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21:07:17橘子妞

尋羊旅途之終點。


應該是3月左右吧!開始進行這一趟旅程。

這本書,陪著我從舊家搬到新家,而在這之前,我已經將他擱在書桌上,很久。
必須先說明,閱讀這趟旅程讓我有一些不同。首先,從來沒有在閱讀一本書時,會寫文章記錄,算算,總共有三篇;再來,這本書絕對是讓我對村上春樹先生稍微有好感的一本書。

那麼,進入旅途吧!

我必須承認,在旅途進行了大約一半前,我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莫名其妙」!
那種觸摸不到真實意義的情緒太深刻了,這讓我在進行時,必須花費更多精神。
究竟為什麼要尋找一隻羊?究竟老鼠是誰?究竟黑衣男子的目的是什麼?究竟「我」失去的是什麼?究竟耳朵的意義為何?究竟「羊」代表的是什麼?
究竟……
我不停地在一堆問號以及文字的意義裡泅泳。
也正因為咀嚼地艱澀,讓我閱讀的速度更緩慢了。
約末旅途的二分之一,我終於有點瞭解了。
必須找出有星星記號的羊。
那隻羊,代表的與其說是意義,不如說是掌握的,太重要了。
而到這裡,我訝異的發現,我竟然覺得「好看」。
不是說村上春樹先生的其他書不好看,而是如同以往所說,村上春樹先生的文字與我沒有共鳴。
但是,我竟然在這看似荒謬的旅途中,荒謬的覺得好看!
這是一種很真實的情緒,他不斷在我體內、心裡、腦中發酵。
不過,一直到旅途進行到最後篇章,那種莫名其妙的感覺又取代了這不停發酵的情緒。
有點失落,說實話。
畢竟,起步在一片濃霧中,經歷中途的豁然開朗,而最後在類似的迷霧中結束,很不甘心呀!
為什麼那麼輕而易舉地把那些事實看得很理所當然呢?
為什麼死亡是這麼容易猜透?
那羊男呢?
有星星記號的羊呢?
二聲爆炸呢?
黑衣男子呢?
結果呢?
就這麼消失了。

整個旅途,浸淫著過份形而上的思想。

當我闔上這趟旅程,我大大吐了口氣。
帶著點疑惑、帶著點不甘。
或許是因為沒有及早參透出所謂的真理、所謂的事實而懊惱著。
這大概是閱讀推理小說的後遺症?
除此之外,腦中很混亂,感覺上像是有很多想法在腦裡進行百米賽跑般,無法抑止的一場比賽。

現在回想起來,這本書雖然難以理解,但卻是我所閱讀的、極少的村上春樹裡,目前看來,最喜愛的一本了。

或許,我可以多讀一些村上春樹了。
2010-06-17 07:43:03

老實說我跟他的文字也沒有共鳴
我想我可以看一下這本書

版主回應
恩!或許會是個不錯的開始! 2010-06-17 08:47:01
存在 2010-06-05 04:10:49

好像在一兩年前就打算介紹村上
不過事務繁多
現在只有幾篇介紹文@@


村上的作品中,死亡是一個主題
如果從(聽風的歌)開始接觸,就可以看見老鼠的大學生活,傑也在此登場
其中滿多角色都有重複出現
或許可以將(舞‧舞‧舞)當作這系列的結局


順便回答一下你的問題,不過答案不一定正確


第二場爆炸是老鼠引爆,將所有一切完結的舉動
你也可以透過後來司機的提示,推測司機所說的『神』可能是誰

『羊』失去宿主之後,便不再重要,但是『羊身上的意志』希望找上『先生』或『秘書』,繼續發揮影響,而這也被老鼠終結


老鼠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
他非常懦弱,也無法阻止一切發生
所以他以自己唯一的力量讓事件結束
讓『我』回到日常的生活
(舞‧舞‧舞)一開始的氣氛非常灰暗
就是『我』沒有工作,一直待在房間
直到貓死去了,埋葬了貓,決心回到社會開始


尋羊的冒險就像傳統冒險故事一樣
被迫去找寶藏‧以為找到寶藏的人們
發現寶藏其實是詛咒
結果同伴自知無法逃離,犧牲自己阻止災害擴散
『我』至少是知道這點的,所以將支票拿給傑的時候,才說這筆錢是我跟老鼠一起出的


不過(1Q84)我倒是還沒打開......

版主回應
感謝存在的精闢解說,我想,我必須去找「舞‧舞‧舞」來做個完結了!
是說,我突然也對「1Q84」有點興趣了。
2010-06-05 10:19:52
ivy 2010-06-04 10:02:12

經妳這麼一說,我才想起我有一本英文版的Emma,買了有好幾年了,還放在書櫃裡,當初是看了艾瑪姑娘要出嫁,才發現珍,奧斯汀這作者我好愛,所以才買了英文的,想要好好研究一下,但總是找不到時間好好的坐下來看,看來真是要找時間了~

版主回應
是阿~真的要好好放鬆一下呀~ 2010-06-04 1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