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1 14:52:53小眼

親愛的妹子之期望

親愛的妹子,我有話要告訴你。

你向來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在團體當中容易遭到排擠或欺負,對於陌生的環境感到慌張,從小我們就擔心你不能在這個險惡的社會中好好地生存,爸媽也告誡我們以後要照顧最弱小的你。可能是因此而退縮、害怕了,你甚至得到社會環境適應不良症,但我有些話想要告訴你。

你曾經問過我說:「是不是會瞧不起你?」

怎麼會呢?我還蠻訝異你會有這個想法的。

你說因為自己不會唸書,找工作不順利,好像作什麼都錯一樣,有陣子還不斷地捅漏子。

你說覺得自己很不安,又一無是處。

但親愛的妹子啊,我從來就沒有冀望你是個多麼了不起的人,會唸書的人並不代表德行高超,錢賺得多並不代表能夠體恤他人,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錯還不知道反省與改進。

如果問我對你是否有期望,還是有的。

首先,我希望你能讓自己快樂一些,因為功課不好、領悟力較慢的你,以前的學生生涯根本沒有愉悅的回憶可言,出社會後又受到另一種欺凌,讓你很容易悶悶不樂,陷入牛角尖之中。其次,正因為受到別人欺負,我希望你對他人能夠有份仁愛之心、體貼之意,多說句好話或舉手之勞,能帶給別人更貼心的感動。最後,人生是條漫長的學習之路,雖然你已經從學校畢業了,但希望你對於新事物、新現象能有好奇心,時時讓自己對這個世界有新發現、新體驗,保有生活的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