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9 15:50:44撲撲人

書名主標題●乞丐囝仔

撰稿同學資料:
鄂雅玲:私立新興高中1年06班19號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主標題●乞丐囝仔
書籍作者●賴東進
出版單位●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000524
版次●初版

分享心得內容:
一●相關書訊:

本書的作者賴東進,目前現任於中美防火公司廠長兼生產部經理。他獲得了1999年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父親全盲,母親和大弟是重度智障,全家卻有十四口,全靠乞討維生。十歲之前過著居無定所、餐風露宿的日子,經常與墳墓為家,直到全家安頓於豬舍之中,多少人生苦澀的淚水,多少無情鄙夷的嘲諷,他都吞下,他都吞的下?他並不是一位文學家,但是他的書卻在三個月狂賣五十萬本。他生長環境的悲慘困苦不是平常人所能想像的,但是他的成就是許多人不及的。這是一本你絕對值得一看的勵志書,平凡的文字敘述不平然的故事。

二●內容摘要:

姊姊說著幾度哽咽,我也忍不住哭泣,我一直跟她說,不要再回去了,我可以不要唸書,我去行乞、去做工,我來養活全家,姊姊幫我擦去眼淚,她說:『阿進,你忘了你答應過我,不論多麼痛苦都要支持下去。去那裡工作,是我願意的,應該做的,沒有人強迫我,是我自願的,只要你好好讀書,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報答。』她還說,父母越不幸,我們就要越堅強!這一句話一直深深烙在我心底,後來每每有過不下去的時候,我就把姊姊的話重新再想一遍。
看著姊姊被保鑣再一次帶走,我立下心願一定要認真求學,我在內心哭喊著:姊姊,我不會讓你白白犧牲! <p.134>

三●我的觀點

我們常常說:「天阿!你不知道我有多辛苦。」想想自己的難處,就唉聲嘆氣,怨天尤人的,總是不知不覺就盡腦汁的為自己找出百般的藉口,來為自己脫罪,為了自己的可能是懶惰、可能是粗心努力的辯解,只是想讓自己老過一點。這是每一個人的通病!我就時常為了自己的貪玩和懶惰,而忘了自己的本分,對自己的內心說一些好話來使自己的行為合理化,或是對自己所受到的考驗不斷的埋怨,可是,看完這一本書相信大多的人都會有一個想法,自己是如何的幸福!

再來,我在人生中時常不免會碰到一些困難、挫折,我常想老天爺討厭我嗎?我為什魔要受這種苦?幸運的是,我有愛我的雙親可以傻嬌,我有一個讓我吃的飽穿的暖的家,而先天環境如此糟糕的作者,是靠者怎麼樣的意志力、決心、努力來克服這種種非常人所能忍受的模難。我驚嘆著,我訝異著,我更敬佩著。這讓我想到一個問題,或許在越艱辛越困苦的環境中生長的孩子,受到的刺激越多,抗壓性當然會越堅強,所培養出的性格也就越擁有令人驚嘆的毅力,當然擁有耀眼成就的特質或許就是這樣被培育出來的。作者再一開始就說,他要感謝在他人生旅途上給她羞辱給磨練的人,也感謝老天爺給她這麼一個坎坷的際遇,因為這造就了他如今的成就!多麼令人感動!雖說困惡的環境造就了他,可是有多少人能克服這樣的考驗。

現在科技的發達,造就了普遍的人們生活富裕,舒適的生活環境,讓我們不知不覺中習慣了這安逸平順的一切。所以也出現了許多形容現代年輕人的新名詞,例如草莓族..等。無法承受壓力,不會調適自己的內心不平衡,他們就像外表光纖亮麗、確一輕壓就爛的草莓一樣。無法適當的調適心中的累積的壓力,使憂鬱的出現,最後走上自殺一路的人越來越多,常常新聞報導出來自殺的原因都令人吃驚錯愕,也許是因為夫妻吵架、有許因為男女朋友分手、或許是會了課業壓力過大,種種的因素造成了自殺率的不斷攀升,這是現在越來越嚴重的問題。從小生長的環境導致性格上的差異有很大的關係,所以環境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如何訓練自己,把適當的壓力變成進步的動力,是很重要的課題,這在賴東進身上是最的見證。

相信他,雖然沒有說擁有家財萬貫,官運亨通等的豪華生活,但是現在的他肯定是最幸福、甜蜜的,因為真受過苦,所以知道幸福的得來不易及珍貴。在書本的最後看著他們一家人幸福、樂融融的照片,感覺真有辛勤的耕耘後收穫豐碩果實的喜悅,多麼的得來不易!一個遮風避雨的家、一個親愛的太太、一群可愛的孩子,組成的幸福家庭,有些人垂手可的,不過那可是阿進努力了好久後的感動,阿進終於可以開心的唱出「我的家庭真可愛.,美滿幸福又安康….」

四●討論議題

1. 如何在遭遇困難時,激勵自己、給自己信心?
2. 如果擁有作者這樣的遭遇該如何是好?能夠克服這樣的考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