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28 10:29:01不務正業

銅鑼生活第196週之1 (2024/10/15-2024/10/17)

這週間,老爺和我各自開車到銅鑼。因為要連住兩晚,一下銅鑼交流道,我先到鎮上全聯逛逛,儲備物資。邊挑食物,邊設想這幾天菜色,為週間度假度假暖身。

 

上到小山丘,停好車,入口花架上玫瑰綻放迎接。這幾年買了各式各樣玫瑰,花不少錢,大部分都難照顧,種不好,反而是鄰居送我的阡插玫瑰花苗最強壯,最能開花。

 

第一個早晨,霧加霾,天空濛濛的,我倒頭繼續大睡,沒拍縮時攝影。

 

睡飽了,起床走到廚房,小貓在後門喵喵喵,叫個不停。

 

老爺起床後,馬上走進花園忙東忙西。

 

等老爺忙完,他一進屋內,很開心地說,棚架上有一條大絲瓜,趕快去採。咦,我上週明明仔細檢查過,一條都沒有啊。

 

這株也是鄰居送的玫瑰。

 

絲瓜有收成,激勵了我們,老爺交代再去買一些菜苗。我到三義菜市場,選來選去,選了青龍辣椒。

 

出入小山丘,看到路旁稻子又結穗了。

 

鄰居家專業網室菜園。

 

施了磷酸二氫鉀,朱槿慢慢開花,雖然花量還不多。

 

拉拉雜雜紀錄一大篇花園點滴,其實,這星期,最重要農居記事,是老爺終於修好一號地的遙控割草機。

 

之前,刀片不時斷裂,刀盤脫落,都算小事,老爺已經修的駕輕就熟。幾個月前,遙控器突然壞掉,中國廠家說遙控器改版,要換上新感應器,老爺也順利完成。這次,履帶傳動齒輪斷裂,中國廠家回覆,齒輪跟馬達是套組,必須整組換,而且新零件組經過改版強化,跟舊的略有差異,為了避免兩邊零件版本不同導致行進速度不一致,另一邊雖然沒壞,最好也換新。

 

拆履帶是大工程,換馬達還要重新拆接電線,超麻煩,老爺一想到兩邊都要換,更是懶得動手。好不容易找到時間裝好單邊齒輪和馬達,卻在接電線時卡關,問了二號地水電背景長輩,長輩也給了包電線的微細零件,老爺再沒勇氣面對挑戰,當了縮頭烏龜,找盡藉口一拖再拖。就這樣,拖好幾星期。這期間,草長了,他寧願費力拿著手持割草機除草,也不想面對困境。

 

遙控割草機刀盤高度穩定,機器邊走邊割,順便把草絞碎,割完後,草地一片平整,看起來好清爽。而手持割草機需要臂力與經驗技術,臂力不夠,有時拿得高,有時拿得低,除完後,草地像癩痢頭,很醜。老爺上星期用手持割草機割過的草地,只割斷長草,沒打碎,草堆四處散落,看起來一片雜亂。

 

這週間,老爺好不容易有時間也願意動手,他接好馬達電線後,想說,先讓機器跑跑,再來換另一邊,結果,驚喜發現,新舊齒輪速度同步,另一邊不用換,控割草機也走得很順暢。聽到遙控割草機發出久違轟轟聲,再度馳騁花園草地,機器所到之處一片平整,心裡好感動。老爺的農居人生,又闖關成功了。

 

這次更換的零件,履帶齒輪和馬達。

 

老爺用遙控割草機除草,我放下心上大石頭,開心東看看西瞧瞧,發現櫻花樹葉子幾乎掉光了,枝條上出現點點花苞,我開始想像櫻花盛開模樣。農居生活,有苦有樂,有失敗有成功,有失落有期待,花花草草相片背後,蘊含著無數心情轉折,過程點滴,比成果更讓人珍惜。

 

第二個晨光,設定鬧鐘,刻意早起。

老爺要趕在上班前,用錏管搭個堅固一點的棚架,然後,把昨天買的青龍苗種下去。

 

又有一條絲瓜。

 

小貓跟前跟後湊熱鬧。

 

老爺說,這隻小貓可能是Sparky來投胎,陪著老爺工作,習性完全像狗。

 

回台中後,懶得煮晚餐,散步到三姨素食吃飯。哈哈,都市生活就是到處吃吃喝喝。

 

路上遇到超級圓月。 

 

雖然月光很美,但台中空氣好糟糕,已經走在滿是大樹的綠園道了,整路都覺得聞到車子油氣味。想念昨天銅鑼花園剛割完草的草香味。

                   

 

(悄悄話) 2024-10-28 11: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