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3 19:35:22愛是恆久的神智不清

資格

對於感情這件事,我是最難去開口說服別人的。
覺得自己都已經深陷泥中,又有什麼資格去說服別人不要踏進來。

只是,正因為身處泥沼之中,知道那泥漿冷漠的溫度和無法脫身的困頓,
才會喊破了喉嚨,希望那因好奇而接近的人能聽得見那ㄧ聲聲的警告。


我不是自命清高,若真要說,我還真沒有資格說任何人,
但就算是將處以大刑的犯人,他也知道自己犯的是什麼罪,
倘若讓他有機會向世人開口,
相信他會大徹大悟地勸告世人莫走上與他相同的不歸路,
而非極力邀集眾人和他共同以黃泉路為目標


感情這玩意兒,本就是當局者迷,
旁觀者清又如何呢?
所謂的好言相勸往往會被視為無稽之談,甚至挑撥離間。


我自己也是這副反骨模樣,清楚的很。


不解的是,
資格是誰決定的?
我們常常在人批評自己時,心中暗自反擊:
”你自己還不是一樣,有什麼資格說我?”
卻不曾用心傾聽過那或許真可一聽且有益的內容
孔子說:”不以人廢言”。
或許可供作參考吧。


當然,說是一回事,聽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
明白是一回事,實踐又是一回事。


大多數的人終究喜歡嘗試奮力撲火的冒險感,
然後呢?
為博得那曇花一現的快感?


只是,若結果不是因此就如己所願地燃燒一瞬間,
而是從此在火堆裡打滾,
帶著那焦黑的傷口呢?.......


”害怕寂寞去愛 沒意義
因為無聊才愛 更無趣”
潘朵拉的好奇心,換來的是ㄧ堆的災難,
但最後幸好還擁有”希望”
只是,前提是要及時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懂得及時關上盒子。


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無自辱焉。”

我能做的,真的不多。

上一篇:友情

下一篇: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