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 23:33:44史奈兒絲

最後的二十四小時

清晨五點,血氧偵測機又開始一秒一頓的逼,逼,逼叫著。

已數不清這是這兩天來第幾次掉血氧。我和看護阿姨爬起來,開始替弟弟翻身,想辦法尋找他能夠平穩呼吸的姿勢。距離弟弟陷入昏迷,已經第十二天。

弟弟第一次停止呼吸的時候,其實是看護阿姨發現的。兩天前,上午幫他抽完痰後,原本伴隨著喉音的呼吸突然安靜了,我們以為是找到了一個呼吸順暢的姿勢,看護阿姨卻拿起弟弟的手問我:「怎麼變黑了?」我看著弟弟蒼白的手,嘴中說著:「這是缺氧啊,這是缺氧啊。」人卻只能僵在弟弟的床邊,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心中喊著,腦卻是空的,一動也不能動。喃喃地對弟弟說著:「你要呼吸啊,你要呼吸啊。」


看護阿姨衝出房門呼叫護理師進來,護理師們推著血氧機進來,七手八腳的將弟弟放倒,同時開始幫他抽痰。護理師一邊急救,一邊問我:「你要不要通知家人?」我退到一旁,覺得自己分裂成兩半,一半的自己還想著要怎麼處理接下來的情況,另外一半卻是死白一片,無論怎麼都無法鎮定。

經過兩次掉血氧又回升後,弟弟掛上高濃度氧氣罩,暫時穩定下來。我通知了姊姊,讓他回家帶爸媽來醫院。我想著,難道就是今天了嗎?

那一天弟弟反覆掉血氧掉了四五次,每一次媽媽都不斷的在床邊叫著他的名字,弟弟也總是在翻身抽痰拍背之後,血氧回升。全家人在醫院守了一整天,直到晚上才回家,留下媽媽在醫院陪著。

隔天早上我被媽媽的電話驚醒,說弟弟又不好了,血氧已掉到0。我帶著爸爸又匆匆趕往醫院。弟弟重複著前一天的情況,掉血氧,被救回,掉血氧,被救回。後來每當他掉血氧時,我便和護理師或看護阿姨開始翻動他,幫他拍背,只要姿勢對了,弟弟的血氧也就會回升。我開始對這情形麻木,不再像第一次弟弟呼吸停止時那樣慌張。

這一天當血氧機開始叫時,我注意到弟弟發作的時間越來越早,從第一次的七點,到第二天的六點,今天則是五點。我隱約感覺到什麼,但又不願意去細究。我和看護阿姨耗費了一個半小時,才終於勉強讓弟弟的血氧穩定下來,但也僅僅只能維持在七十左右。我不敢再動他,只怕一動血氧又要下到五十以下。這段期間,護理師偶爾才進房看看弟弟的情況,已不像一開始只要機器一叫,就進來確認。從護理師的反應我也知道,對於弟弟,他們已經無法再做些什麼了。

六點半,翻身到右側,血氧起初勉強維持在七十,隨著時間過去,慢慢爬升到九十。八點,翻身到左側,血氧維持在八十多,然而僅僅撐了半小時就又往下掉。八點半翻回右側,血氧慢慢回升,終於回到九十五、九十六,但又已是兩小時過去。昏迷的病人固定每兩小時就要翻一次身,對現在的弟弟來說,每一次翻身都是冒著呼吸停止的風險;每一次好不容易血氧上升,卻又到了必須翻身的時間。這期間又可能碰到護理師前來幫忙抽痰,每一次的放平抽痰,也是拿弟弟會呼吸停止的可能在賭。我苦笑的對看護阿姨說:「現在我們就是在比快,看是我們動作快,還是他血氧掉得快。」

我們不讓弟弟走上插管這條路,因為他大腦的損害,即使插管,也只能維持他的呼吸。弟弟是絕不可能想這樣活著。然而幾天下來,我開始想著,這樣究竟要到何時?弟弟每一次掉血氧,都只是讓腦細胞繼續損害,他好轉清醒的機率也就持續降低。這兩天以來,隨著持續不斷地掉血氧,弟弟的咳嗽反應與疼痛反應都已經消失,甚至也已不再排泄,我知道他終將是不好了,每一次掉血氧時的翻身拍背,我不是很確定自己到底在跟誰對抗什麼,反覆在跟什麼拉扯,也不知道有什麼意義。

最後的交叉點,在晚上五點半。

看護阿姨灌食完弟弟後,病床突然壞了,頭部位置無法放低,弟弟只能半坐在床上。我們馬上與護理師反應,護理師表示將會叫廠商來處理。我和媽媽等著,廠商卻遲遲不來,再次詢問的結果,卻是電梯壞了,所以要先修好電梯,才能拿新的床過來。

「能不能先給我們隔壁沒有人使用的空床?不然等一下如果需要換姿勢,現在這個姿勢沒有辦法移動。」
「我知道,但是我們必須先把他放平了才能移動他。」

一整天下來的經驗,我知道弟弟可能隨時又會再掉血氧,倘若床無法放平,我們也無法幫他翻身,也無法幫他找到能夠呼吸的姿勢,怎麼辦?但是護理師似乎始終沒有聽懂我們的意思,上面的對話重複了三次,護理師仍堅持要等廠商來,把弟弟的床放平之後才能移動。


床一直沒換。晚上八點,弟弟維持這個姿勢已兩小時。今天他沒有哪個姿勢可以維持這麼久,總是時間到了就開始呼吸衰弱。八點十五分,血氧機的數字開始下滑,我丟下筷子,到病房外呼叫護理師,心想最糟的情況果然來了。護理師來的第一個反應是打算幫弟弟抽痰,我苦笑問他:「你確定?他現在一抽就掉血氧喔?」護理師仍決定抽抽看。

一拿掉高濃度氧氣罩,弟弟的血氧便如溜滑梯一般往下落,抽了幾下,什麼也抽不出來。血氧持續下降,只剩二三十,護理師按下床頭的緊急鈴。醫師也來了,其他的護理師也來了,床仍是壞的。我問護理師:「還是這樣的姿勢下可以翻身嗎?」此時血氧已停在零。

媽媽在旁邊仍呼喊著弟弟的名字。

護理師從隔壁房推來了一張空床,將空床調整成弟弟的床的角度,硬是將弟弟移到那張空床上。又開始急救過程,抽痰,換姿勢,調整床的角度,弟弟的血氧有時上到五十,有時又落到零,反反覆覆。

我感到這一切是如此令人生氣又如此荒謬。如果弟弟就這樣走了,死亡原因是因為床壞了,這是多麽愚蠢的事啊!這樣的危急明明可以避免發生,這兩三小時內我們又是如何一直去提醒護理師可能碰到的情況,為什麼最後還是招來這種結果?但是其實弟弟早就在死亡邊緣了,床壞或不壞並不改變等在前方的結局⋯⋯。

弟弟終究是回穩了。

醫師問我,他這兩天血氧似乎都掉得特別快?我聽到這句話整個炸裂開來: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說要趕緊換床的原因!他這幾天很容易就掉血氧,我們隨時都要想辦法幫他翻身。我知道我弟弟可能好不了,也許哪一次掉血氧拉不回來就會走了,我們都知道,我們也都有心理準備,但因為床壞了導致他走?這樣太愚蠢了吧?」

我一邊哽咽著,一邊罵著,儘管我明白這段時間醫護人員是如何儘可能地救治弟弟,我還是無法抑制我滿腔的憤怒。我訝異著儘管我兩天來看著弟弟不斷在鬼門關前徘徊,卻原來始終沒有準備好面對弟弟離去的可能。


晚上的騷動就這樣落幕了。

我和媽媽重拾晚餐,我忍不住問媽媽:「你覺得要到什麼時候?弟弟現在每一次掉血氧都越來越難救,就算救回來了,血氧也很不穩定。這樣對弟弟真的好嗎?」

這兩天以來,弟弟每一次掉血氧,媽媽總是在旁邊拼命地叫著他的名字。即使爸爸姊姊和我早就覺得該放弟弟走了,媽媽仍不甘心。他總說著希望弟弟肺部的感染趕快好起來,即使昏迷著去護理之家也沒關係,至少想看他時可以看到他。我知道媽媽需要時間,可是到底要多久,媽媽才願意放手?

也許是因為看到弟弟掉了血氧之後如此受苦,又也許是看到我對著醫護人員崩潰,媽媽似乎軟了心,終於是鬆了口:「那你問弟弟吧?看他自己想走還是想留?」

晚上九點,媽媽回家,他說他無法看著弟弟一直反覆變黑又轉紅,他受不了。我點點頭。我們都知道明天就是最後了。

睡覺前,我站在弟弟床邊跟他講話:

「我知道你很辛苦,你自己決定,我們都會理解。我跟你約好,我們今天晚上都好好睡一覺,明天等大家來,好不好?我們都好好睡一覺,等明天好嗎?」

弟弟只是淺淺的呼吸著。

5/31凌晨兩點半,弟弟喉嚨發出痰聲。我起床拍拍他,與護理師一起幫他換個姿勢,弟弟又穩定下來,我內心卻有一種,等不到早上的預感。

三點半,弟弟再次發出痰聲,血氧機的數字開始逐漸下降,我到房外請護理師進來,開始抽痰,換姿勢,但這次卻找不到能讓血氧上來的辦法,抽痰也始終只抽出一點濃稠的血水,我開始覺得終點到了。我一直看著護理師的手錶,儘管將弟弟翻來翻去,他始終沒好轉,十五分鐘過去了。

真的嗎?
就是這樣了嗎?
你不等其他人了嗎?
其他人早上就會來了,你讓他們睡到早上好不好?
對不起,抽痰很痛苦對不對?
我明白。
我懂。
好,那我們就到此為止。
你如果真的想走就走吧!

我內心翻來覆去,不斷地對著弟弟自問自答。默默看著弟弟那已微弱到幾乎看不到的呼吸,我對護理師說不要抽了。沒想到護理師反問我,不然再抽一下?我猶豫著,不再有咳嗽反應的弟弟卻突然咳了一下。


所以你還要繼續嗎?
你咳嗽的意思是還沒結束嗎?

於是我又點頭讓護理師再試著抽痰看看,但依舊什麼也抽不出來,血氧也始終只在二十以下跳動。


每當我打算放棄了,隔個幾秒弟弟卻又咳嗽,彷彿在告訴我時間還沒到。

我不知道你是什麼意思啊!
你是想走還是要留呢?
對不起我不知道。
你希望我怎麼做呢?
我真的不知道。
對不起。

四點二十分,血氧機此時已測不到血氧和心跳,護理師從外面推了心跳監測器進來,值班醫師與其他護理師也一起進來了。貼上監測器,弟弟的心跳只剩21。


他們圍在床邊,我站在床尾,已經看不到弟弟的呼吸。摸著弟弟的腳,好冰。

我對著醫護人員搖搖頭。

沒想過僅僅是搖頭,如此簡單的動作,也足以將整個人撕裂。

四點二十四分,心跳停止。監測器上微弱的波長只剩下一直線。

醫師與我確認了死亡時間,護理師開始拿掉弟弟身上的點滴、鼻胃管,幫弟弟擦澡換衣穿鞋,最後蓋上被子。

弟弟閉著眼睛,看起來就像睡著一樣。

原來所謂仍在呼吸的錯覺,是真的存在。我總覺得被子仍微微的、規律的起伏著。

我打開手機,播放弟弟喜歡的apink,握著弟弟的手。

姊姊和爸媽在來醫院的路上。

天才準備亮起。
============================================
我一直在想,如果我當時再更堅持一點,弟弟會不會又再次恢復呼吸?只是就算他再次恢復呼吸,也只不過是繼續下一次的循環,直到哪一次再也救不起來為止。
但是,5/31凌晨的那個「為止」,究竟真的是弟弟的選擇,還是是我太早放手?
我真的不知道。

下一篇:夢到他

PAEAN 2017-07-31 20:20:00

「要把握機會去做想做的事」
我有記得你那天說這樣句子神情。謝謝你。
那就開始重視各種機遇吧,像是重開這裡。
(這次的識別碼答案是,94)

PAEAN 2017-07-30 15:02:49

人生沒有如果,別去想如果吧。

版主回應
真不意外你會是第一個發現我重開新聞台的人啊。是說我也是意外找回帳號密碼才有辦法重開,算是運氣不錯吧。
正因為人生沒有如果,所以闢恩你也趁著還有機會,去嘗試想做的事情吧,想太多而躊躇不前,只會在最後讓自己,甚至讓他人徒留遺憾。
2017-07-30 23: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