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0 16:05:27橘子妞

這只是一種選擇!

 

 

 

 

自上回看了米果的「夏日彼岸」後,就被米果的文字所吸引。

一種很純粹的喜歡,讓我又陸續買了米果的其他作品。

這一次,米果果決的說出了「單身」宣言,真是太令人振奮啦!

 

話說,在還小的時候,我是一個觀念傳統的女孩,我一直把「女人長大後就是要結婚生子」這條守則奉為圭臬。

只是真的到了長大的這一天,我反而認為「結婚並非必要」了!

對結婚沒有渴望、沒有憧憬了嗎?

錯!

我還是會渴望,內心有一小部分還是做著少女的夢!

我不是排斥結婚,而是現階段,找不到結婚的「理由」。

 

米果說的狀況,我也都想過。

對我而言,最困擾我的是,如果將來真的沒有走入婚姻,一個人搬出去住時,遇到小強時怎麼辦?

別覺得好笑,我真的很擔心這件事!!!

 


我很喜歡米果在書裡頭說的一句話:

「單身的愉快其實是從寂寞之中品嚐孤獨的快樂,卻又不能太囂張!」

曾經,在週末午後一個人無聊的繞著台南市區閒晃時,一個人想看電影身邊卻沒有人想跟妳看同一部電影時,發現可愛的小店卻沒有人要陪妳去探險時,我真的覺得寂寞。

所以我說,「一個人,是自由,也是寂寞。」

但為了這些寂寞,而硬去找人陪伴,這也不是我想要的。

如果可以跟寂寞和平相處,我何苦追求兩個人的擁擠呢?!

或許有人會說,這句話過於偏激,沒錯!我也這麼認為。

畢竟,兩個人的擁擠,也是一種甜蜜,一種幸福。

 

結婚的親朋好友曾經告訴過我結婚的美好,我當然相信,只是,我自認目前的我沒有那個能力,沒有與「擁擠」和平相處的能力!

所以,我必須很認真的反問妳(你)們,「到底,我結不結婚,關妳(你)什麼事啊?」

別怪我太不禮貌,而是,結婚與單身,就只是一道選擇題罷了!

就像你去飲料店,是要點一杯淡定紅茶呢,還是要點一杯摩卡可可?就這麼簡單而已!

只是選項從MENU轉換到人生這個課題上罷了,說穿了,到底我要喝紅茶還是喝咖啡,關妳(你)什麼事呢?

好啦!或許妳(你)會說,紅茶對身體比較好啊!咖啡對胃不好啦!八拉八拉~~~

OK!那我對我自己的身體負責就好啦!

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這不是我們從小就一直被灌輸的哲理嗎?!

那麼,既然這樣教我,我對自己的人生做出了某種選擇,我也願意對這選擇負責時,為何又要來干涉我的選擇呢?

我真的必須說,即使大部分的人都選紅茶,也不代表咖啡有這麼罪不可赦呀!

 

所以,我真的要給米果一個讚!

真的,單身沒有什麼不好,結婚不見得一定都好!

 

話說回來,米果在本書的前幾個篇章,很果決直接的點出單身與結婚的差別,並道出單身不比結婚差的重點後,議題漸漸轉趨另一個方向。

例如:老年化。

瞬間變得有些許嚴肅,不過,這些倒真的是臺灣社會目前必須仔細研究探討的議題。

在閱讀的同時,檢視自己身邊的狀況,並且同時認清自己的想望。

到底自己所追求的是什麼?認清後,就好好地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吧!

 

米果不逼妳做選擇,她只是道出了單身的美好,點出許多人生必須面對的課題,說出了很多人想反駁卻又說不出口的理由。

而選擇題的答案是什麼,只能靠自己去尋找,不管是結婚或是單身,其中的美妙滋味,只有真正站在裡頭的人才能體會,所以,外面的這些路人甲呀,別再當別人人生的指導教授啦!

 

閱讀這本書,有一種與自己心靈對話的感覺, 多次推敲自己的心,再三確認,這感覺真好!

 

 

 

 

2013-08-20 17:40:40

我也有買:)
還有台南鄉愁我也買了 還沒讀
在誠品看到時實在是心中一動>///<

版主回應
我好像沒買台南鄉愁... 2013-08-21 08:45:38
Mrs❀小綿羊 2013-08-20 16:48:52

這本書好好看
裝上書皮感覺更有質感@@

版主回應
是啊!內容也很讚! 2013-08-20 17:06:56
淡淡的幸福 2012-06-07 15:36:32

結婚前..談戀愛前...
我也非常享受獨自一個人的自由..快樂..
不過..結婚..真的是緣份問題..

管別人說什麼..自己想清楚了就好..
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

版主回應
推最後一句!!!︿︿ 2012-06-07 15: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