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14:05:03愛是恆久的神智不清

「不被愛也沒關係」一點心得

「不被愛也沒關係」這本小說,從三位二十歲左右的女生的自身故事作探討,

雖然主題是"毒親"

但關於愛與被愛,也適用於其他部分吧。

我在女主角宮田或身上,看到很多自己的影子,

說著不想跟這世界有所關聯,因而緊閉心房,

既不容易對他人敞開,也不想別人靠近。

但她卻在意這世界的正常或不正常

她也想正常一點的和他人相處

但,她終究做不到。

我喜歡宮田說的:

儘管多元社會應該要接納各種樣貌都是普通的

但一旦論及到「自身」,對「普通」的定義便頓時變得嚴格萬分。

這世界的正常與不正常,究竟是怎麼定義來的呢?(笑)

---

身為讀者的我,很清楚地看到她是害怕受傷

母親對她扭曲的愛造就了她對愛的扭曲

所以她不想花時間去跟不理解她的人相處

但那只是因為她害怕付出,不是付不出

而是怕一旦投入,那些付出會成了犧牲奉獻

最後,還是只有受傷一途。

所以,她寧可製造一道厚重的牆,把自己關在世界之外。

---

悲觀嗎?

我倒不覺得是如此

只是傷痕累累的人們

需要的不是充滿陽光的正能量

「不幸福也可以繼續存活,抱持著想死的念頭繼續活下去也無妨。」

我不是不幸福

但,就算有些不好的念頭

我依然可以活下去

這樣的念頭是否更貼近我的現實???

----

被愛很好,不被愛也沒關係

書中的人們當然不是真的不想被愛

這書名並不是自暴自棄,

相反的,我看見這是為自己爭取活下去力量的口號。

有時候,把自己關起來的人

偶爾還是會偷偷挖個小洞窺探這個世界的

那時候,一個陪伴一句關心都是救贖

有機會的話,那個動會一直存在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