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5 15:46:21思乃泱

就是要‧‧‧巴拉冠精神之出專輯嘿呀呼儀北~企!(1)


(圖是千里在高美館拍的,未來再兩位卑南族拿金曲獎的才子在第二屆駐村藝術家的彩排~~)

(為了怕這篇文章以後被國際巨星的歌迷股溝到,所以偷用暱名反正你們都 知道他是誰~~這篇我在講一個身為阿奈無奈的故事,可是又充滿了好笑好氣又好玩的過程~~)

 

 

 

        「你這個禮拜五跟我去原民會報告好不好,那個補助案啊禮拜五要審。」兩三個月前某個禮拜二晚上十點多,當我在苦拼隔天博班閱讀時,忽然接到解興這很無厘頭的電話叫我去台北。

 

        「哪有可能啊,我課這麼重,哪有可能特別去台北一趟啦。」此話所言不假,課那麼重,讀書時間都不夠了,上台北一趟時間成本很大。再說,當初投那個原民會影視音樂補助案的計畫書我都改過修過了,最早第二屆駐村藝術家面試甄選時盧該興你不也一個人去報告過,那這次你自己去也沒差吧。

 

        「吼~~你來啦,飛機錢我出啦,他們說可以三個人去報告,我就想說你要來啦我們一起去報告。這次去投的有阿洛啊Suming啊,聽嫂嫂說,有很多人ㄋㄟ,通知直接寄到家裡啦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應該都很強。」

 

        「吼~~你很會ㄋㄟ,一定要凹我喔。」我心裡嘆了一口氣,沒辦法,偶ㄉㄟ雙胞胎副會長都這樣講了(另一個雙胞胎會長就是阿宗啦),先前我聽他說原文會的補助只有70萬,不夠做一張專輯,必須再想辦法找經費,跟原民會提案是他最後一條路。結果老實說,變成是我怕他到時候評審問他話他不知道怎麼接話,萬一因此拿不到經費怎麼辦。而且還有前置作業耶,去做報告總要準備PPT吧,啊那可以沒有我沒有豪威嗎?我想到去年差不多也是這時候,我到臺北阿拉伯的店跟豪威跟阿拉伯在趕我的博班口試PPT,豪威幫我把圖片做美術設計跟排次序讓他動起來,然後我們就在阿拉伯的店吃通海來著,在廚房忙的阿拉伯,忙到一段時間就出來跟我們聊,那種感覺好像以前在蘭田趕月刊的日子喔靠么我超級懷念那段有成果的日子……面對解興這種人,他沒事拜託你就不會拜託你,可是當他真的有事要拜託你就真的是很火燒屁股了非同小可,於是我說:「好啦我先問豪威啦,他也要到才行啊。飛機方面回程就好啦,去我從花蓮坐火車去啦吼~~

 

        於是我就打給豪威,既然皆興嚕我,那我當然也是要嚕豪威才行。豪威工作很忙,他電話裡還不敢保證一定能夠準時趕過去可能會很晚才到,然後我也傳簡訊給阿拉伯要他那天一定要上班,因為我們又要去他那裡工作了。

 

 

 

        時間回到前年的我忘了幾月好像是九月底,總之就是第二屆駐村藝術家在徵件的最後一兩天,當時解興跟慕仁都有報名角逐。慕仁的計畫書早早寫好,而且很有主見,我只有稍微幫忙修跟強化,主要都是他自己寫的,在我心目中,慕仁已是當代青年陸森寶的功力,用當代流行的旋律以母語寫下自己當下的心情,但又循得出傳統的蹤跡,我相信評審只要好好聽過他的音樂,他一定可以入圍。至於盧該興的計畫書我則是一直沒有看到,想說等他寫完再來看。啊結果都已經快截止了我還沒看到,然後我就接到他打來的電話:「ㄟ那個計畫啊我已經寫好了, 你幫我看喔。我也有寄給丞志跟宜瑾看喔,你們再幫我修一下看怎樣。」當時他講得非常真誠,讓人覺得這些時日來他花了這麼久時間很誠懇地終於寫完了總算應該是沒白費我在等他。我說:「喔~~好啊那你寄給我,我晚一點再來看。」

 

        當天很忙,我想說還有丞志跟宜瑾會幫忙改,那我最後再來改也不遲。宜瑾先打給我,那時她還很冷靜,問說接興都沒寫那怎麼辦?其實那時候她心裡的OS是既然如此那就乾脆也都不用寫了啦。我自己也搞不清楚所謂都沒寫是到什麼程度,想說等忙完再看。於是當我把手邊的事情忙完後再去開他寄來的檔案,媽的我大驚,靠么啊這是甚麼鬼,計畫書要求的一堆格式跟內容總共好幾項好幾頁他一個字都沒寫,只有寫了最前面第一頁個人基本資料就是地址身分證字號那種他媽的不用腦袋填寫的東西。靠么啊那這些日子以來他在寫計畫書是在寫個屁啊,這下我火了就立刻打電話給宜瑾MSN給丞志,問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宜瑾說他不知道解興也有跟我們聯絡,她直以為他東西已經寫好了只要幫他看過去改一改就可以,沒想到根本就是收到下載的附件完全空白只有第一頁有加上個資而已;丞志則是下午在忙待會晚上八點打給我的錄影,收到檔案他也傻住了,於是他很苦命地在幫結興亂掰計畫時程,開始掰說一月要做甚麼二月要做甚麼,不愧是做過卡地布論文的,簡直就是把整個歲時祭儀都拿出來按照時程做採集,例如11月做misaur12月採集takuvan的歌謠跟教唱,還做自我的期中準備,真的是很會掰。

 

        我看這樣不行,明天就要寄出去了,我們三個誰也沒辦法一個人寫完這份計畫書,於是就決定拆成三大塊來寫,丞志繼續負責把預定時程的工作進度寫完,宜瑾那邊發展後面的創作敘述這一塊很多,我就寫最前面的個人介紹與音樂理念,明天下午全部都要寫出來我這邊再整合。靠么啊然後我們三個人根本也沒時間跟機會多問結興或是訪談他有甚麼想法想怎麼做,靠么啊我們只好完全按照自己對知本的認識跟對結興的了解三個人各自發揮,然後再拼湊成一份「想像的共同體」(安德森又出現了~~燈燈燈),然後最後還要想辦法寄給結興看過跟確認,靠么啊到底是誰應該在寫東西啦。過程中我只好發揮想像模擬的功力,沒多久之前我獨力完成模擬三位幫我寫推薦函老師的信函在寫自己的博班推薦函抓頭,我都要想像教授是怎樣感覺我的,於是我也在假裝我是盧該興在寫自己從小在部落的成長去感受為什麼我堅持要做部落音樂等等等,要盡量寫得很像他的語句跟口氣,用字要很簡單但是又要很有力量。

 

        然後那天晚上超過下班時間了,我還沒修完,來找我的斯乃泱還被我拉下來做影印裝訂要做出十份,連同解興先前寄給我的DEMO光碟跟身分證明文件,準備寄出去。靠么我那晚餓死了因為直搞到八、九點才有辦法離開辦公室去寄宅配,然後心裡就在怨說我不是只是改文案的嗎怎麼搞得像保母工會跟黑貓捆工~~~~

 

 

        儘管過程中我大驚、震怒、怨念極深,但是我還是神經病地很感動。

 

 

        感動甚麼,我感動我跟丞志跟宜瑾,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彼此沒有套過招,就能憑藉我們對盧棒興的認識、對知本一直以來給我們的感動,去用自己的感覺把它呈現出來,那可是需要多久以來的養成以及深刻在裡面才有辦法水到渠成;我感動我們四個人可以一起去合力完成這樣一件事來,不是因為皆興的魅力或命令(雖然他向來盧棒到底的性格讓我們非常傷腦筋),而是我們就是純然地相信皆興,他講我們就動,他要我們就挺,這是非常典型的知本性格,只要還沒酒醒之前任何承諾都算數,你會摸著杯子茫著紅眼不顧一切拍胸對阿類說:「類,說甚麼我都挺你啦!」而這是來自於我們長期一起在巴拉冠生活過、打拼過的精神,於是可以你一句話,我們沒有第二句話了就拼到底。

 

 

        就這樣,計劃書交出去了,解興跟慕仁都順利通過資格,也進入複試,接下來就等面試結果。我跟解興說我只有辦法碰文字也就是第一階段的計畫書,面試方面他就得去找豪威了去做影像影片的部分這我不擅長。於是解興也找了彪哥幫忙,面試結束當晚我就打給他問說過程怎樣了,他電話裡頭很high說:「那個拉黑子啊,一看我的東西就說對對對,年輕人做音樂就是要這樣,要很部落要為部落……」high到好像他會拿最高分,這樣看來至少有評審對他印象深刻而不是完全沒有印象好得,於是那就等最後的結果囉雖然我還是蠻擔心的。

 

        最後的結果就是解興跟慕仁都上,我爽死了,因為好歹這也是我認為要算在裡頭的業績嘛,尤其是解興的,根本就是農用拼裝車嘛,就算沒牌照只要能夠開到田裡衝到水溝馬力十足最重要。真的是,太開心了~~(當然還沒寫完等我期末報告寫完~~~)

春藥 2020-01-12 08:09:40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