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 00:21:37BO

試讀 寶瓶《雨後》

雨後

內容簡介

沒,我沒有生病。
只是不能留住所愛之人的心罷了。
哪有生什麼病……


人生是場綿延細雨,偶有暴雨狂風,那正是我活著的證明。

艾騰.伊格言執導作品《意外的旅程》原著作家,威廉.崔佛最動人短篇傑作!

美好糖衣下包裹的是苦藥,看似美滿的生活,實際卻帶來一身傷。

12則直抵人心的短篇故事,揭示人生種種窘迫處境,教你面向殘酷,直搗生活難處。

一切慣常景象被第二任妻子悄然摧毀的盲人調音師、以重現父母猙獰面目與對話為樂的孩子們……被喻為愛爾蘭契訶夫的威廉.崔佛,善於描寫小人物生命裡,那些不置人於死地,卻使人哭笑不得的窘境;也以溫暖筆觸賦予書中人物一點柔軟,一點堅毅。

人生的難像層緊覆全身的膜,起初你不以為意,它卻使你日漸發癢,潰瘍,喘不過氣。它時刻提醒著你:我一直都在。威廉.崔佛彷彿在我們耳邊低語:別急著剝去那層煩人的膜,像貓輕輕舔舐傷口,正視它,也呵護它,下一齣鬧劇就在拐個彎的街口埋伏,那又如何?

崔佛的字針針打在創口上,你痛著,卻也正通往癒合的路上。


試讀心得

《雨後》由十二個短篇故事構成,皆以愛情、友情和家庭不同情感元素為主,而在每段關係都會藏有些忌妒、無奈或遺憾等情緒,又會以無可奈何的釋然收尾,讓讀者看盡各種人生中的苦澀。

或許是人生歷練不夠、又或是沒有遇到相同的情境,有些短篇並沒有觸動到自己,無法引起共鳴,不過有幾篇脫離愛情的故事寫的很有意思,分別是《兒戲》、《雨後》和《寡婦們》三篇。

《兒戲》中一對來自不同家庭兒女,因兩人處境相同,抹去了本該在兩人之間的敵意,反而變成彼此的夥伴,藉由模仿父母平常相處中的爭執為樂,掩飾兩人對於這樣家庭只能被迫接受的無奈,而模仿的行為非常諷刺,印證了小孩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就像鏡子反映出父母的樣子,最後因蕾貝卡母親的要求,將被拆散的兩人更赤裸的揭露了他們的無能為力,只能順從大人任由他們擺布。

《雨後》的海莉結束了一段感情,隻身前往先前訂好也是兒時常來的飯店,重遊此地後發現不只是飯店有了些許改變,過去和家人一起旅遊有未曾去過的地方,更藉由一場雨後的空白思緒,悟出了她分崩離析的戀情,是因逃不出家庭關係的影響,而她需要的則是一次機會釐清自己根深蒂固的想法,當然下雨後的清涼象徵了帶走一成不變的風景、拋開過往重新出發。

《寡婦們》中成了寡婦的姊妹艾莉西亞及凱瑟琳,因凱瑟琳丈夫過世,曾幫他們粉刷外牆的里瑞,卻上門來討早該結清的帳,而打亂了她們的生活,原先同意不付帳的兩人,在種種觀察、思量後,凱瑟琳決定還是要還這筆錢,艾利西亞卻出言嘲弄這樣的決定,原以為艾莉西亞的好意是源於姊妹之情,卻在結尾顯露出她因過去的不順遂且活在過去的光環中,反倒是現在的妹妹過得比較快樂起了忌妒心,想將這樣的不堪及不快套在凱瑟琳身上,這樣不單純的心思,又在最後妹妹能緬懷與丈夫過往美好溫暖,而自己只剩美貌的回憶,再次痛擊了她,顯得更加可悲。

作者的文風讓我想起了米蘭.昆德拉的《無謂的盛宴》,故事裡不會直接明白的闡述他想表達的,而是拐彎抹角的透過一些文字營造出的空間、一些對話和肢體動作來傳達他的想法,甚至到了有點彆扭的地步,看完後會有點似懂非懂,對於得出的想法會有遲疑,卻會感到有種餘韻縈繞在心頭,要你回過頭慢慢地咀嚼自身生活中的酸澀苦悶,而終有一天你會放下、開始不以為意。


感謝寶瓶提供試讀機會!
商標印刷 2017-08-30 10:42:47

雨後真的很好看,是本不錯並值得觀賞的書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4-18 12:38:2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4-18 11:45:1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