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1 17:41:15思乃泱

我的博教人生連續劇04:想當年─黃瀚的大啟之路與我的博啟之路(上)

        

 

      

(不要懷疑,這不是阿美族的傳統,是黃瀚跟我當初在春日七佳部落去找文山時,被滿街的排灣族優良紅榜傳統影響所帶來的跨文化學習而來個比照辦理。寶瑩以里長身分特別請人為黃瀚的上榜寫的。喔耶!)



  昨天姵妏、薏文跟婉君他們來我家討論準備下週末去東華獨招面試的事情,啊~~想想這種種與東華的緣分又是要一年了,不禁讓我想起去年此時的點點滴滴於是想交代一下自己考博班的前傳。雖然說黃瀚不愛這個標題,因為這讓他很快聯想到勃起(事實上那也是我的隱喻表示從軟趴趴到硬起來~~)。我對他說你不要想太多,你的大學啟發之路絕對跟我的博士班啟發之路有關聯的,所以把這標題連在一起是有意味的你就忍忍吧~~想到去年的這一個月前我正在狂修黃瀚的推甄資料,而今年則是修了五位。看著我認識的年輕人都在成長成要高中畢業要進入大學了,心裡真的有很多感覺。他們的成長也是我鞭策自己要成長的動力,因為我之所以去年可以考上博士班,真的跟看到他們的成長有關係。

 

       話說去年那時正在幫黃瀚把整份學校要推薦甄試的備審資料都打理過看過一次,修錯字當然不用講了這是我寫完碩士論文被指導教授狂批之後唯一練就的高明硬本領。更重要的是我喬段落裁減補敘述,好讓他整個結構更完整(關於這個以後真的還可以另外寫篇教戰手則)。後來我很高興的是,黃瀚的老師稱讚他的備審資料可是當年全班寫最好的一位呢,啊好感謝造就我的文字能力也能這樣幫上我關心的人。

 

       然後在那段期間,我一直回到看著黃瀚成長以來的日子,尤其是在幫他寫推薦函時,看他從國小一路經歷到高中的感覺,有很多的感觸。看他從一位什麼都不懂的小巴卡隆愛,就這樣從被長輩喊來叫去當中養成手腳伶俐、判事精準的本事;從小弟弟晉升為會照顧弟弟的kapah;從對於參與部落是可有可無的觀察狀態變成全神投入還會有所感慨希望同伴也一起成長的狀態;如今,我愛的年輕人要畢業了、要展開下一階段的學習了,我衷心祝福他下一步的成長,也很感動可以從旁分享到他的成長。因此在寫推薦函時,我下筆很重,因為我相信黃瀚現在與未來的被養成,都是未來要回饋給部落用的(所以黃瀚此時你的唸大學不要一直給我去夜遊上課要認真!!)。

 

       黃瀚的推甄資料上寫說,人生可以遇見兩位長輩(指丞志跟我),帶給他很大的轉變。如果不是遇見我們一直跟他聊部落的未來,他不會想要試著去考東中,可能就唸職校出來找工作就趕快賺錢要緊。在唸高中期間參加部落活動,又繼續讓他想要進修,未來看可以怎樣回部落跟外面接軌又能作發展……總之他的推甄資料讓我很感動啦,看到我對他的人生是有意義有影響到的。於是反過來我也開始在想自己,啊我的年輕人都高中畢業了繼續要去唸書了,那我呢?十年在臺東工作,耗得差不多了,寫小論文寫不出三小來,周邊的同事一個個唸博士不然就是博士候選人資格,我還在原地踏步,說我有後中年一事無成的恐慌也是事實。於是黃瀚的準備考大學,真的開始刺激到我要開始去思考下一步。

 

       如果說黃瀚帶給我刺激的動力,那麼姵妏則是帶給我下定決心的動力。如果不是因為去年三月底陪她去東華面試獨招,那麼我想考博班這個念頭是不會起出來的。

 

 

       當時我開車載姵妏去花蓮,由於我自己的認為啦,十八歲高中畢業,如果叫我一個人在那個年紀沒有大人陪的情形下去參加面試,哪有可能那麼鎮定,因為這段路上很需要有人陪著我做模擬口試回答啦修正啦安定軍心啦等等會感覺比較有把握。去面試跟去報到是不一樣的,報到就表示一切篤定了人過去就好,像我大學入學時就是一個人去的,那只要拎著箱子就可以進去了不用大腦,可是面試不一樣耶,沒有大人跟你做教戰守則,就感覺會少掉很多經驗之談。所以當姵妏要去筆試跟面試她很嚮往家裡也很支持的東華民族學院時,她的父母親剛好有事情不便陪她,於是我就想開車帶她去,這樣行動上也會比較方便。感謝前幾晚我們還跑去寶桑找娜鈴詢問口試服裝的搭配還借出她的長裙,而姵妏的媽媽也跟她模擬怎樣把傳統服裝跟校服的黑長褲做搭配,感謝光復的以娜玉英再度以豪爽的笑聲說好接納了我們的住宿,於是隔天在橘子早餐水果起司披薩的加持下我們奔往東華。

 

       話說那還是我第一次進入東華校園。2008年跟壽豐文物館做展覽時我住在志學門旁邊的飯店;2010年趕白鷺文史書時我跟惠蘭則是關在志學門對面旅社的房內狂修稿,我曾夢想一定要進去走走很好絕對沒有機會因為每次都忙到累得跟條狗似的見床就昏睡。事實上從幾年前得知族群所開設了博士班,我就有想來繼續唸書的打算,但你也知道打算永遠是打算當他沒有變成具體的應試備考行動,那會永遠停留在想像。初來民族學院,進來看到海報啦忙碌的工作人員啦一整個就很青春原住民的求學環境,說不動念,那還真的蠻難的。

 

       於是當姵妏進去口試時,可真巧居然在場外碰到曾經一起去菲律賓科地雷拉日的老林。原來他是族群所博班一年級的學生,當天來幫忙負責考場的事務。言談之間我露出欣羨之意說:「啊唷我也好想來唸族群所喔。」結果老林馬上爆內幕說:「那你就來考啊,今年啊有多一個名額喔,因為東華跟花師合併之後在教育類研究所方面有多一個名額,然後這個名額就放到我們所上了。以前都只有三個名額,今年有四個,啊你就來考嘛。」

 

       聽到讓人這麼振奮的消息,我立時說:「好好好,那第四個是我的!」我之所以發此豪語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自從三個月前年祭那時青年會摸彩抽到一個隨身包包之後我就一直揹著它;然後呢在巴古瑪旺年底感恩餐會時,居然在抽第一個獎項也就是縣長獎時,無預警地我的名字『思乃泱』就被抽到了!哇,是個體積很大的獎呢原來是行李箱有夠大的啦;這個好運讓我開心到不行,於是等到年初四青年會聯歡之夜時大家都已預知有喔獎項有腳踏車而且還九台喔,非常肖想腳踏車的我就開始放話發功預告說:「九台喔,那其中一台是我的!」因為我的想像是,如果只有一台兩台或三台,那當然我不敢想,可是有九台耶,應該總有機會抽中一台吧不管不管我要發願,於是竣國啦姵妏他們通通都知道我的心願就是要抽中一台腳踏車。而且我還開玩笑哩說為了這個腳踏車,我加入青年會繳會費一百元啦。當晚抽獎時,啊唷一台過去了,兩台過去了,三台過去了……中場暫停休息表演節目繼續,此時我一直在台下狂默禱默念進入了無人之境:「林頌恩林頌恩林頌恩……」於是在第四台腳踏車宣佈得主時:「林、頌、恩!」台上的鐵洛以及鐵洛嫂以極不甘願的心情大叫「捐出來、捐出來」的喊聲中我狂奔上台,啊唷高興到不行,連他們叫我致詞一下我都不知所云只知道爽到不行就愛不釋手地狂把這台腳踏車牽走,市長獎耶!當晚把戰利品扛進家門時我媽也被嚇一跳,因為她以為我只是說說唸唸爽個嘴而已沒想到真把腳踏車搬回來了!!看來我絕對是那一年過年期間全臺東最最幸運的人,因為我同時抽中縣長獎跟市長獎呀,不管是在哪個部落哪個村里,應該絕對不會有人這麼lucky同時都中縣長獎跟市長獎的啦!

 



(好得~~沒錯,我就是那一年抽獎手氣最旺的那個lucky one!!)


      
憑藉這股發願信念,於是我當場跟老林說好好好,我來考考看。名額內原本的那三個我不敢預訂,相信一定有那種很認真早就在準備的人那是留給他們的,啊不過這多出來的第四個就算我的吧,反正就試試看嘛只剩兩個月而已五月考試,現在準備時間雖然很短很短了,但再痛苦也就這段時間衝刺看看吧!於是我這種從來沒有跑過馬拉松只會散散步就喊累的人,居然要跟人家開始拼博士班的沙漠極限馬拉松啦!!

 

 

       遇見老林的當下,我就跟他坦承:「啊可是、我是一點基礎都沒有的人喔。」這話可是事實,後來我也同樣這般跟大我兩屆的曾學姊坦招,原因是儘管之前寫過幾篇論文,但總是沒有很深刻地在理論部分下苦功,因此對很多學有專精或是涉略很深的人來說,這些專業用語啦學說啦都只是他們的common sense時,例如薩伊德掛在嘴上但對我來說就跟座頭鯨導航飛彈等專業知識來說一樣遙遠。這樣也敢跟人家去考喔?

 

       曾學姊接到我詢問的電話很好心地安慰我說別怕,然後立時劈哩啪啦連珠砲似地爆出一堆人名跟書名我根本來不及用筆記下來,她又報給我一兩個網站還要我把其中某一篇文章下載印出來,只講了重重的一句話聽來很恐怖:「這一份你要看到爛熟。」然後她又提到一件至為關鍵的事情:「那個,李維史陀去年掛了,我們老師可能會看在向大師致敬的份上出個一題,葛茲評論他的那篇你要看。」什麼什麼什麼?誰誰誰誰誰?我當時還聽成是葛茲掛了呢(後來才知道他早在2006就掛了原來李維史陀才是人瑞好嗎?!)好得~~總之,本人超沒基礎的啦,誰報什麼明牌,就跟著唸就對了。天哪網路上當下來的碩班考古題我根本有看沒有懂,於是就開始我跟一堆專有名詞奮戰的日子了。

 

  至於另一個讓我求明牌的就是秀珍,她資格考過了也深陷寫論文的水深火熱之中,所以就博士班之路而言當然是我的前輩。秀珍只報了一個人的明牌就是李維史陀,她以崇拜的語氣狂熱推薦:「《憂鬱的熱帶》啦!《野性的思維》!這兩本絕對!」於是我隔天就跑去誠品買下來天啊有夠厚ㄉㄟ,看得完嗎我開始懷疑。架上另一本曾學姊報明牌的是《消失的現代性》因為是老師的最愛而且出了中譯本沒多久,於是我又開始重施故技就是自以為把書買下來就是把書看過了,沒想到接下來才是讓我跟媽媽陷入憂鬱的博啟之路的開始。(下集待續)

寶媽 2011-03-22 05:54:58

頌恩:你真棒!突然好想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

版主回應
感謝你!
你也好棒
是我也要擁抱的人+KISSSSSSS!!!!!
那個等黃瀚畢業回來開桌,我們再給他寫一次紅榜呀!
2011-03-24 17: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