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9 18:36:05思乃泱

峻國心得之從奇美再到南王的行動與實踐(part1)



(這次在普悠瑪青少年文化成長營擔任總召的峻國,營會的第一天正忙著處理很多事情。他在這個暑假的成長,其中一個源頭來自於在奇美的震撼體驗,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圖片拍攝:很會掌握感覺的薏文)


 

       跨部落在寶桑的前一天(ㄏㄏ跨部落的我真的要放一陣子了這個先來),我們請老莫來做小隊輔與工作人員訓練,當天與會的除了寶桑的以外也有南王跟利嘉的年輕人。會後,老莫要營長子萱跟工作團隊的每一個人講一句話做互動,等到來到峻國這邊時,沒想到峻國這樣回覆子萱:「你寶桑一句話,我們南王絕對挺到底!!」哇靠超man的我當場掌聲加尖叫,的原因是要敢在寶桑團隊面前講出這句話,就表示你要敢承擔,也要能夠跟南王的人溝通來挺你,不然漂亮話誰都敢講,可是能做到有幾人,真的要敢講就要做得到,而在做得到之前則是有那個意識無論如何就是去做到,所以他當下講出這麼man的話還令我頗為驚訝。

 

        之後跨部落當天,我看到峻國有模有樣的發號施令在帶,重點是他先前跟福凌拼命去烙到很多人來參加,讓我深感他的領導力。於是當我聽說南王有人覺得:「ㄟ峻國去完奇美回來有變man喔!」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老實說在奇美體驗的第二天還是第三天他就中暑掛回文物館歇著了,所以那三天在奇美我還蠻懷疑到底峻國有體驗到多少。然而當我問了峻國,聽得他自己親口對我說:「有!我覺得去奇美回來我有改變!」那樣,我嚇一跳問他為什麼,他答說:「因為我看到那裏的哥哥怎樣在帶男生,覺得也想要學習像那樣來帶弟弟。」他的回答令我的心為之一震。原來,我們經常會以為年輕人不出來參與部落的事務是因為他們不想或是沒那個心,然而,事實上卻是因為他們沒有機會看到典範,所以不知道怎樣做。是我們誤會他們,沒有創造學習的環境給他們。

 

       峻國很真實的吐露出來,加上我後來當天看到他真的是這樣帶弟弟,在烙弟弟們要專心時如此說:「我已經講第一次了不要再讓我講第二次了!」看那口氣是不是很像奇美的阿傑啊XD。還有呢,他居然在最後的分享心得時,這樣公開當著寶桑的面說:「我們南王的想知道,如果寶桑沒有要接秋季營會主辦權,那我們南王的就要接!」哇拷在寶桑地盤上這樣嗆聲喔,當場讓寶桑的年輕人傻眼耶!這句話又讓我在現場尖叫不已,天哪太感動了史無前例竟然有部落要搶接秋季營會這表示跨部落已經有讓年輕人很感受了!!

 

       想當初,我本來是只要帶黃瀚跟姵妏去奇美跟金山的年輕人做來自部落青少年的分享,後來臨時想到也帶峻國去,的原因是他是一半阿美族,東海岸芝田那裡的,生活圈都在南王的他,我想應該不太有機會接觸阿美族的年齡階級組織,加上他剛要升高一沒有輔導課,於是我便想帶他一起去感受他血緣文化的另一半。很高興他也很願意去試試看,於是才有了我們四個人的組合來到奇美,他跟黃瀚去做男生的體驗,姵妏則是在女生這邊。

      

       然而奇美的發酵之於他是什麼,老實說我完全不知道(應該說我也不敢奢望剛要升高一的他會有很多發酵),然而直到我聽到他這麼說、看到他在這樣做,哇我就超想知道的。於是跨部落活動結束當晚等我們從寶桑回來以後,當朝智跟亭秀這組就在彥吉家街腳聊了起來,我則是跟姵妏、峻國這組人馬聊到十二點半多了還走出mumu碎碎唸說怎麼還不睡覺因為心裡還是很興奮尤其是聽到南王說想爭秋季營會主辦權之哇哈哈哈~~~聊著聊著………我就跟峻國說:「峻國,寫心得給我,我想看更多,你要怎樣寫都可以,但是其中我要看到三個東西,1.你去奇美看到什麼?可以跟你自己部落做比較的?2.你覺得你目前有應用到哪些在那邊學到的,用在你現在自己做部落事情方面?3.雖然未來還很遙遠啦,但是透過這些,未來你想要做到怎樣的地步?給自己一個目標。」沒想到當下他又很man地說:「好,我明天就寫給你。」等到隔天我從電光帶著紅眼睛回來痛到不行,他剛好經過我家時就跟我說:「我寫好了耶,等下拿給你。」嚇到我動作怎麼那麼快,才一個早上跟下午呢~~然而陰錯陽差我一直沒拿到,等到我從奇美豐年祭累壞了回來時,看到一疊厚厚的稿紙插在家門口信箱,取出,當下,我的心,跟他的五頁稿紙一樣,滿滿的到不行,尤其是在看完以後。

 

 

       親愛的,你真的長大了。回想去年剛認識你時,夏季營會跨部落,你是很活潑但同時也帶著拘緊放不開的樣子彷彿還沒辦法完全投入但已經稍微可以感覺出你是接受過磨練一定會有大將之風的人才,於是就這樣跟姵妏決定了你跟新智互搭帶秋季營會的決定。只是或許當時你還是太嫩了,於是當新智這位新任營長整個人已經被ㄍㄧㄥ上來有了快速成長時,感覺你還在原地打轉難怪當時新智會被你還沒到位無法分擔他工作的狀態給氣個半死。事隔一年,相信很多事情也在磨練你而你也願意被磨練,耶~~~~~~~~~~現在可是被你嚇到呢,感覺你像是從三樓的高度爬到卅樓,還再往101的高度邁進,很少有部落的年輕人可以在國三到高一這麼年輕的時間就有如此深刻的轉化跟成長,真的是,puyuma一定很高興有你這樣認真的年輕人在朝向自己部落的認同做更深刻的努力。

 

       還記得三月mugamut週六活動結束後我們在老師家,此時該為了考取東中目標而全力拼下去的你,竟然語重心長地說:「書,我還可以再唸,可是我很怕當我沒有參加部落活動讓這個文化沒有了之後,那我們部落要怎麼辦?」哇塞這段話讓我跟阿徵被你打敗而在後來異口同聲吐槽你:「南峻國!啊你三個月不參加部落的事情,啊部落就會沒有掉吼?如果這三個月閉關可以換來你三年東中的學習那值得啦,眼光要放遠一點!」話雖如此,還是被你的單純與執著所感動,如果年輕人,喔不止啦,如果部落裡每一個人都能這樣參與部落的事務,那麼還有什麼黃昏民族的好害怕呢?

 

       峻國的心得,也大力地鼓勵了我,要繼續陪伴年輕人,創造他們更多可以增長視野、增進能力作連結的機會,因為那樣的未來雖然我們不知道何時可以看到,但是只要創造埋下種子的機會,發芽、澆水,總有一天可以看到什麼的。謝謝奇美部落的哥哥們,給這位一半阿美族的弟弟這個機會,從你們那裏看到什麼是男性團體、什麼是大男生帶小男生的典範。讓我期待未來他之於puyuma部落,會是另一塊正願意磨亮自己也被環境磨亮的璞玉,雖然,那絕對會是辛苦的開始但是一切都會值得。

 

 

 

       奇美部落,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震撼的文化及階級。從以前只要聽到關於奇美部落,我整個人就會很想前進,去更了解到底奇美部落是怎樣能夠這麼有名。就在這一次,首先感謝頌恩老師,帶我們往別的部落去探索和體驗。這三天兩夜的行程,完全讓一個身為南王部落卑南族青少年的我累到不行,但是,我的感觸真的讓我想不透,一個剛升高一的我,居然有更多的看法和想法。

       當我跨出車門的那一步,我心裡已經慢慢的有一個很瞎的畫面:我會不會是南王學生當中第一個背叛南王部落和卑南族的人啊,想像中的我此時就是這裡的年輕人,所屬部落居然是我眼前的部落,奇美!

 

       第一天的課程,主要是透過一些團隊合作或面對面的方式,講實話就只是個讓各隊隊員和隊長能夠有信任、互相幫助的那個感覺(這是我個人覺得啦)。第二天我終於才知道,震撼這兩個字,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我真的好想把所有看到的東西錄起來,我想要讓我部落的弟弟妹妹們看到,一個部落的精神是如何能夠流傳這麼多年,方法又是什麼。

 

       我個人其實已經默默的感覺到,南王部落是大家都知道的金曲村,但是到底內部缺少的是什麼,該有的怎麼沒有,那我們又該如何去面對……我知道沒有什麼問題是大家一起做還做不到的。其實,還有更多的問題等著我們大家一起去處理,只是看我們大家願不願意一起分擔,去面對所有的事。我很佩服奇美部落的年輕人,我覺得他們已經做到流傳自己部落文化及傳統的方法。這個等一下我後面再說答案。

 

       哇靠,這個部落真團結又有精神外加傳統,我真的看不下去了,這讓我這個準備當青少年會所主人的馬拉達萬,又更增加一些想法了。要是我再看下去,南王的弟弟們就有得受了。直接老實說,我在奇美沒有看到太多的什麼,只感受到他們堅持文化和傳統的那股理想,是非常重要的。這些讓我感覺的到,要想讓世界所有的人關注到自己文化的重要性,那就是要………其實很簡單,答案後面說。

 

       從奇美部落回來南王以後,我真的想了很多很多,我們該怎樣改變不該有的,讓大家知道每個人身上該有的那顆有責任的心。大家都知道,女生生小孩的天職,我個人想到其實不只有女生有天職,男生也有而且還跟女生一樣,對原住民和漢人來說我們的天職就是──傳承你的文化及傳統。

 

 

        我去到奇美,看到了,也體驗了,總該有個結果。我覺得南王,也可以跟奇美部落一樣震撼,我唯一覺得,南王部落,是該改革了。我現在的想法就是,去做。

 

       我要說出來的答案就是:)大家一起做,做就對了!白話一點,就是行動、團結!

 

 

 

       一個跨部落,給我的影響好大,我發現自己真的好強,那麼快就能夠有一點點的領導能力,弟弟妹妹們都很聽我的話。如果不聽話,下次還有這種活動,我絕對會帶tarubik那根棍子都出來,看你們下次還敢不敢讓我喊第二次,再讓我第二次講出來就不一樣的口氣了真的。哈哈沒有啦,其實我是一個很容易心軟的人,對弟弟妹妹們總是不敢有太大聲的說話,我不怕他們討厭我也不怕他們恨我,講實話我什麼都不怕,我只怕因為今天我這樣對他們嚴,以後換他們來帶之後,嚴格的方式錯誤了,那就完蛋了。所以今天因為跨部落這個活動,我要讓他們知道,當我生氣的時候,就別再這樣很放鬆的過過就算了,我想要讓他們真正知道,帶領你們出來的人壓力是多大,等到真的有人怎麼樣的時候,家長決不跟自己的小孩計較很多,他們絕對是針對那個帶頭的,衝著他們而已。

 

       我自己其實也很高興,大家都認為說今天,我在他們眼裡,已經不把平常的我看待如此簡單,他們叫我哥哥,這兩個字我聽了超爽,我覺得我………成長了很多,我並不是靠我自己成長而是哥哥姊姊們給我的鼓勵還有弟弟妹妹們看待我的那種感覺,白話一點,就是……………認同…………快哭了我,真的!

 

       下次再跟你聊~~

 

 

       看到這裡,我立刻傳簡訊給他,於是當晚我們兩個猛傳簡訊到十二點多還不能睡,我已經被他的發芽很感動到…………峻國的心得part1我先貼出來,part2我再繼續我們之間的簡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