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3 22:41:03花非花

聽後感:TOURBILLON--《HEAVEN》

這只是個人的聽歌感想,說不上是樂評,音樂知識貧乏,加上嚴重偏聽,太多主觀偏愛和個人執念,所以大家看看好了,不必過份嚴肅對待。。。

TOURBILLON漩渦---這隊日本的新UNIT這兒應該沒有多少人認識,不過如果有興趣繼續看我這篇文的話,請讓我先作以下介紹。


TOURBILLON,台譯作漩渦,是日本樂壇2005年由三人組成的新UNIT。雖然說是新組合,但三位成員絕對不是新人,相反,他們都是具實力的資深音樂人。大家對TOURBILLON的名字或許陌生,但若果有留意日本樂壇的朋友,對三位成員應該都會有所認識,其中兩位成員,是(前)日本三大團之一月之海LUNA SEA的主唱RYUICHI(河村隆一)和吉他手INORAN,而另一位則是曾經為安室內美惠、w-inds等寫歌的H.Hayama(葉山托亮)(也有說他是w-inds的製作人)。所以說,這個絕對是實力的組合。

說回他們的首張專輯--《HEAVEN》,台譯《極樂天堂》。全黑的封面設計,只有一行標記組合名和專輯名的白色字體,除了想到黑色很酷外,就是設計很懶,或者根本就沒有設計=口=
當然,我們可以這樣說,平實的封面設計,是要聽眾將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歌曲本身,沒有任何花巧,純以歌曲來決勝負,反映這三人對自己的實力倒是相當自負。XD
(後記:官方的說法似乎是,黑色能讓觀眾擁有發揮更大想像力的空間。。。)

全張專輯十二首歌之中RYUICHI作了5.5首曲九首詞,似乎打破因為江郎才盡而組新團的傳言。不過,我得說明,這張專輯絕對沒有一人獨撐的成份。似乎三人都努力在這張專輯中,表現一些與以前個人時代或組其他團時不同的元素,希望刷出新的火花。至少跟「河村隆一」時期的風格大相逕庭。

風格差別如此大的三人,到底會呈現出怎樣的音樂風貌呢?這似乎不只是聽眾,就是他們本人也想一試的吧??

整體上這張專輯有股實驗味道,或許三人正在尋找一個磨合點,各人的定位、風格的融合、彼此的互動關係...等等。十二首歌,有不同的味道,整體性稍欠,三人的個人風格仍然相當強烈。不過,他們似乎也說過不想有太多限制或模式,大概以後的專輯都會是這樣吧?或許這就是他們所追求的無限發展空間吧?

不是「河村隆一」(大概是情歌吧?!)、不是「INORAN」(不懂INO個人時代或FAKE?的風格,但感覺上是英美式搖滾)、不是「LUNA SEA」的hardrock、更不是「w-inds」(從來未聽過="=)...無法歸類,不被定型,正像漩渦一樣流竄不定,無法仔細剖釋,但內裏卻凝聚了違逆重力的異端精神...

專輯《HEAVEN》的歌曲排列有一定的規律:H(H.hayama)→R(Ryuichi)→I(Inoran)→H→R→I→R→H→R+H→R→H→R,根據作曲者的次序排列,不同的風格輪流交替,似乎在整體性稍欠之中又有一定的規律。第一曲選了明快的《バラは散るために(玫瑰為凋落而綻放)》作開場曲,引領樂迷進入漩渦,而最後一曲則是餘音縈繞的《もう一度君に(重溫舊夢)》。其他的樂曲有rock的、中國風味的、感覺迷幻的...等等,託電腦編曲的方便之福,真是呈現各式各樣的風格,所以說,是一張充滿實驗性質的專輯。

雖然他們沒有普通樂隊的編制(所以一直只說是三人的UNIT/組合),但他們的音樂絕對是充滿搖滾精神。

可恨我對流行音樂知識貧乏,看到有其他歌迷提及什麼Post-Punk、Post-Rock、英式Indie-Rock、英式Psychedelic、Experimental-Rock、darkwave的,不好意思,我完全不懂,所以根本沒辦法寫出很專業的樂評,只能盡量將每首歌給我的感覺寫出來吧!!

團體: TOURBILLON 漩渦
專輯名: HEAVEN 極樂天堂
推出日期: 30 Nov 2005
出版商: AVEXTRAX

1.バラは散るために(玫瑰為凋落而綻放)
全張專輯我最愛的,始終是第一曲「バラは散るために」。這首歌在TOURBILLON的First LIVE作為開場曲,一開始就將氣氛炒熱,感覺澎湃,RYUICHI慷慨激昂的演唱力,把這首歌演譯得非常出色。在專輯中,這首歌同樣作為開場曲,節奏強勁rock味十足,充滿爆發力的一曲。HAYAMA的曲,加上RYUICHI的詞和演唱,當然還有INORAN的吉他演奏,好像一開始就將聽眾捲入音樂的漩渦之中,熱情奔放、卻又不失美感的感覺由這起點開始擴散至全碟之中,套用HAYAMA的話來說:「這是我想像以這首歌去帶出整張大碟的世界而作的」。
再看歌詞(當然是中譯的),「我會投身於你的刺,所以請你容納我」、「風為何不知去向地吹?薔薇又為何為了凋零而綻放?」奔放的樂曲,內容卻是意境淒美,沈溺耽美(這個詞語最近被用得很濫,但我想不到更適合的詞...)的感覺,這也許就像楚辭表現的浪漫主義吧?!
奇怪是樂曲最後的吉他聲故意走音,不知有何目的,是要表達意猶未盡的感覺,還是歌詞中最後提到將永遠綻放的痛楚加深擴散的暗示???

2.Rhapsodie
這首的詞曲都是出自RYUICHI手筆,跟個人時代的相比,無論詞曲都是少有的野性之作,(不過這才是本性流露="=),「我說不出守舊的說話,不怕羞地說我可做不到。香檳碰杯的旋律,想和你一塌糊塗」(可真夠一塌糊塗...)、「漂蕩著危險氣味的女人,那冷酷的眼神無法停止」未看歌詞之前,只覺是首節奏明快,氣氛高漲的搖滾歌曲,卻沒有想到歌詞原來如此野性,不知靈感是不是在酒吧泡女時出現的呢^++++^

3.your place
充滿陽光氣息的一曲,曲詞都竟然出自INORAN的手筆,似乎讓大家挺意外?!難怪會成為日本有線電視wowow歐聯球賽image song。旋律讓人感覺愉快,輕鬆暢快,即使聽不懂歌詞,也會被歌曲的旋律和RYUICHI開闊的聲線感染,鬱悶也會一掃而空。看了歌詞,更為歌詞所書而心頭為之一暖。也許沒有很優雅高深的意境,但簡簡單單一句:「我會一直守在你身旁,所以就算多悲傷痛苦也好,都一定能克服」,多麼勵志,多麼幸福,多麼讓人感動啊!

4.華
同樣屬於HAYAMA作曲的作品,跟バラは散るために感覺有點相似,華麗而奔放的浪漫之POP ROCK作品。美妙的旋律加上RYUICHI的激昂歌聲,為此曲添上亮麗的光芒。華的日文是花的意思,當然也是我的大愛曲^__^

5.Replica
此曲我會用沈鬱兩字形容,旋律和編曲都充滿灰暗感覺,RYUICHI沈厚黑實的唱腔,其實他唱低音更迷人,他的唱功我從不懷疑(都說了這篇有著極大的偏愛和個人執念)。編曲有種黑壓壓的感覺,就像心有鬱鬱結,要藉唱歌舒發出來,「so lonely and sad, so cold」,聽到都讓人心痛,極具味道,可真是SO COOL呢^^

6.lost it
INO作曲作詞的作品,跟your place完全不一樣的歌。有點綺麗柔美的歌,大家都說不太像INO的作品,卻很適合RYU唱,大概是為RYU度身訂造的歌曲吧?!我對這首歌的感覺卻不太強烈,但並不代表我不喜歡這首歌= ="

7.杞憂
很特別的一曲,歌名已經有一種虛幻的感覺,似乎是來自中國成語杞人憂天,「天空總有一天會掉下來,我是如此深信著啊」。CD的混音技術營造出特別的效果,無論背景音樂和RYUICHI的唱腔都帶著一種虛無飄渺的幻境感覺,似遠還近,如夢似幻。

8.HEAVEN
TOURBILLON第一首歌,未組成前已經在RYUICHI的SOLO LIVE上演出過。一首非常有味道的歌曲,CD重新混音,更添ROCK味。喜歡它原本的名字《往天國之翼》,不知為何後來正式發行時改了英文名字。又是HAYAMA的曲,更是他親自操刀填詞。(驚訝地發現,最喜歡的那幾首差不多都是HAYAMA的作曲的,實在有夠汗= =")HAYAMA的唯一一首詞卻表現出小托托(HAYAMA的暱稱^^)的不凡才華,深刻揭露內心的掙紮,「現實不是一場遊戲,不能重頭來過。生死可不是如說的那麼簡單。沒人知道生命何時完結,已運行的時鐘是轉不回來的。」可以說,這首歌讓所有原本對這位w-inds製作人充滿懷疑的前月之海樂迷們感到驚喜,從而接納他成為RYUICHI和INORAN的新拍擋。(我更為RYUICHI和INORAN找到這種人才合作感動,他在LIVE上一手彈鋼琴,一手彈KEYBOARD的出眾演出真是技驚四座^_^)

9.fight
一首音樂強勁、節奏強烈的歌曲,讓聽的人不自覺想跟著音樂扭腰「FING」頭。第一次聽到此歌,覺得編曲的電子感很強,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多聽幾遍,強烈的音樂節拍會讓身心充滿活力,我想這首歌一定更適合在live上演唱。

10.Haper na blue
歌名的意思大概是「超級憂鬱」吧?
又是一首節奏感強、氣氛高漲的歌,可以想像LIVE上RYUICHI邊扭腰扭屁投邊通場跑的樣子
好多英文,雖然全都是重覆那兩、三句,但我一直都聽不到他唱什麼="=

11.水と風と君と...(水與風與你...)
又是Hayama作曲的作品,又是我最喜愛的歌曲之一,越來越喜歡Hayama。歌名很優雅的作品,但看看Ryuichi的歌詞,有點像末世的情景,像站在被汙染破壞的世界盡頭,只能無奈地看著天空,連眼淚都掉不下來。「染汙文明的盡頭,那翻滾的野心,使毒花盛開,加深龜裂。」「歪曲的幾何狀世界裡,得到的水現在都變成砂。我獨個抬頭看著你乘坐的方舟,思索最後的對白」,方舟?!不難想到的畫面是,地球人終於要坐太空船離開地球,要尋找另一個可以棲身的星球,對人類的發源地,只能無言地說再見。(嘿...漫畫和科幻小說看太多)
編曲卻是一首充滿中國風的歌,大碟的伴奏加入二胡,據Hayama說的,是由一位名叫吳汝俊的演奏家拉奏的。我是覺得不錯的,二胡那纏綿牽拉的音質表現出一種特殊的意境,而且比小提琴多了一份悲涼的感覺,豐富了整首歌的世界。雖然有點覺得跟歌詞格格不入,但我實在很喜歡二胡的聲音^^

12.もう一度君に(重溫舊夢)
作為大碟的最後一曲,這是一首溫柔的情歌,好像也成為live上encore的歌曲。這類情歌對RYUICHI來說,實在是駕輕就熟,綺麗纏綿的歌聲,確實可以繞樑三日,想要重溫全張大碟。無論是充滿溫柔情意的如泣如訴,還是傾注深刻感情的激情高歌,都讓人感動,加上背景音樂的弦樂伴奏,優美動人。不過說句實話,這首歌實在太像「河村隆一」的歌,而不太像TOURBILLON的RYUICHI唱的歌= ="
順道一提,這歌是動畫電影「BLACK JACK--兩個黑醫」的主題曲。

------------------------------------------------------------------------
後記:好表面的聽後感,有些更是之後看了歌詞後硬加上去的所謂感覺,基本上聽的時候只注意歌聲、旋律,歌詞聽不懂,也經常忽略吉他聲、鼓聲...等等...等等,應該說,聽的時候是整體來聽,沒有仔細去分解每種樂器帶出的效果,也沒有深入去研究各種編曲安排,只是一種整體上給我的感覺吧!

後來看了一些各成員的訪問,對歌曲表現出的世界和意念,原來我能領會的只有九牛一毛,實在慚愧得很。《玫瑰為凋落而綻放》,生命不知何時去到終點,活著就要讓花兒盛開,原來這首歌是表達這種意義,我之前是沒有想過,同時,我覺得,我之前沒有領會到,是不是受我這個人的思考模式影響呢?因為我是抱著悲觀而消極想法的人,根本就不認為讓生命盛放光芒是一種美妙的事= ="將生命之火傾注在某種東西上,我根本就沒有想過,這也是我的活著無目標、無意義的原因,雖然我跟自己說,生命根本就是沒有意義的,所有生命之火都是虛幻,世界只為自己一個存在,我現今存在的空間,會隨著我的死亡而消散,所以,無論我是活得燦爛,或者活得很爛,結果都是一樣,死後不會存在,什麼名流青史、都是廢話。存在著多少個人,就會有多少個空間存在。

RYUICHI提到過,現在已經到了成年人的年紀,對社會應該有責任,希望在歌曲中帶出一點訊息。再用這個思維去看他的作品,《玫瑰為凋落而綻放》帶出生命的意義,《水與風與你》似乎提到環保的概念?其他的...太深奧...仍未能體會= =

上一篇:創月紀 (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