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3 22:34:37Snakabok Dnis/三脚木

骨傷整復 Chirocare Manual

骨傷整復

l

             

 

      縱觀現今,東西方醫界對骨傷病患的處理多半不夠深究病理、病因、病位,但求緩解患者一時之痛苦。草藥師常以疏經活絡,(醫者或有不明藥方作用者,人云亦云,自認密方 )予以活血去瘀的草藥治療


       西醫以肌肉鬆弛劑、類固醇緩解局部疼痛為主。中醫診所以針灸、推拿、蒸熏、電灸對患部施以治療。坊間更有點穴、拍打、放血、棍柔......等療法不一而足,只能達到暫緩疼痛的效果


        殊不知病因病位,沒確切診斷,有些治療到部份病因,部份未處理,導致有時有效,有時無效,過段時日,病痛再行復發,久之而成老傷,要根治更是廢日曠時,患者只求早早痊癒,又無耐性,不曾根治, 使病情一再延誤,纏綿反復受苦終生


        最可憐者莫過於嬰幼兒骨傷。如接生時拉傷,骨節錯位,神經受壓迫,功能受限, 身體無法正常發育,卻被歸類於遺傳


        護士抬提嬰兒,只提單腳, 又扭動嬰兒身軀,容易傷到薦椎, 髖關節股骨錯位,被誤診為小兒麻痹。這些不可料之骨傷不勝枚舉。終就這不幸皆因對骨傷的無知,而遺憾終生

        公園裡,坐在輪椅上被推著曬太陽的老人家(有的還只不過四五十歲而已),其中有多少因骨傷而行動不便,尤其是中風的後遺症患者:風症的治療,配合骨傷處理,左癱右瘓的症狀,可得到很好的改善。

        有很多五六十歲的老太太, 不敢出門旅遊,只因為旅遊途上沒有坐式馬桶,人又無法蹲下,上廁所困難所致。這些因骨傷而使生活產生種種不便, 皆可借由骨傷整復處理, 回歸正常生活。

        馬路上停等紅綠燈的機車族,有坐在機車上身子扭一邊的、甩頭的、甩手的、聳肩、 抖腳,這些都是骨傷患者。他們不知如何解除這生活上的困擾,又傷病久了,病情已影響生活、工作時,又病急亂投醫,最終導致更嚴重的傷害。

        有長期偏頭痛的,甚至一、 二十年,群醫束手,藥石罔效。俗曰:病入膏肓、無藥可治。但這都是骨傷,只能以正骨手法治之,非藥石可醫。.試問天下名醫,能解析此病因、 病理,又能治療者幾人?若有,也是鳳毛麟角。     

        西方醫學非整體觀醫學,與東方不同。道不同不相為謀,不多加論述。然中醫漢方之骨傷研究較有系統,卻多存在於武術界,且秘而不宣, 法不輕傳,藥方繁多,正骨手法口傳心授不輕易示人。

        對骨傷論述其病因、病理各有見解,但仍離不開氣血循環,經絡修補。氣血不暢原因,只言內傷或外力傷害,不言傷與氣血變化機制,醫者似懂非懂,又如何使患者得到最理想的照顧。

        坊間書局看不到一本較詳盡解析骨傷病因,病理及其診斷的書籍。有的偏重於病痛的處理,忽略病因、病理的描述; 有的書籍又過於專業,只能供專業者研讀。如: 台大張北葉醫師翻譯的骨科神經學。

      
       有鑑於此,筆者願以十數年來,以傳統整復修習的心得, 拋磚引玉 ,提供有志研究整脊醫療者(Chiropractor),公開一些骨傷的基本診斷及實例。或若有誤,亦請各方前輩不吝賜教。

作者序  鄭俊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