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 20:30:04愛是恆久的神智不清

【親愛的房客】觀後感(有雷)

「我都在。」

這是今天看完「親愛的房客」後,我的各種情緒混雜在一起,突然冒出來最清楚的一句話。
各種關係裡,能向對方說出這句話,代表著彼此多深的羈絆
同樣的,能聽到這句話的人,會有多大的安心感。
多麼簡單但有力量的一句話。
當林健一對著王立維說著「我都在」,代表著他希望成為立維的後盾,更象徵了自己沒有後悔的選擇。所以,即使立維身故了,名義上只是「房客」的健一依然照顧著立維的兒子和母親,從沒有一句怨言。
導演說原來這部片想取名為「約束」,此處是指「約定」的意思,但我想著,健一對立為家人的無微不至,當然包含他在山上對立維坦承自己跟立維太太攤牌,這個行為的後悔;當然也有他和立維的約定:照顧悠宇;但更多更多的,是他對立維的愛,愛屋及烏,因為愛著立維,他已經把自己當成立維的另一半,所以在立維死後,他只是以「家人」的身分在替立為表達他對家人的關心和照顧。
這說來很簡單,就是「愛」,這部電影裡呈現生活中的各種愛:親情、愛情,卻也毫不留情地寫出為了「愛」,人們會遇到的種種困境。
健一愛著立維,但他沒有「身分」,所以檢察官質疑,一個「房客」怎麼可能做這麼多事時,他說:「如果今天我是這家的媳婦,我的丈夫過世了,我繼續照顧著兒子跟婆婆,你還會這樣問我嗎?」這話聽來令人鼻酸,這也是為什麼同志們要努力爭取伴侶權啊,否則,永遠只能是對方「最好的朋友」,不可能以「伴侶」的身分來處理各種狀況。
而在許多人的眼裡看來,同志之愛或許也不是穩固的代名詞,所以當立維的弟弟發現媽媽將房子留給孫子悠宇,而健一已經收養悠宇時,第一直覺是健一想利用悠宇得到房子的擁有權,因此報警,卻從沒有問過悠宇,當初的收養過程是怎麼樣的(其實是奶奶跟悠宇和健一一同去辦領養手續的)。而警察查到健一約炮時,還沾沾自喜,覺得這傢伙不是個正經人,他們又怎會在意健一在跟別人上床後留下的眼淚代表甚麼意義?所以,他們甚至到健一的工作場所大剌剌地詢問健一的約炮行為(好聽點是「交友狀況」),完全不介意這些問題會給健一帶來多少工作上的困擾,更妙的是,這些事,跟他的專業有關嗎?
「愛」,從來就不簡單。
有的人,愛的高調;但有些人的愛,是低調但深刻的,用自己的觀點去判斷一個人的好壞、甚至評判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愛,根本是可笑的行為。
電影裡,人們不只質疑健一對立維的愛,也不相信健一對悠宇的愛。
親情之愛,一定要建立在「血緣」之上嗎?
健一每次抱著悠宇的溫柔,對他說「我都在,沒事的」的保證,
都讓人覺得他對悠宇的愛是真實、真切的。
但因為他們沒有血緣關係,所以立綱不相信,警察也不相信,在他們的想像中,健一收養悠宇是為了那間房子,更是想對他做些什麼不正當的行為。
只有奶奶,從一開始的抗拒、怨恨健一,到有天晚上對他說「我已經不怨你了」,相信她一定是深深感受到健一對她及悠宇的愛,那像家人般無怨無尤的付出,所以,她只想確認「立維跟你在一起幸福嗎?」這句話,對健一而言多麼重要,健一嚎啕大哭,因為這話不只是一種寬恕,更是一種「認同」。這份認同,對健一來說代表奶奶接受他是家裡的一分子,意義非凡。
電影裡,其實沒有人有錯:立綱擔心唯一的家人悠宇被騙,所以報警;警察擔心可疑的房客會傷害年幼的悠宇,所以積極搜查,希望逮捕健一;秀玉阿嬤因為失去兒子,將怨恨發洩在健一身上,也情有可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和難處,但能不能,別「以愛為名」,傷害別人?
我愛你,所以你必須聽我的。
我愛你,所以我為你做的都是對的。
我愛你,所以我有權利干涉你的人生,你的選擇。
但看看電影裡,明明每個人都愛著悠宇,
但他快樂嗎?
當他在基隆海岸旁大喊「為什麼每個人都在利用我」時,
不就代表他心裡正覺得那些所謂的「為他好」,並沒有辦法讓他感受到愛嗎?
「愛」,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愛可以有各種形式,但無論怎麼表達,沒辦法站在對方的立場,無法真正給入對方心裡的,就不能說是真的「愛」。
「我都在,沒事的。」說著這句話,跟悠宇沒有血緣關係的健一,卻是最讓他覺得有「愛」的大人。
「我都在,沒事的」,
在我每次覺得過不去時,
總會有人這樣對我說,
這是無數次拉住我的一段話。
我總相信,對我說這段話的人
是真心真意想幫助我的
就算最後必須要離開
或許,我也該相信著,
至少當時,我們都是真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