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8 14:03:17思乃泱

semangalan+alai+malimali masalu

上上個禮拜五?哥哥明智打電話來,阿哥他通常只會在三種情況下打電話給我:一是有很重要必須烙人但是偏偏又沒幾個人會出席的會議,二是他又想到他卑南大夢的時候也就是有關卑南族集體未來的文化永續思考,第三個原因最簡單就是殺手級的他又酒醉出來擋車了,啊我呢就是那剎車不及迎門撞上的小螳螂,匡啷啷來不及遮天的手臂立刻掉滿地。

於是這次已經晚上十一點了他打電話來的原因,我分不清楚是原因二還是原因三,但是結果都一樣就是照慣例你得聽他盧半天,這個長度約莫在一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半左右,結論是聽一個卑南族男人酒醉講述對族群的思考與渴望真是花時間,但是還是讓你感動,尤其是這個哥哥數十年來如一日,他那恨鐵不成鋼、愛你(卑南族)愛到死、妾心古井水、波瀾已不起的不悔心意如此堅定,真的是讓我想要頒給他一座貞節牌坊。

阿哥這次很篤定說,他那魂縈夢繫的卑南族文教基金會今年確定要有譜了……這個團體的名稱讓我從2000年認識阿宗他們當會長就聽到現在,其等待指數與年份略遜於賽德克巴萊的期待開拍以及另外一個想跟阿累阿奈要創立的協會,就像陳年往事一樣再度被提起。只不過這回呢我學乖了,我很直接跟他講說如果我會參與,就只是有關青少年養成教育跨部落這個介面,至於其他的事情就腦筋不要動到我這越來越忙的人身上,因為我很知道自己的時間精力跟體力都很有限,實在無法甚麼事情都下去搞。

面對這個當年在我眼前拿出一張A3大的卡地布青年會月刊創刊號的阿哥,就讓我義無反顧做了一年多再續卡地布部落月刊的死去活來,老實說,這過程我是真的做了很多也學了很多,先前年輕有時間可以在蘭田熬夜又有TEAM可以一起做才有可能創下這檔成績,現在的我可不比當年,要更知道自己的極限跟界限在哪裡才能把事情做得好,於是這成了我現在承接事情、推動事務很重要的考量。說得更精確一點好了,我現在想要做的不是大潤發→甚麼都賣甚麼都有得賣,我想當專賣店,要吃台東最道地的大腸包小腸嗎?那就到知本橋下第二條路跟第一條路交叉口昔日那個卡地布石板勇士意象的那一攤,數十年來如一日的烤香腸攤就對了。

話說到這裡,阿哥幽幽的說:「你的網站,很多人在看。」我說哪有,自從PCHOME出了每天點閱率人數的機制,每天上去點的人數不會破百,忠實讀者應該約莫50來位,哪會很多人看啊~~~結果阿哥說:「你的文章,對卑南族很重要,很多年輕人在看,2040歲這一輩,他們在你的文章感受到很多很多事情跟感覺,對他們影響很大………」這樣講,就……我忽然不知道怎麼講。

原來我之前很多留在網站上的文章,有關於部落祭儀與記憶的描寫與紀錄,以及有許多對族群更內在的情感→就是puyuma鄭浩祥大哥跟我說的:你講的都是我心裡感覺到對這個族群最驕傲最難以說明跟感慨的地方都被你摸到了,那樣。就算是時間過去了,還會依然在這些來上網的人的心底,串起了陣陣悸動的漣漪。

是這樣的嗎阿哥,是這樣的嗎現在在看這篇文章但是直沒有跟我說你是誰的你因為明智不肯告訴我誰是這些你們。

如果是這樣,意思是叫我還要繼續寫下去囉嗎啊你?

這兩年來,隨著四輪的makoto介入我的生活讓我得以去到更多地方,在阿美族、排灣族部落以不同形式的投入,加上自己在館內的工作已發展到與不同部落大量結合的時候,這些都讓我在台東的時間稍加遠離了與卑南族友人相處以及做部落工作的機會,同時,我也不再出現在很多的祭典當中。

如果能夠很純粹出現在你們當中跟你們一起,我當然很高興;但是我也在思索,怎樣我很有限的出現跟在,是可以更有效產出一些事務的時候,是可以對部落對自己都更有長遠助益的時候,而不只是是很純粹的在。這一點,我還在摸索。比如去到電光,透過成長班的相處與帶年輕人,那裏的年輕人給我家與家族的連結感,而跟部落我也能發展出文史書的出版品去把這樣的經驗轉換給更多部落做對內的研究,換句話說,我想要一個指向未來的在,而不是只是當下就結束那樣的在,那樣對我而言,就只是在重複一直重複過的心情跟體驗而已,我想從另一個角度登天梯了現在,到另一個更有爬升更有視野的境界,同時,也要讓自己的心情能夠更好過一點,我不想只是一直花時間耗出卻不正視自己內心真正的需要。

換句話說,我要更誠實的活著,對自己有限的生命跟存在而言。我要學會很多在做決定的時候要學會的事,那是過去我沒有學到跟應用的態度。

昨天晚上點進網站來看嚇一跳,怎麼當天點進來的人數有94個,到底是哪些人?(巴代你不要貼金說你一天進來看20次我知道你現在忙大河劇的寫作網路生活很苦悶)我不知道你是哪些人,但如果你是哥哥明智口中說的那些年輕人,我要謝謝你,讓我的寫作當中,照見對你有可能的影響,而不是只是停留在當下過去之後就結束的抒發,而還有指向驅動你、策動你未來的可能以及成為溫暖你前進的記憶的保留,在浩浩網海上。

感謝你,那是我所期盼的。

與你們相遇的經歷,讓我從在意自己不是卑南族、到認知自己是不是卑南族哪有甚麼關係重點是我已經進入卑南族女性的心態而很能了解卑南族各部落不為外群所知的內在眉角,而能把這個族群所帶給我的再跟更多非原住民分享(例如ICYE的交換青年與台南女中文化隊的妹妹),讓我更豐盛的知道,自己在原漢區塊可以施力的這個角色。

現在的我不能承諾太多,例如說寫很多網路文章,但是我可以承諾一件事,那就是當我再去到卑南族的部落,有好好在跟好好參與一件事情的時候,我會好好寫。因為有你,有你們在在乎我的寫。

謝謝你們。

~~我該去忙小論文的事了,這真的是我身在博物館工作的年度宿命,該看的書沒看完該寫的文章沒寫完該改的內容沒修改,一種實在不純粹的輪迴。幸好這五天有兩場演講的債都講完了,回應也都不錯讓我鬆了一口心,該努力發揮的事情還是要盡心盡力去促成可能的影響,我不知道那果子會結在哪裡,但是我知道自己盡力的演繹就是一種可能的開始,對接下來這篇小論文所指向的未來也是。

Kasavakan 的Cokim 2009-05-12 01:08:14

巴代:沒錯我是祖琴,後來叫洪渟嵐,我是你同學南王陳一清的堂嫂,說真的,我也不知道Kasavakan 該以什麼做素材好呢?卑南族文化沉淪的大同小異?!還是人物的傳奇?有啦!近代的祖先=hawsiyaw paylang[好肖白浪]洪狗昌教導農耕的功\\\勞而已,但遺憾的是,建和找不到幾家有家族族名的,在一個沒有巴拉冠又沒有教會的部落裡,想凝聚人心是何等困難的任務啊!
所以..我一直向頌恩學習,扶持青年會為重點,幸好,近年來成長班培育出來的孩子們都長大了,文化精神的認同也日漸茁壯,我要說一個秘密,今年年初我偷拿了你許\\\多有關年祭的文章作為我的上課教材,也應用在一些大專生的問答題裡,你不介意吧!
[本人因所受教育水準較低,文筆粗淺,不是辭不達意,就是冗詞贅句,akutemakesi i rakad di ma\\’ulid ku venavalray da asavak
所以....我常常做一個藏鏡人,請各位見諒囉!

版主回應
阿姊我想打人喔~~怎麼會說自己不善表達捏,給他用力講出來就好囉,就像你看到小孩會唸那樣就很自然囉~~
你跟我學習偶費埋臘,我也有很多人要學習耶,很多阿累阿奈阿里wilang做的都更超過更認真,我只是一起跟在旁邊教唆,哈哈這是我的專長。
但是很高興你慢慢培養出來的孩子們都長大了,對文化也認同,國高中是最基礎的時候了。如果不怕部落內部反彈的話(這似乎是卑南族除了下賓朗以外宿命的個性使然),我是會很直接做最快最有效率的建議:那就是趁拉勞蘭快要祭典時送去特訓兩三週,那個回來的孩子就會很不一樣,真正的啦。
2009-05-12 18:24:03
巴代 2009-05-11 20:57:14

好像被流彈打到ㄋㄟ...
是祖琴姊喔,還是另有高人?
什麼時候能真正的認識一下?
我對建和的一切存有高度的興趣
目前手上資料可以寫的長篇歷史演義小說,包括:
初鹿的「末代卑南王:馬智禮」
賓朗的「白鹿傳奇」
南王的「末代女王:陳達達」「雷公火之役」
寶桑的「南志信」
利家的「呂家望事件」
知本的「斯卡羅人」「滑地之戰」
但是,tugu後裔的建和,因為接觸少,我卻沒有足夠的素材,很遺憾啦。
cokim ya yiva ya, guazaguza gu?
         (怎麼辦 我)

版主回應
天哪,你居然會說怎麼辦你?
你這些題材加起來可以寫到不知人去耶,呵呵我都好有興趣了解喔~~~看來你筆耕的時間,可以加上好久、好久喔~~~出力!
2009-05-12 18:18:10
Kasavakan 的Cokim 2009-05-11 12:34:26

對不起!更正ㄧ下,八代改為[作家巴代],也順便向樓上的巴代說聲:對不起啦!

版主回應
快,巴代,快回應,你因為我而被沾光哩,啊哈哈~~~ 2009-05-11 18: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