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3 22:55:36Snakabok Dnis/三脚木

何謂骨傷及氣血循環和肢體運動的生理作用?

何謂骨傷?

   骨傷,傳統上並無嚴謹的定義,西醫的骨科只對骨功能的修復治療,而相關連的神經, 肌腱為輔助處。

   中醫則偏重于經絡氣血的處理,皆無法完全掌握病情。故澈底治癒比例不高(治癒的定義為功能完全回復正常,且病狀不再發作)。

   筆者對骨傷的定義是,

1. 骨骼的病變,或位移,而影響肢體運作功能者,

2. 筋肉神經、氣血循環的損傷致影響骨骼正常機能者,

   舉凡擺頭,抬、舉手,提腳行走,彎腰起立,扭轉身軀, 行臥起坐,不能正常運作者, 十之八九原因為骨傷所致。





氣血循環和肢體運動

之生理作用

   腎氣有一路徑:入髓海循脊而下,疏布全身。此為腎氣能量途徑之一,此路徑西方醫學謂之神經系統。

   神經系統傳遞微電流至每個細胞(即肌電),此微電流使細胞產生振動,頻率和心跳頻率產生共振,使氣血進入細胞供養代謝。

     肢體運動的機制,是神經系統以電流刺激肌肉細胞,使之收縮,產生伸縮功能。又肌肉細胞的健全,靠氣血供應養份,而氣血循環正常運作,才能有肌力的顯現。

    肌肉(含筋)、神經系統、 骨骼是達成肢體運動的要素, 這些細胞組織,皆由氣血循環供應養份,進行代謝,而氣血循環要靠神經系統產生的脈動進行,故所有肢體運動的不正常,皆因氣血供應的不完整, 或有氣血不足,或有氣血局部瘀阻,或有神經系統紊亂,氣血進出不了細胞。

   

    五臟六腑的自然運作,其細胞組織的營養素皆由此機制輸送、代謝。

    特別一提的,是心跳和呼吸功能:

    有一條神經入心臟竇房結,  對心臟做有規律的刺激,控制心臟的舒張和收縮;又有一條神經入上橫膈,控制橫膈的擴張、收縮,使肺能起呼吸功能。以上為自律神經(副交感神經)的功能。

  
   主導肢體運動的肌肉,每條肌腱外覆筋模,至肌肉的兩頭束為筋,透過骨膜釘附於骨上。每條肌腱獨立運作,由中樞神經(顱內髓海)傳送微電流,順神經到肌肉,使肌肉收縮,達到肢體扭動、屈伸的功能,此是為運動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