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1 07:44:00SLEEPING

沒路用的媒體—論侯孝賢「陸資」事件報導。


再寫一篇來罵媒體,留學生怨氣太重,看官們小心。

有關侯孝賢拍片用的都是陸資這種沒知識的話,居然台聯也說得出嘴,真枉費當初他們建黨時我還算有點期望。

讓我更生氣的是,新聞媒體除了訪問侯孝賢對這件事的反應之外,沒看到哪家記者用了功在蒐集證據,關心現實的,列一張表出來說侯孝賢拍過哪些電影製作人是誰,資料從新聞局或是從哪來,民眾不就一清二楚?難道當我是白癡,看證據也看不出所以然?

這種東西哪會難查?阿平我在網路上search一下都查到一大堆網站討論介紹侯孝賢,坐在報社或是咖啡廳打稿的記者先生小姐,這樣一條不算小的新聞,你們連一個小時的背景功夫都不願意下喔?那報社的資料室都是拿來幹嘛用的。

對不起喔,冒犯記者先生小姐,因為講到這個我就肝火上揚,血壓上升,想到整個台灣民眾都在閱讀這些沒營養的報紙,這種狀況就會造就什麼?不知思考的習慣。既然沒有人討論證據、事實是什麼,加上政治人物沒有證據空口說白話都沒人查證,也不會被大眾譴責,大家只有隨著自己的刻板印象跟情感認同胡亂臆測,信口詮釋。鬼話還是人話有道理,是看你喜歡哪一個,沒有「道理」可言。

或許,有人會說:「我又不是學者,要那麼嚴肅做什麼?」
可知,思考的態度,也會成為台灣文化的一部份,在生活中體現出來。能不能學會理性思辯,學會「小心求證」的科學精神,其實是公民教養的一部份。

雖然傷心,但我仍抱著希望,期望有一天,台灣的媒體不再只是錯把sng實況轉播當成實事求是,多說一點證據,少炒作一點情緒。在這之前,在選舉紛亂的當下, 想必有不少人寧願選擇關掉電視與民眾call-in節目, 多做些社區公益,或者去圖書館借點書,充實自己,等待機會,改善這扭曲的媒體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