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9 20:19:17花非花

【河村隆一 - evergreen~憶猶未盡】

前言
之前在LUNA SEA那個帖子中,OGC版主問到主音RYUICHI還有沒有唱歌。答案當然是有,雖然這隻猴子活動多多,但歌唱事業永遠都是他的第一順位。

由十年前以本名「河村隆一」的身份,進行單飛活動開始,到後來LUNA SEA正式終幕,到近期與INORAN和葉山托亮組成TOURBILLON開展活動,「河村隆一」的單飛活動與「RYUICHI」的樂團參與一直雙線進行。(我就不知道他到底怎樣分配時間@.@ )

而最近,「河村隆一」推出最新專輯--「evergreen~憶猶未盡」,這是一張翻唱三十年來陪伴很多日本人,當然包括他本人,甚至部分香港人成長的經典情歌,用他「河村隆一」的表現手法,重新演譯這些歌曲。

長氣多說一句,出於主觀偏愛和嚴重偏聽,這篇文章實際上沒有什麼內容,純粹寫下這張碟罷了。。。(汗~)

先來看看這張專輯的資料:


歌手名稱 : 河村隆一
專輯名稱 : evergreen~憶猶未盡
出版日期 : 2006年5月24日(日版)/2006年6月16日(台版)
語  言 : 日語

曲 目
01. 花項鍊 (THE TIGERS)
02. 重回"草莓白皮書"年代 (荒井由實)
03. BLUE SKY BLUE (西城秀樹)
04. LOVE(擁抱我) (澤田研二)
05. 聽著OLIVIA (尾崎亞美)
06. YES-YES-YES (Off Course)
07. SLOWMOTION (來生TAKAO)
08. Virginity (REBECCA)
09. 戀愛的預感 (安全地帶)
10. 墜入情網~Fall in Love~ (小林明子)
11. 真夏的果實 (南方之星)
12. OH MY LITTLE GIRL (尾崎豐)
13. 愛燦燦 (美空雲雀)
14. I for You (LUNA SEA)
日版初回bonus track:time to say goodbye (ANDREA BOCELLI )

最美的回憶可以永恆,動人的旋律永垂不朽。

橫跨三十年的唯美情歌,對於那一代成長的人來說,這些都是集體回憶吧?據說這些歌曲都是河村隆一親自揀選的,是他自己從小聽大的歌曲。
河村說,他希望透過演唱自己精挑細選出來的歌曲,讓這個世代的人,有機會再一次體驗音樂的美好。
我說呀,這張唱片是為他的新婚妻子專誠製作的情歌專集就真^_^

要推出一張翻唱老歌的專輯,似乎要對自己的歌藝有一定的自信吧?
說得好聽是突破極限的自我挑戰,但很容易會被貶為江郎才盡要翻唱別人的歌,不過河村是先舉行翻唱老歌的演唱會,取得好評再決定推出這張專輯的(會不會有預謀就不知道了= =" )
再說,要他兼顧Tourbillon的工作同時,再去推出一張完全自己創作的專輯也似乎太累了。(人家才剛剛新婚呢!!)
對於河村隆一的歌藝應該無需要懷疑吧?(接不接受是另一回事= =" )有人說他唱LIVE跟CD一樣,但其實他是唱LIVE比CD更好的歌手。

當然,翻唱老歌也不是隨便當卡拉OK地唱吧?河村隆一唱的當然就會唱出他河村隆一的風格吧!而且全部重新編曲,賦予這些歌曲全新的靈魂。那種「深情」的演譯,完完全全是他個人的獨特風格,別人也模仿不來。

今次這張專輯的歌曲,都是河村過去36年的歲月之中,曾經陪伴著他成長、曾經深受感動、曾經唱過來逗女孩子的吧
曲目橫誇三十多年,而在這三十年之中,後面的那十至十五年,對我來說似乎比較接近,於是陌生的歌名,熟悉的旋律,在首次聽這張唱片的時候,是一次一次的驚喜。安全地帶、荒井由實、西城秀樹等等,即使未必聽過他們的歌,也聽過他們的名字。即使是我不曾聽過的歌曲,亦在旋律和歌聲中,感受到跨越時空的悸動。

《evergreen~憶猶未盡》,回憶是永恆,不分時空,亦不分地域。記得過去香港曾流行改編歌的時代,大量改編的日文歌充斥香港樂壇,這些歌曲都成了八、九十年代香港樂壇的經典之作,大家共同的回憶,所以,要我來介紹這張碟的歌曲也很容易,你會聽到的是河村隆一版的《好歌獻給你》、《一夜傾情》、《每天愛你多一些》、《誰令我心癡》等等...

對我來說,感覺有點不可思議。

這唱片未推出前,看著預告的曲目,我只認識「oh my little girl」和「I FOR YOU」兩首歌。
當唱片放進光碟機,一曲接一曲的旋律透過揚聲器播放出來,除了喜悅,更有驚奇。「啊!這首很熟,咁似好歌獻給你?」「原來是黎明的一夜傾情?」「這不是每天愛你多一些嗎?」當時我就是一面聽著唱片,一面叫著這些說話。隆一選的這些歌之中,很多都是香港曾經改編過的名曲啊。

話又說回來,香港現今的流行曲,真是...爛得很...
當然,也不是說改編歌就好聽,絕對不是。
我也認為不存在流行就好,或者流行就一定不好的問題。這個顯然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是非題。也不是這兒想談論的命題。
只是覺得現在香港的歌手已經不是用歌藝去吸引人。
每星期都有新人出現,看得人眼花撩亂...
不要說三十年,相信這些新人一年半載後大部分都會消聲匿跡,能夠在幾十年後仍然能夠膾炙人口的歌曲,想來應該是真正的佳作。

這專輯中的每首都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出色作品,而且都由最喜歡的河村隆一重新演譯,要我說推薦哪首也真是很難選=口=
下次或者會說一說對每首歌的評價,包括對原版的一點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