還是選擇了背棄
因為他認為這是保命的唯一出路
然後,砰的一聲
彼此的信任正式宣告瓦解




這是個各懷鬼胎的年代
人性的陰暗面向四方八面擴展
慾念潛藏在黑暗的水平線下蓄勢待發
當一切都超越了愛與誠
可翻查的都只是一串串欺哄與瞞騙



人性之複雜
足以自立門戶讓同類互相研究
愛恨交纏的微妙
卻並非能在重複的錯誤中悟出法則
但願你我在彼此相愛到互相傷害的途中
不會因流血不止而失救
也不會把原始的自己遺留在荒山野嶺



上一篇:演戲

下一篇:電影節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