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1 22:26:20肥力 felixism

賽帕拉斯的夢

賽帕拉斯沒有回他的話,很自在地繼續背向他來吃飯。
F再問一次:有聽到嗎?我在問妳喔。
你這樣的問題真的很自大,我不知道要怎回答。
所以答案是對的了。
是,我會做夢,我不知道其他的有沒有,反正我們碰面時不會談及夢的事。
為什麼?
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不談夢?
賽帕拉斯想了一下:嗯⋯⋯(她停下來沒再吃,轉身看着他),應該是沒必要吧。
沒必要?
對,我們在街上碰面時,要交換的資訊已經夠多了,毛色,打扮,氣味,屎了多少次,沒有必要談一些不實際的東西。
哈,我現在才知道一隻貴婦狗是這麼實際的。
也沒辦法,你又不是狗。
也是⋯⋯
我明白你想說什麼⋯⋯這樣,所以我才說,你不會明白狗的心思,因為我們是擁有不同感知的生命。
其實,當她離開了後,我並沒有因為突然間聽得懂妳的說話而驚訝,反而覺得是那麼理所當然。我想是心裂開了,在痛得沒辦法呼吸,可能沒法承受下去的一瞬間,忽然堕落到一片漆黑的風景,沒有風,但微絲的寒冷令我的痛轉化成一種抗拒這片黑暗的浮力,反而成為飄離黑色世界的力量,之後醒來我就聽見妳了。
賽帕拉斯有點不耐煩地說︰你的文字太深,我聽不明白。但我記得那時你每天都像現在一樣躺在地上睡,還哭到一地,像尿一樣,很醜。
是,我現在也只能這樣才睡得下,但妳的聲音拯救了我。
我並沒有做什麼,只是叫你起來給我吃。
其實最初我不太想養狗的,還要是貴婦。
我有聽到你們的對話,就是她很想要吧。
是。
你說買狗是不好。
F聽了後才把臉轉過來,正眼對着她:嗯,但跟妳聊過後,就明白,那種所謂不想助長消費風氣的想法,和消費物種的行為可能沒有分別,都是我們站在人類的角度,自大地以為在憐憫其他物種的幻想。
你的話還是太深。我只是說了對狗場的感受,及你們買我回來,我很感恩,我愛你們,縱然她拋棄我,你又不是喜歡狗。
我喜歡狗,只是我很害怕養狗這回事,但習慣了就好。還有,她拋棄的不是妳。
也是,現在我感受到你的愛。
是吧,狗的感知比人厲害。
我沒辦法比較,我又不是人。
但妳能夠在一些細節上感覺到我的心意。
你確實在感情流動上很仔細,比起她,甚至我在寵物店遇見的所有人。
比起她?
賽帕拉斯的表情像在想像雲的顏色一樣︰嗯,她的感情幅度很大,就像身上有個按鈕,按下去便即時有很澎湃的情感,但下一秒又可以關上。
從表情看不出來,但這樣成熟地處理情緒,是她的優點,也是我愛她的地方。
所以說我們是不同感知的生命。
有夠趣的是,反而同是人類,我們沒太多辦法完全了解對方的感受。
我也不知是不是了解,我只是說我感受到的。
可能本來生命跟生命就沒辦法互相了解。
也可能。
你說我的感情比較仔細?
你這樣跟我聊,不用工作嗎?
我還沒有力氣去工作。(他依然爬在地上一動不動)
我指你需要給我吃。
我等下會做的。
那就好。你問⋯⋯嗯,你的感情是慢慢流動的,而且會逐少地傾注向我及她,就好像你幫我洗澡時的微暖水溫一樣,很自然而且舒服,很仔細,例如你從來都將物品輕放,而盡量不發出聲音,這對狗來說很重要。
F想了想︰但她感受不到。
她感受到,也吸收了你的感情,我看見的。只是她積存在自身的感情有點多,我想她只是處理自己已很忙了。
這樣嗎,我想是我的過錯令她這樣看待我。
對,你流向她的水是溫暖的,但她像一面沒辦法柔軟下來的牆壁一樣,會濕透,但很快又乾涸了。
牆壁嗎?
感受上像是這樣。
我想,是我之前做的錯事,才令她築起了這堵牆。
我不知道。
也是,因為當時妳還沒來到。
我不是人,沒心思想像我沒見過的場景,或對抽象概念的理解。
夢呢?妳做的夢是什麼?
夢裡,她回來收拾東西。
原來。
之後她緊緊的抱我,問你說她想帶我走。
那是之前我跟她有討論過的話題。
對,她說知道我會說話,會紅,想拿我來拍片。
但其他人,包括她,根本聽不到妳的聲音。
夢嘛,你知道,她不是這個意思。
也是。
之後,她跟你說了一些話,便留下來。
嗯,夢嘛。
……是。
之後呢?
她批評你煮飯太差。
很真實。
有嗎?總之我們三個待在家一會,之後家的牆退去,我們飛上了天空。我們緊緊抱住對方,就像不這樣的話便會掉下去一樣。
我沒想過妳的夢會這樣魔幻。
之後,我就醒了。
嗯,牆退去嗎?很好喔。
是,我很想再夢一次。
你不是說,妳不會去想不切實際的東西嗎?
是的,但如果只是做夢,我還是想要的。
嗯,我也想能夠有這樣的夢。

F還是看着她的眼睛,他想在這雙黑眼睛的反映中,嘗試找到夢的殘骸。然而她的眼睛太大,頭卻很小,所以有點失焦。他站起來,抹一下濕透的臉龐,去廚房,打開冰箱,拿出菜及肉,準備做吃的給賽帕拉斯。

《憂鬱的貓,與難以忘掉一切的狗》(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