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1 16:34:19阿瑪迪斯

霜冷長河

閱讀書籍:霜冷長河
作 者:余秋雨
出 版 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撰寫單元:關於謠言
撰寫時間:高二上學期
指導老師:黃瑞玲老師

佳言美句:
1.人們受謠言得傷害太嚴重了,一篇文章如果著力分析謠言的諸般罪惡,也只不過在憤恨中添加憤恨,恐懼中添加恐懼罷了,怒火熊熊,陰氣森森,何苦來著?
2.只有認清人類在精神領域的坑坑洼洼,才能細心地四處探測。
3.傳播,是謠言生命的實現方式。未經傳播的謠言,就像一顆不發芽的種子,一隻沒翅膀的禿鷲,一捆點不著的亂柴,沒有任何意義。
4.惡者播弄謠言,愚者享受謠言,勇者擊退謠言,智者阻止謠言,仁者消解謠言。
5.衰世受困於謠言,亂世離不開謠言,盛世不在乎謠言。

統整思考:
1.統整思考:
謠言,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聽見的,也許無意間你我都可能成為謠言者或被謠言者,這都在於自己沒有明確的思考和判斷能力,以至於「別人說什麼我就信什麼」以訛傳訛,謠言的勢力集中,真是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
這本書中我們將建立正確的思考方向,正確的判斷能力。
2.我喜歡或印象深刻的特色:
人們受謠言得傷害太嚴重了,一篇文章如果著力分析謠言的諸般罪惡,也只不過在憤恨中添加憤恨,恐懼中添加恐懼罷了,怒火熊熊,陰氣森森,何苦來著?
歷代謠言的事非常的多,隨手打開我們的歷史,不難發現。隨著時代的改變,謠言不減反增,一件比一件令人憤恨、恐懼,身邊的例子也確實如此,所以「人們受謠言得傷害太嚴重了……」
1.在日常生活中我是不是曾經想過或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如何處理……
高一上學期,班上同學的「秘密」不想讓老師知道,不過老師總是不漏掉任何一件事,後來全班同學就開始懷疑某位同學,並加以「宣傳」她是本班的「抓耙子」,不知從何起的謠言,在班上各個角落都能聽到,大家也不知是真是假,漸漸地就不和她作朋友了。我也聽班上同學說了,不過當時我採取的方法是「只聽不說,但也沒有阻止」……但後來我們幾個較有同樣想法的好朋友,透過和她聊天,知道她並不是班上同學所說的那樣,所以慢慢地將這件事在同學面前解釋清楚,班上同學才因此還她一個清白。
2.讀了閱讀材料後,我的感受……觀念的改變,可以付諸行動的……
「群眾有時是盲從的,因此,要分辨一個人的好壞,必須自己深入觀察,才能真正分辨出來。」孔子曰:「眾惡之,必察焉;眾好之,必察焉。」也許現在的人們太善於聊「八卦」,說話不經過頭腦,沒有明察秋毫的觀念,不分是非,只要是耳朵聽到的,就你傳我我傳你的製造謠言。
前陣子轟動出版的「壹周刊」就是謠言一些有名政治人物和藝人的八卦,打開電視,看到許多記者也是天天不喊一聲累的去收索「緋聞」,甚至連綜藝節目也開始了「名人追追追」,透過這些媒體,謠言便大規模的擴大,再加上人們喜歡誇大其詞,加油添醋,把謠言加以渲染,無形中就可使一個人身敗名裂,多可怕啊!
「謠言止於智者」這是大家知道的,在日常生活中你有真正做到嗎?看完了余秋雨《霜冷長河》這本書,也許我們還做不到完全的「阻止謠言」,但我們可以將謠言的傷害減至最低,甚至沒有,可以用大腦想想,細查這是真的嗎?如果不是,就該伸出正義之手,不再讓謠言傳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