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1 07:41:00SLEEPING

文化與政治—兼談台灣怪現象。



最近喧騰一時的族群平等聯盟,報章雜誌爭相報導其與藍綠甚至泛紫的互動及往來,看完中時電子報及相關網路新聞,我的腦袋出現一個顏色混濁的台灣,我的臉皮出現啼笑皆非的表情,內心,憂傷著。



[心疼]

許是自詡文化工作者的認同,讓我對侯孝賢此舉感到心疼。在大家爭相討論本來就爭論不休的「國家認同」與「族群認同」的定義時,是否有人想過身為一個電影導演的他為什麼要從事這樣的「社會運動」。

是的,社會運動,請容我這樣稱呼著的。

或許有些人不以為然,陰謀式的認定這是一場政治鬥爭,也許侯孝賢過不久就會成為國民黨的打手,或是淪為賣台的親中份子,那些關於「陸資」的不實指控,存心居此。

好好沈思一下自己的想法,到底有多少是情感上的反感,有多少是有證據的判斷?一個享譽國際,以拍出台灣文化獨特性自豪的導演,如果不是受到了極度的壓迫,背負著知識份子對家國的關懷,試問,以我們對台灣選舉風氣敗壞的瞭解,誰會想要放下個人一生毀譽,自找麻煩?

然而,這心理學式的解釋只是一環,且讓我們談談背後真正的危機。

[誤將去中國化=本土化]

此標題一出,大概有不少人會認為我背叛台灣,居然變成親中份子了。不不的,請先不要質疑我的身份與立場,聽聽我如何說,這才是理性民主社會的態度吧。

你說去中國化哪有什麼危機,你想想,真的沒有嗎?
去中國化等於本土化嗎?你確定?

你喝中國綠茶,說著國語,看著中文報紙,唱著中文流行歌曲,過著農曆新年,廟裡拜拜,用筷子吃著中國菜,這些可不是中國文化?

拜託,年輕的哈日一族可會說,那我喝日本綠茶,看日劇不用中文字幕,家裡滿是日本偶像海報與cd,每天都吃壽司御飯團,那我不是變成日本人了?

你確定你不是嗎?(smile)

文化認同,是經由歷史,經由生活的代代相傳的實做(practice) 經驗,累積出現在的樣貌,要這樣剖析台灣的文化認同,就必須關照台灣多年來的歷史。從日據時期到國民黨政府的戒嚴時期,以及近十年來的富裕社會,以漢人移民為主要人口的台灣,不斷在中國文化與美式文化、日本文化的混合中成長,當然,還有我們經常遺忘的原住民文化。

因此,為什麼不肯好好面對「中國文化也是台灣文化的一個根源」的事實呢?台灣人,你在害怕什麼。

[文化認同與政治認同不能分離?]

民進黨執政後,有相當多國家政策的轉變,其中最為人爭議的,即是「去中國化」的意識型態。由於兩岸緊張情勢帶來的危機感,民進黨政府急於樹立自己所謂「本土化」的正統性,於是將政治上與中國劃清界線的作法,無限上綱到施政的所有層面,包括文化。

這當然遭遇困難,這不就等於豎立了另一個權威,另一個正統,再度壓制了文化多元發展的可能性,而且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文化作對?yah…你說以前台灣本土文化受到壓迫,因此現在要努力培植,是啊,那總是被壓迫的原住民文化,甚或已經在台灣生根發展的西洋文化,難道不能算是台灣本土的一部份嗎?

到底,誰決定了什麼是本土,而什麼不是?
只要不是中國,就是台灣嗎?
延續著非黑即白,非友即敵,一翻兩瞪眼的任性,倒底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

你說,對岸會用著「統戰策略」來控制台灣,因此如果我們認同中國文化,我們就可能不戰而降,失去敵我意識。

是的,在一個老是宣稱對我擁有主權的鄰居身邊,的確相當惱人。但你是否想過將計就計?你說我是中國文化的一部份,我說是的,沒有錯,但是我們發展出一種混合,一種新的中國文化,是一種台灣才有的文化,就像國寶魚一樣的,有他的根源,但是在台灣發展成長。

但是政治上,我們還是兩個國家啊,台灣的政治獨立,不需要靠文化去中國化來背書。

為什麼不能這樣想呢?我不明白。

能不能,讓政治的歸政治,文化的歸文化?