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1 20:15:03小眼

我的朋友之小毛

如果生命是首歌,我願你是自由的升降音階;
如果生命是支舞,我盼你是燦爛的律動光芒;
如果生命是篇文,我祝你是適當的標點符號;

~~~~~~~~~~~~~~~~~~~~~~~~~~~

這個綽號來自於你的家庭,你們家每位小孩都有屬於自己的乳名,相較於兄長而言,被叫做小毛總比牛啊、豬的動物好多了吧!但你還是有點不服,因為在我們這個世代的童年記憶,陶大偉叔叔和孫越叔叔的節目創造許多歡樂,「孫小毛」也是大家所熟知的代表人物,就像現在小孩子迷的水果奶奶一樣。

你大概是我看過最樂觀的人吧,當年在班上是大家的開心果,功力深厚到一站起來大家就發笑,「拜託,這有什麼好的!」你很不能認同我這個觀點,卻不知道這可是個通天遁地的本事啊,可惜以前台灣並不流行諧星,否則一定大大推薦你走演藝圈。說老實話,有時偷偷想到年輕時的蠢事,你還是那個最能惹我發笑的人。

像是上課時,你總會把皮鞋踢掉,讓兩隻腳在外面晃呀晃的,最後終於惹得老師不順眼,在課堂上大發雷霆,但你卻依然故我。

像是在朝會的儀容檢查,上至頭髮,下至皮鞋,都是教官審核的對象。你一直都很安然地度過每次的檢查,卻在某次大雨過後露了餡,原來學校要求的黑皮鞋,只是你拿麥克筆塗鴉的結果。面對教官,你義正嚴詞地說:「學校是要求不能穿黑色以外的皮鞋,我今天並沒有違反校規,只是皮鞋褪色而已,而我也有想辦法彌補了啊。」

像是英文會話課,老師會點名同學起來對談或回答問題,每次全班都戰戰兢兢的,卻只有你態度隨便,甚至不小心在課堂上打起瞌睡來(沒辦法,上課睡覺是你的本性啊)。一學期之後,老師終於起了疑心,當著全班的面檢查抽號碼的數字籤,乖乖,果然大有問題,你的號碼籤早已失去蹤影,而你居然沒有順便把我的也抽起來,很過份。

像是準備聯考時,我們都會在假日去學校唸書,但中午外出吃完午餐後,總是我自己一個人回學校,下午教官巡堂前再溜出去把逗留在書店或便利商店的你給抓回來。「為什麼我只有考上X大?」聯考放榜後,你這樣問我,我倒是想問問,你覺得自己應該考上那間學校?

對於當時我們為什麼會兜在一起的事,兩個人的說法總合不攏。你說是我主動邀你一起走到公車站牌的,當時還覺得麻煩,因為我們分屬不同的小圈圈,但我卻一直賴著不肯放棄。我說是你自己在我身邊繞來繞去,很厚臉皮地說這次同組,下次也要同組,純粹只是想貪取做作業時的方便性。

如果要列一個好友排行榜,我第一個想到的人會是你,至於為什麼,我自己隨意想過,純粹參考性質,請勿認真。

在跟你當朋友之前,剛度過高中聯考的洗禮,那段歲月對於台灣大部分的學子而言是不想提起的慘綠記憶,而我是個防備心重、有著刺蝟般反應、高度懷疑他人的小高一生,就連開學時依照入校成績編排的臨時編號,都會讓我拿著紙筆推算自己到底是以第幾名被錄取。

在大家戒慎惶恐的臉孔中,留級生的你顯得怡然自得,穿梭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和教官們嘻嘻哈哈的,評論著要被哪位老師再教一年,他說的笑話會不會重複?對於留級一事也只是發出:「XX,我數學就只差一點點。」的評語。

「如果我的話,可能會被氣哭吧!」得知你的留級原因後,我心裡暗自這樣說。「不,我根本不會讓自己淪落到這種地步啊。」

沒錯,是你打開了另一種境界,讓我瞭解原來還有這種生活態度,還有這些看待事情的方式,不必處處謹慎小心也可以過日子,把自己繃得太緊對誰都沒有好處,如果壓力大到喘不過氣,偶爾假裝生病也無所謂,世界並不會因此而瓦解,休息一下總比崩潰來得划算,尤其人生還那麼長,不需要為了一個問題點搞得自己全盤皆輸。

上次見面時,你說:「我發現這幾年來,你變得越來越隨便了,這樣不好喔!」呵呵,原來我的努力真的是有用的啊!

~~~~~~~~~~~~~~~~~~~~~~~~~~~
感謝有你這位朋友,讓我的生命能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