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16:29:55開心

信仰:我依然是我

信仰:我依然是我          

素玉

 


                人間四月天,總是陰晴不定,4月13日的早晨,陰雨綿綿,又冷又雨。年輕一點的時候,這樣的氣候,是最適合賴在溫暖的被窩裡,打死我也不會在這樣的天氣,捨棄溫暖的被窩,搭著付出比平常高價的高鐵,專程從板橋來到台中,置身水洩不通的陌生街道,只為了來向媽祖虔誠合十。

                是信仰?是對媽祖的崇拜?

                從受教育以來,「人定勝天」一直是我所相信;「努力必定會有收穫」、「只要我努力,就一定會成功……」這些信條很清楚的告訴我,積極、奮鬥、不放棄,具備這些專長,就可以征服全世界,就可以贏的全宇宙,成功並不難。


                漸漸的,年歲越長,發現人生並不是如此,生命並不一定是直線性的軌道。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明明比別人更努力,更打拼,為何別人的成就,都比我好?我比別人用功,為何成績或是業績,老是達不到理想?我懷有一顆慈悲善良的心,經常幫助弱小,關懷他人,為何疾病會選擇入住我的身體,讓我無法身心施展?好心必有好報的定理,原來不完全是真實的。
  

                除此,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921的大地震、日本的大海嘯,420四川雅安的大地震,生命中有太多突來的無常,這些都不是人力可以掌控,更不是靠自身的努力,就有遠離災難的豁免權,這些規則到底是誰定的?


                但如果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是不是就聽老天安排就好,完全屈服老天給我們的一切。此刻,我參與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受萬民愛戴、法力無邊的媽祖婆的祭祀圈中,我渴望參悟這難解的題。

                鑼鼓喧天、鞭炮聲開始轟隆轟隆響起,是媽祖的鑾轎近了,原本離離散散的人潮,開始聚集起來,我從行列的後方向前眺望,信眾綿延至遠方,人數相當多,各種年齡層都有,有白髮斑斑的阿公阿嬤,有充滿稚氣的學生群…等,面對如此壯觀的景象,讓我忍不住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鑾轎終於抵達面前,隨著司儀的口令,信眾們雙手合十,整齊劃一地跪在媽祖面前。五體投地,鑾轎從長長的人龍,頭上一面穿過去,身體好像有一股電流通過的震撼,每個人臉上充滿喜悅。
 
                端坐在鑾轎內的媽祖,用祂一貫慈眉善眼的笑容,望著對生命感到疑惑的我,彷彿在對我說,不要問我為什麼,答案就在你自己身上。 

                在這短暫的交會,心中有了領悟。努力為什麼一定要有成績?如果我做的是我喜歡做的事,一定要有成績嘛?星雲法師自號「星雲」之意,只想自我勉勵做星雲團裡的一顆小星星,以一己微弱的光芒,和其它星光互相輝映,光照寰宇。如果能在服務奉獻他人中成就自己,在努力工作中實現自我,成績、名次又算什麼。

                沿路上,許多不認識的人,隨時提供熱食與飲料給信眾;小貨車上,隨時搭送走不動的信眾;小發財車上的水果不是批來賣的,是無給的給大家解渴,他們有想要得到報償嗎?他們有希望得到回報?一路上,看到這麼多默默奉獻的人,心中充滿感激,用感動的手接過他們送過來的食物,除了感恩和感動,又有什麼字眼可以形容。

                黑暗的守夜人,黎明的掃街婦,他們的辛勞,不會被報導,但他們心底,早已開出朵朵蓮花。生命的深度的提昇,來自溫馨的角落,許多人默默的付出。為一些金錢買不到的事情而忙碌,人生會變得更富足,不是嗎?

                別忘初衷,霎即永恆,我依然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