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 18:49:16思乃泱

峻國心得之從奇美再到南王的行動與實踐(part2)

 

(峻國帶著第一次當主持人的弟弟妹妹靖偉跟玟宇,很感動ㄋㄟ~~最後面有他這次成長營完的心得啦。也是薏文拍的喔)



    

       話說看了峻國從奇美再到南王的實踐心得之後,剛從奇美豐年祭累壞回來的我,當晚立刻發簡訊給他,因為我知道此時絕對不能衝動到講電話,否則我的手機費又要爆衝了而且這一講不知道會講到幾點因為實在很感動~~~相對的,在他已經準備很想衝的時候,我也很希望他能夠稍微緩一下,如同姵妏所擔心的,她知道弟弟妹妹們已經熱起來的心很想在部落做事,然而這個熱能不能保持好不要過頭,別讓家人反感,功課跟生活也要兼顧,怎樣找到平衡,也是他們要去顧到的。不然到最後年輕的心很快會因為過熱受到打擊或阻攔而自我夭折甚至產生自願逐離,那反而都不是我們樂見的結果。

 

       然後我的手機就多了這幾回來來往往的簡訊絕對會保留下來的捨不得刪除:

 

23:27  ME:峻國,我看完你的心得了,一看再看~~一直感動中~~找時間再回應你~~先感謝你的願意學習與行動,接下來你也要練習找到部落事務跟生活與學業之間的平衡喔,這條路才能走得更穩更遠J,愛你,你真的很棒!

 

23:39  峻國:其實是因為大家的關係我才可以做得那麼好,尤其是底下的弟弟妹妹們給我的認同哎~~很擔心姵妏姊姊畢業離開我們去外面的時候,我們就沒有那個動力了,我有一半是因為姵妏姊姊的影響今天的我才這麼認真做好事情。講到這個睡不著了我……吼──

 

23:43  ME:吼~~雖然如此還是要睡覺啊~~要找到平衡~~你看我也是怕跟你聊天不然明天上班開會我完蛋

 

23:50  ME:哈~~所以有增溫了也要學會找到降溫的方式喔~~慢慢來~~不用擔心姵妏的暫時離開部落,重點是她有交棒給你~~以後你也要找到這樣的弟弟妹妹培養交棒,慢慢來,就像姵妏也帶了你們一年

 

23:49  峻國:24號前我的重心都在南王部落,我很怕我們都不做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L我在聽歌陳建年─長老的叮嚀,我已經聽了七遍了,有很難過的感覺(看到這一句我不行了……)

 

23:51  ME:我知道那種感覺,你拿到了

 

23:56  峻國:我終於知道當一個人默默付出的感覺了。我想要知道,你說我拿到的到底是什麼,那個東西怎樣的人才感受得到?

 

00:01  ME:啊重點,有行動就是好開始,找機會把這樣的難過引發給大家一起難過一起行動,才是對抗無力感的王道。我相信弟弟妹妹們會感受到你的感受的。好的先到這裡,晚安囉!

 

00:05  峻國:一直想到剛認識大家的感覺,我好快就融入大家了說,真厲害呀我。真希望弟弟妹妹們也能這樣。

 

00:08  ME:吼你在問我研究所的問題呢~~我沒辦法給你答案,答案已經在那裡,要靠你花時間去到那裡找到。你自己也知道了,先把握向長老學習的機會,多「創造」讓人對部落感到有感動的機會而影響到他們,就像姵妏帶給你的感動一樣,急不得,這需要時間

 

00:18  ME:呵~~所以我說你拿到了,只是說你還年輕,深度跟厚度的部分需要趕快補起來,找機會你們幹部一起去拜訪陳光榮長老跟他聊天,會有收穫的喔關於對部落

 

00:12  峻國:只怕我太不會利用時間。嗯~~那個感覺一定離我很近,我可以感受得到,你說是不是?

 

00:20  ME:總之就是培養你自己未來成為有深度的長老吧!先這樣囉晚安,愛你喔(哈哈看到這裡應該就知道講兩次晚安的我想趕快吼他去睡覺了啦因為我也累了,但是真的是捨不得結束對話因為你知道年輕的心就在發芽要給他澆水……)

 

       峻國說的那句話「我很怕我們都不做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打到了我,我相信也會打到許多有相同經驗的人,那就是害怕當自己不去努力的時候,傳承就出了問題,讓文化傳不下去而來不及。所以我跟他說,他拿到了那種感覺。雖然拿到這種感覺並不好受,因為當你在看待許多事情時就再也不是那麼表面化在感知了,你會看到很多深刻的事情而去深刻思考到讓自己覺得頭痛甚至操煩,白話一點就是你再也無法裝作天真無知在過日子了。對於容易陷在青春慘綠少年煩惱的年輕人來說,當有一些信念是被點燃的時候,就更沒有辦法再去假裝不知道或是不關心了(後來我把峻國的簡訊給鄭玉妹校長看,東海岸音樂季晚會在南王那一場也就是成長營的前一晚,鄭校長頂著老花眼鏡就著周邊沒什麼光源很吃力的看著手機簡訊,看完以後她在擦眼睛,眼眶已經紅濕了她。這群年輕人真的已經拿到長輩們所希望他們承接的心念,所以就更感動到已經在這條路堅持了數十年的長輩)

 

 

    然而我們之間的簡訊還沒有結束,過了一個禮拜之後,有一天我有事情想找他出來於是發訊息要他把當天晚上的時間留下來,想當然爾峻國回傳問我去哪,我就說秘密,之後他發回來的訊息讓我簡直哭笑不得~~

 

峻國:去寶桑爭秋季主辦嗎?就只有我一人?

 

ME:不是喇吼

 

峻國:好期待,不知道會是什麼。要是我的弟弟妹妹們被哪個部落的人欺負,我絕不放過(ㄟ啊不過怎麼會突然出現這樣的反應ㄋㄟ這也太跳tone了想不透……)

 

ME:好愛你這句話喔!如果有人要欺負你,我也不會放過他們的,但是請記住,弟弟妹妹若被欺負時,不要用衝動烙人的方式打群架結果變成對方可以合理告你傷害罪,要學會用段數高明一點的方式去溝通談判解決,下次提醒我跟你講其他部落發生的例子喔

 

峻國:好得我不會真的打人,我只會罵人,罵不過就打人。我實在是太愛南王的弟弟妹妹了

 

ME:啊喲我了解這種感覺~~就像我也很愛你們那樣

 

       天哪我真的是服了他,怎麼一直在想秋季營會的事情蛤?!看來你們真的很認真在想這件事喔~~~(寶桑的你們倒是說說看你們到底打算怎樣?南王這邊一頭熱。不過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我後來聽說8/14寶桑新任頭目上任典禮時,彥吉跟陳秀美也在場跟娜維ㄍㄟ說:「ㄟ我們來阻止我們的小孩子接秋季營會好不好?」吼你們兩邊的大人真敢這樣講,還好沒被我現場聽到。兩邊小孩子都想接,兩邊大人都想擋,啊到底是在搞什麼~~~)啊不過再看到他那麼深愛自己部落的弟弟妹妹,這可能是他以前從來沒有過的群體感覺,身為部落的哥哥了,有著自己部落要去關心的弟弟妹妹那樣的責任感上身、那樣的認同感在心底於是願意傾全力保護他們,這些都是好事。

 

       唯一我要不斷提醒的是,群聚力很強的年輕人千萬不要變成類似在搞幫派,當其它群體跟自己的群體起衝突時,千萬不要用年輕人自以為是解決的方式出來幹架,結果到最後會很慘。希望當哥哥姊姊們的人一定要用更成熟的方式去處理事情,不然到最後會變成家長不放心小孩子加入這個團體,甚至這個年輕人的團體會被標籤化、青年會也會受到拖累,因此,我真的希望你們更要謹言慎行,因為,現在的你們已是部落的關注與部落的希望。

 

       成長營辦完了,這次是由年輕人自己來搞定的活動。雖然過程中有很多地方欠缺團體對團體的溝通,個人對個人的溝通,說出來有增加彼此的了解就好。站在第一次為自己部落弟弟妹妹辦活動的經驗值來講,你們真的是了不起的,檢討會當中看到你們每一個人的成長,我真的以你們為傲的千萬沒有在低調的。這個暑假的爆衝性成長,我相信不只是總召峻國,對你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我會把這樣的心情好好捧著先收起來,再期待下一回與你們的在一起用力。

   

(啊好了我不能再寫了……那應該是另一個主題了,可是我又知道如果我再開題寫,啊唷我的暑假作業就要開天窗了……福凌的FB status寫著「開學開學開學,收心收心收心,讀書讀書讀書」我也是要效法才是。福凌趕快教我收心功!)

 

 

       不過,最後我還是要回過頭來再寫一下對於奇美部落辦年齡階級體驗營的期待。我相信,奇美部落有這個天職與本事辦體驗營,因為要有這種條件的部落畢竟不多見了。曾經明季跟我說過,這個部落最讓人感動的地方就是年齡階級組織怎樣就在生活當中呈現,那個多年下來的自然養成是怎樣在撐持部落的工作與運作,其實外人很難在豐年祭以外的時間看到,所以她一直在想說,要怎樣讓人家來到這裡的時候有機會感受得到那一直在感動到許多人的力量。文物館的靜態展示與影片是個可以用來解說的開始,那還有沒有其他方式。我覺得體驗營是可能的,它不是正式的年齡階級組織運作,但是動用到的又是年齡階級的人在帶,所以可以享有那個模糊但是可以有各種想像與操作的空間又不至於觸犯到傳統。當然四天三夜是太短了點,兩週是有點太久如果是魔鬼訓練營的話大概到最後學員都掛了,大概7-10天我想是OK的。

 

       對於有部落的原住民年輕人,像峻國這樣的,他們去體驗之後,可以把一些所學所得帶回來分享,實際在自己的部落去作實踐,這是一種最實際的引發,而且還看得到那個軌跡的延續的未來。至於對於都市原住民的年輕人來說,可能部落經驗離他們太遙遠,就算想回去部落做參與跟實踐還有一定程度的困難,但是最起碼,他們有這個暫時與都市隔絕的地方去體驗古老與傳統的生活,練習怎樣從男孩變成男人,尤其是從沒有原住民經驗變成擁有原住民經驗,光是這一點也是功德無量了。

 

       男性的成長需要在大哥哥的引導下,透過勞動的合作、競爭的比賽與遊戲當中去做真實的身體體驗的經歷,來度過那個考驗的關卡,於是自古以來不管是試膽、體力考驗、耐操耐打等等,都是在為了讓男性可以走出家庭保護而投身公共事務的社會化達到成長。我想奇美如果願意,或者不排斥,那麼體驗營可以是年輕的年齡階級也透過這個方式去認識外面年輕人建立情感基礎的一種方式,或者也是一種反過來刺激還沒加入年齡階級訓練的人。雖然我非常同意阿傑看不慣的:「奇美文化應該是我們自己來傳承才是怎麼是要輪到給外面的人來幫忙傳承」,因為畢竟最真實的年齡階級運作沒有從depdep開始同甘共苦那是不可能的。

 

       總之,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很真實的看到對峻國造成衝擊的之所以然在奇美,以及看到他現在如何自我期許去帶南王的弟弟妹妹而真的是有成果,這一路,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看到。於是,我也期待這樣的引發,可以在很多部落有機會發生。我也是很想哭,看到他的心得跟簡訊之後。所以謝謝奇美的年輕人,你們的付出,都不會是白費的,只是對於有些人比較幸運可以很快就能看到他的成長(哇靠南峻國只花了兩個月時間就讓我們看到了),有些人則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才有機會看到而這也取決於彼此之間後續還有沒有連絡而得知,但是我還是寧願這樣相信,有做有差,這需要耕耘,才有機會發芽(南王的年輕人還強調不止發芽啦還要給它澆水才行!XD)所以我會想說,期待明年奇美部落還有辦體驗營,方式都可以再討論跟調整啦,總之,建立那樣的機會與管道,我相信未來有很多驚奇會是可能被創造出來的!!





       最後,南峻國終於有FB帳號了,有興趣去認識他的人趕快去加他!以下是我剛剛貼在FB的notes是他對於剛辦完成長營的回應。就像之前營會時新智的爸爸對利嘉的人講出好笑的名言就是:「怎樣,怕了吧!」~~~~

我是竣國:經歷這一次的經驗,我只想再繼續 不想要結束就因為我是個學生 要不然 南王天天都有寫不完的報名表其實 大家的辛苦我都有看見 也感覺到他們是很用心的去面對尤其是主持人 我最看好他們兩個人 ( 靖偉.紋宇 ) ...一開始他們真的很緊張 一直問我說 哥哥 哥哥 怎麼講 怎麼講我就一直告訴他們 不要緊張啦 平常心平常心 拿出你們平時的大方就好 一開始很緊張 但是 ...... 到最後 他們兩個人的腳步已經站的很穩定了 跟學員們互動的時候 有感動到我 , 因為當活動開始以前 我並沒有告訴他們那麼多 只告訴他們 不要緊張 , 可是我發現他們成長了許多 而且速度好快 接下來阿迪ㄚ阿迪 ~ 一開始 我請他做副總召 只是希望說 他可以在我沒有方向的時後 幫我一把 沒想到 他居然會是整個活動被大家一直稱讚的人 , 連我都有點(不煞煞) 挖 ~ 我真的嚇到了 他年紀比我小 而且是整個工作團隊年紀最小的一個 居然做到一個副總召該做的事 好想說我好愛這個迪迪 但是 他是我的表弟 不行亂來 還有靖偉 ~ 大哥就不用說了 ,( 每年辦一次 ) "" 這個是我最希望的 我已經差不多 找到 我的 partner 那個人 嘿嘿嘿 秘密 我現在還要在發現一些我沒發現的東西 等到 他做到 我就公佈給 所有人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