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4 20:38:38Fish

【星光/定宥】眼淚知道 五




從那時候起,只要我閉上眼睛,一個又一個的黑白畫面彷彿像小劇場在我眼前播映,而那些畫面,都是在我雙眼失明時所無法看見的情景。

每個場景的主角,都是我。

起初我以為是自己作夢,但現在只要一闔上眼,我的思緒就會被帶進那個時空。我知道聽起來很荒謬,可是那些畫面跳過時所觸摸到的現實溫度令我不得不相信……


這種情況,整整維持了兩年之久。


這天,阿潘告訴我終於有長期休假了,當初答應我要帶我出去的承諾終於能實現時,我突然感到害怕────

當初我認為曾經與你許下的那個承諾,早就隨著時間支離破碎……
成為到不了彼岸的夢想。

但是現在,我要一個人涉水游到那個彼岸了。

我眨著眼看著正在收拾行李的阿潘與小許,我在想……
如果當初我沒有推開你,現在的你是不是也會這樣做?
你是不是也會笑著跟我說,我們終於可以去看雪了?

輕笑出聲,想這些都是在諷刺自己。

那個溫柔的你,
是我的自私將他親手抹滅……








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長途班機,一下飛機又是要調整時差,我的神智正處於一片混亂。摸了摸刻意將右半邊留的較長好方便蓋住右眼的瀏海,彷彿阿潘順著我髮絲的餘溫及觸感依稀存在,突然有點想回台灣。

阿潘跟小許,終究沒有跟著我來。
「總要有人撐著公司吧!」小許,你好自負哦。

獨自一個人踏上陌生的國土,我帶著簡便的行李來到這不知道比台灣大上幾倍的加拿大。
映入眼簾的九月加拿大,盡是滿滿的楓紅。

將行李安頓好以後,我從包包裡拿出地圖,接著套上一件薄外套踏出了旅館。依照著地圖的指示,我來到了一條佈滿楓葉的林蔭大道。

站在成堆的楓葉之間,我對著僅存的左半邊天空凝望。
我們才認識短短的一年,你卻在我眼前消失了兩年。

我發現,上帝比較偏袒你。
你讓我每天早上獨自迎接黎明;
你讓我每天早上只能吃一人份的早餐;
你讓我每次上通告都會不自覺叫出你的名字;
你讓我每天晚上蓋著沒你暖過的被子睡覺;
你讓我每天晚上帶著寂寞進入孤單的夢鄉。


你犯規這麼多次,它卻怎麼都不吹哨呢……


已經可以用"沉積"來形容這滿地的橘紅。撿起其中一片紅中帶黃的楓葉,我小心翼翼地用手帕包起來放進靠近胸膛的襯衫口袋。


定Rain定Rain、
我完成了承諾的二分之一囉!你……感受到了嗎?






我繼續往前走。對於第一次出國的我來說,處處都能讓我產生好奇心。
加拿大的街道上有好多台灣所謂的"地下樂團",只是這裡的年齡層次似乎高了一點。

我看見一個頭髮斑白的老人坐在一張椅子上彈奏著吉他,唱出來的音色卻是值得聆聽的美。他不時對我笑著,我才發現他的瞳孔是法國人的天藍色,清澈到彷彿能望穿所有。

掏出口袋的一些錢幣放進了盆子裡。正當我準備離開時,他點了點我的肩膀,並給了我一張紙。

紙上面畫的似乎是張地圖,什麼路標也沒有,只有一條彎曲的路。令我疑惑的是畫在道路兩旁那不規則排列的星星。

試著用英文跟老人溝通,經過一番"比手畫腳"才得知這條路正是我現在走的,那一顆一顆的星星則是代表有人會在那裡演奏的標誌。

道過謝之後,果然沿路看到許多正在演奏的樂者,途中還經過一個薩克斯風演奏家,他看我對他手上金光閃閃的樂器很有興趣,便現場教起我來了。外國人的熱情,總算在今天見識到了。

仔細數過紙上的星星數目,下一個大概就是最後一個了。它放在最末端,離其他星都特別遠,讓我想起之前的九大行星因為冥王星太過遙遠而變成八大。

還未走到最後一顆星,我的耳裡已經傳入了吉他的撥絃聲與歌聲。雖然他口中唱的是異國語言,卻讓我產生想家的感覺。

好熟悉、好熟悉……
跟前面經過的歌手不一樣,他的音調輕快中帶有些許blue,聲音算渾厚卻充滿溫柔,好似我最愛的歌手陳奕迅。

我加快腳步,卻在能看見最後一顆星的地方止下。

白色襯衫外搭著黑色背心、一貫的深色牛仔褲、那雙一起去買的Nike球鞋,還有說過永遠不會拿掉的白色皮環……

忽然,一陣鼻酸襲上。
上帝真的沒有偏心任何人。

是上帝本來就愛我,還是……


你依舊愛我呢?


在不遠處,我的眼裡烙印了一抹令人思念的側影。
令我震懾的,卻是那被瀏海蓋住的左眼…………

下意識摸上我臉部的左半邊,腦袋像是被鐵鎚狠狠敲了一下───


我好像,什麼都知道了。






你邊彈吉他邊唱歌的表情,恰似一柔春水。
一聲又一聲的撥絃像是一顆顆的石頭投入我心波,蕩起漣漪。

不可置信地閉上眼睛,將時光倒流至我迷惘的那段期間。
當初給我勇氣獨自走在黑夜裡的,就是這道溫柔的聲腺。

是你,對吧?
真的是你,對不對?

如果是你,一定能感覺到我……
我相信你不曾忽略我的氣息。

看著你唱到入迷而瞇起的雙眼,感覺有什麼東西鎖住我的喉嚨,快要不能呼吸。
最後一小節的旋律結束,圍繞在你身旁的人們拍著手,一臉滿足的將口袋裡的錢幣掏了出來。

「Way Back Into Love, please.」一位慷慨的先生在你面前拿出一張大鈔,很紳士的點歌。

你笑著點了頭,接著又抱起吉他刷下第一個音。

這首歌很美,是首對唱情歌。

All I wanna do is find a way back into love.
I can’t make it through without a way back into love.
我只要重新找到愛的感覺,若沒有愛的感覺我辦不到。

這兩句是整首歌的靈魂。
當你唱到這裡時,我開始緩緩地邁開步伐,試圖混在人群中不被發現。

總覺得現在的你比之前在星光大道上來的還要耀眼。
如果當初的決賽你是這樣的姿態,那麼冠軍一定不會是我。

一較之下,我顯得好渺小。

「……you know that I’ll be there for you in the end.Oh……」

你知道最後我會在那裡等你。

所謂的那裡,是指這裡嗎?
我低頭望著雙腳,遲遲無法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